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专用喂药工具正确使用方法

2013-09-02 13:59:1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吃药怎么办呢?药物一般都是苦的,婴幼儿会不喜欢喝,这可怎么办呢?不如试试儿童喂药工具吧,可以帮家长轻松完成艰巨的喂药工作哦。

  宝宝喂药工具使用方法

  药匙

  特点:正规的儿童药匙采用无毒材料制造,更适合宝宝的嘴巴大小,使用安全、卫生。

  使用技巧:将量好药物的剂量倒入药匙中。如果药是粉末状的,可以用水冲调一下,方便宝宝喝下。然后把宝宝抱好使他不能扭动。接着拿起药匙放在他的下唇,让他把药物吸到口腔内。

  药物滴管

  特点:专业滴管设计、刻度清晰,可以更准确的控制药量。

  使用技巧:把量好的剂量放入药匙中,然后吸取一部分药液到滴管内。再把滴管放入宝宝的口腔里并把药物挤进。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滴药,直到把全部药液滴完为止。6个月以下的幼婴不能用药物滴管法喂药,因为可能会引致窒息,婴儿如有牙齿最好改用塑料胶吸管。

  针筒型喂药器

  特点:一般由食品级PC原料制成。针筒式喂药器的设计,符合宝宝口腔结构,可以将药物直接喷入食道,使药效完全发挥,达到最好的效果。

  使用技巧:用针管抽取已溶化好的药液,并注意药液的温度和浓度,将针管贴在孩子的口角内侧缓慢滴注,药液沿面颊方向流入咽部,少数孩子会因苦味哭闹,轻拍其面部,就会出现吞咽动作。

  那么,在给宝宝喂药时还要注意哪些呢?

  宝宝喂药注意事项

  给宝贝喂药的速度要缓慢,每次不宜喂得过多。先从数滴开始,观察宝贝的吸吮和吞咽情况。如果没出现呛咳,增加到1—2毫升。一次最多喂2—3毫升,不要太多,以免误吸到气管里。

  喂完药后少搬动宝贝,保持安静状态或入睡30—60分钟,避兔引起呕吐,保证药液吸收到血液里。

  刚出生的宝贝胃肠道抵抗力非常弱,药物碾碎、溶解及喂药的用具一定要注意清洁,以免引起胃肠感染。

  一定要按时按量喂药,不可随意增加或减少,尤其是抗生素。

  注意观察宝贝服药后的情况,如皮肤是否有红疹、病情有无缓解或是否出现其他不适症状等。一旦有这些情况出现,立即与医生联系。

  如何给宝宝喂药?以上几种儿童喂药工具,家长可以试试看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喂药必备的4大工具 宝宝喂药注意啥

量好药物的剂量并将一半倒入另一个药匙中,这样做为的是喂药时不容易溢出。如果药是粉末状的,可以用水冲调一下,方便宝宝喝下。然后把宝宝抱好使……详细>>

宝宝正确的喂药方式 新手父母必看

许多新妈妈都遇到过宝宝喂药困难的事,不清楚到底怎么样给宝宝喂药才是正确的。其实,给宝宝喂药也要掌握一些技巧。那么,怎样给宝宝喂药才算正确……详细>>

哪些喂药方式是错误的?如何正确的喂药?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疾病的入侵,当患上疾病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服用药物,有一些孩子因为药物非常的苦,所以会选择拒绝,但是一些错误……详细>>

妈妈如何给宝宝正确喂药

给宝宝喂药很难,尤其是给新生宝宝喂药,如何给新生儿喂药?我们来看看吧!详细>>

给宝宝喂药难? 那是因为你不知道这些方法

宝宝身体素质差更易患病,宝宝患病后喂药难倒很多父母,宝宝生病后喂药要掌握一些妙招,这样可以轻松给宝宝喂药,能让宝宝的身体更快恢复,给宝宝……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