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科学坐月子7大原则和7大禁忌

2013-08-27 10:08:42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坐月子是怎样的呢?在我国有分娩后坐月子的说法,但是小编提醒新妈妈们产后坐月子有些传统观念并非适合你哦。今天就来看看科学坐月子7原则和7禁忌吧。

  坐月子的7大原则

  注意休息

  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睡眠,不要让自己再疲劳,但绝不要整月躺在床上。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你就应该下地走动。

  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也就是要观察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一般一个月后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要记得在产后6-8周后去医院做产后检查。

  保持精神愉快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给予支持。

  合理安排饮食

  产后的前几天,你的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你需要充分地热能和各种营养素,同时还要估计你尚未完全恢复的肠胃功能。

  保持清洁卫生

  从产后的第二天起,你可以和往常一样,正常地梳头、刷牙、漱口。梳头会使你的血液通畅。精神增加。如果你的牙龈有点问题,可以先用纱布包住手指漱口,可活血通络、牢固牙齿。

  适当锻炼身体

  坚持在月子里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做一些产后体操,可以很好地恢复体质、体型。

  绝对避免性生活

  女性的生殖器官经过妊娠和分娩的变化的创伤,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产妇身体的全面恢复需要56天。正常分娩56天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而且最好是月经恢复后再开始性生活。产钳及缝合术者,在伤口愈合,疤痕形成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若是剖腹产,那就至少要等到三个月以后了。

  科学坐月子在遵守以上7原则的同时还要避开以下7大禁忌哦。

  坐月子的7大禁忌

  门窗紧闭,包头防风

  不少人都以为产妇怕风,因而将房屋门窗紧闭,床头挂帘,产妇则包裹住头部,严防风袭。实际上。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或空气混浊,均易使产妇、婴儿患呼吸道感染疾病。若夏日门窗紧闭,空气得不到流通,还会引起产妇中暑。

  越晚下床越好

  不少人以为产妇体质虚弱,需要补养,便让其长期静卧,饭菜都端到床上吃。事实上这种做法弊多利少。因为产后较长时间不起床活动,容易使本来就处于高凝状态下的产妇产生下肢静脉血栓。同时,产后盆腔底部的肌肉组织缺乏锻炼,会托不住子宫、直肠和膀胱,容易引起子宫脱垂、直肠或膀胱膨出。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流增快和恶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锻炼,早日恢复原有的收缩力,从而保护子宫、直肠和膀胱等器官。一般来说,产后24小时就可在床上靠着坐起来,第二天便可下床行走。

  不能洗头、洗澡

  产妇分娩时要出大汗,产后也常出汗,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分泌,身体比一般人更不清洁,此时,病原体更易侵入。因此,产后更应该讲究个人卫生,常洗头,常洗澡。但要注意,应采用淋浴,不宜洗盆浴。

  应忌口

  许多地方都有让产妇忌口的习惯。诸如牛羊肉、鱼虾类及其他腥膻食物都不准吃。实际上,产后需要充足而丰富的营养。主副食都应多样化,仅吃一两样是不能满足产妇身体需要的,也不利于乳汁的分泌。

  菜越淡越好

  不少地方不让产妇吃盐。菜里一点盐也不放是不对的。由于产后出汗多,乳腺分泌旺盛,产妇体内容易缺水和钠盐。因此,产后不应少吃盐,但也不宜吃盐过多。

  不能刷牙

  产妇应比一般人更注意口腔卫生。因产妇进餐次数多,食物残渣存留在牙齿表面和牙缝里的几率也随之增多,而口腔感染也正是导致产褥感染的因素之一。因此,产后应该每天早、晚各刷1次牙,每次进餐后都要漱口。

  产后24小时后开奶

  一些地区有产后24小时后才开始给新生儿喂奶的习惯,认为开奶早不好。事实却是开奶越早越好。这是因为婴儿吸吮乳头可以促进乳腺分泌乳汁,又有利于子宫收缩,使子宫早日复归;同时,新生儿又能及早得到营养丰富的初乳,可谓“一举三得”。

  科学坐月子,新妈妈就要谨记以上7原则和7禁忌。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月坐月子四大原则

为维持体内蛋白质的平衡,新妈妈应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牛奶、禽蛋、猪肝、豆腐、豆腐干、豆腐脑及豆浆等,这些食物还……详细>>

夏天坐月子的7大饮食禁忌

夏天到了,产后新妈为了预防中暑,坐月子不能捂得太厉害,产妇房间可以适当开空调或者吹风扇,把房间温度降下来,但不能直接对着产妇和宝宝吹。 ……详细>>

秋季坐月子四大原则

为维持体内蛋白质的平衡,新妈妈应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牛奶、禽蛋、猪肝、豆腐、豆腐干、豆腐脑及豆浆等,这些食物还……详细>>

秋季坐月子四大原则

为维持体内蛋白质的平衡,新妈妈应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牛奶、禽蛋、猪肝、豆腐、豆腐干、豆腐脑及豆浆等,这些食物还……详细>>

夏天坐月子的4原则和5禁忌

夏天如何坐月子呢?在炎热的夏天坐月子,新妈妈会觉得很难熬。其实不一定哦,小编今天就来教教你如何在夏天坐月子可以又清凉又科学,为此苦恼的新……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