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如何从眼屎判断宝宝健康?新生儿眼屎多的原因

2013-08-21 09:55:09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从新生儿的眼屎可以判断孩子的健康程度哦,是不是绝对很不可思议呢?而有些新手爸妈会碰到宝宝眼屎多的症状,这又是为甚呢?下面小编就来一一解答。

  新生儿眼屎透露健康

  黄色脓性眼屎。如果宝宝刚出生几天,就看到眼睛有大量的黄色脓性眼屎不断产生,眼睛被黏住,无法睁开,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宝宝得了新生儿结膜炎,多为细菌感染所致。若宝宝家人有淋病史,则要警惕淋球菌性结膜炎的可能,后者常常为产道感染,眼部表现更为严重,红肿明显,治疗不及时则可能发生角膜溃疡,甚至有失明的危险。

  黏液脓性眼屎。如果宝宝出生后数月,间断性的常有黏液脓性分泌物,还经常伴有流眼泪,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此病多由于鼻泪管下端阻塞,泪液和细菌储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感染所致。一般3个月之内的宝宝可以先进行泪道冲洗及泪囊区按摩,同时适当给予抗生素滴眼液治疗,部分患儿经过局部按摩后,可以使泪道开放畅通。没有开放泪道的患儿满3个月后,可以进行泪道探通治疗。多次泪道冲洗及治疗过晚的宝宝,则可能需要进行泪道置管治疗。

  黏丝状眼屎。如果发现宝宝经常揉眼睛,眼睛带有黏丝状眼屎,而不是脓性眼屎,有时还会突然出现结膜水肿,那么宝宝很可能是得了过敏性结膜炎。这种结膜炎大部分是由于接触了某些物质发生过敏所致,常见的过敏性物质有尘螨、海鲜、牛奶等,宝宝同时可能伴有湿疹、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等病史。抗过敏性滴眼液对这类结膜炎疗效好,见效快,但很难根治,时常反复。若能查出过敏原,要尽量避免接触或者进行脱敏治疗。突然出现的明显眼睛发痒或是结膜水肿,应立刻局部冷敷,有助于缓解症状。

  水样眼屎。有些妈妈常发现宝宝在发热或感冒时,经常眼睛发红,伴有水样的眼屎及流泪,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血水样眼屎,这些表现常常提示病毒性角结膜炎的可能。一般需进行内科治疗,同时使用滴眼液。结膜炎常常具有较强的传染性,需注意卫生及隔离治疗,避免交叉感染,且病程相对较长,一般需治疗1~2周。

  除了会遇到以上问题外,有些新生儿眼屎多,这是为什么呢?

  新生儿眼屎多的原因

  感染因素:由于新生儿宫内感染或生产过程中接触阴道含有细菌的分泌物、接生操作者污染的手或者出生后所接触的用品不清洁。如护理人员的手、孩子自己的手、使用消毒不彻底的毛巾等去擦拭孩子的眼睛,引起孩子结膜发炎,使得孩子眼屎过多,黏稠。

  非感染因素:有的孩子鼻泪管被上皮细胞残渣堵塞或鼻泪管黏膜闭塞,使得泪液和泪道内的分泌物稽留在泪囊而引起泪囊炎,这样的患儿在泪囊处有一囊性肿物,表面略发青,如果轻轻压迫眼睛内侧的泪囊部,可见到有黏液性或黏液脓性分泌物从眼睛内角下缘的泪点中溢出,肿物消失。

  通过以上的介绍,你是否学会从新生儿眼屎看健康了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婴儿眼屎多的原因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大多数妈妈认为婴儿眼屎多是由于上火。然而,上火只是宝宝眼屎多的原因之一,宝宝眼屎多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所以,不……详细>>

新生儿眼屎多5大原因

宝宝眼屎多的原因可疑原因一:结膜炎症宝宝出生后,很多家长怕孩子着凉,所以家里室温往往较高,细菌也容易繁殖,加上新生儿会不自觉地用手揉眼睛……详细>>

家长警惕:新生儿眼屎多及时治疗

新生儿眼屎多不容忽视,它可能导致新生儿先天性泪囊炎等疾病,如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到新生儿的视力发育。详细>>

新生儿眼屎多 需警惕疾病原因

刚出生的宝宝眼睛本来是清澈又明亮的,可有些妈妈却发现,出生没多久的宝宝,竟然眼屎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眼屎”,是由眼睛分泌出的淡黄色糊……详细>>

宝宝眼屎多有4因 别把胎脂当眼屎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呢?婴儿眼屎多的原因有很多,新手爸爸妈妈要先找出原因才能有效清除哦。同时,新手爸爸妈妈还要注意别勿把胎脂当做眼屎清除哦。……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