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吸入性镇痛缓解分娩疼痛的方法

2013-11-11 12:14:13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吸入性镇痛如何缓解分娩疼痛?可以采用持续给药或间断给药完成镇痛。

第一产程时,子宫收缩性疼痛是周期性的,持续约90s,每间隔5~10min会再次出现收缩。第二产程时宫缩更加频繁,但仍然规律,且伴有向下推压的感觉(大便感);这样的痉挛性疼痛最适合给予快速起效的镇痛治疗。然而,吸入性镇痛开始时疼痛并不能立即缓解,而是有些延迟或滞后。

不可溶解的吸入性麻醉药的气血分数低,在血和组织中溶解差,大脑和吸人浓度之间很快达到平衡,因此镇痛起效很快;而且由于组织中溶解度低,药物饱和快且蓄积少,即使长时间给予也不会出现明显地蓄积。停止使用时,肺脏快速排出麻醉气体;这样在每次宫缩开始时,体内只有少量残留药物存在。

可溶的吸入性麻醉药气血分数高,进人体内之后很快解离,大脑与吸人浓度之间的平衡延迟,导致镇痛作用起效缓慢。由于持续吸人而会发生蓄积及镇痛等作用加强,直到身体内药物饱和。停止给药后,两次宫缩之间的麻醉药肺脏排出不完全,仍然有一定药物蓄积体内。因此一旦建立了镇痛作用,在两次宫缩之间就仍然保持一定镇痛效果,有很强的镇静加强作用。

妊娠引起产妇的功能残气量减少,但每分通气量增加,使得吸入浓度和肺泡浓度之间很快达到平衡,而镇痛作用起效却延迟。另外,妊娠期间产妇的吸人性麻醉药的最低肺泡有效浓度是减低的。给予吸人性麻醉药镇痛时,要注意这种敏感性增加的特点。

约50%的产妇可以从吸入性镇痛方式中得到较好的镇痛效果。镇痛成功依赖于对产妇在分娩前进行合适的指导,以及麻醉科医师和助产士对这项技术的熟练程度。胎儿娩出之前,产妇应当熟悉吸入性镇痛的设备以及紧密固定面罩的方法,避免有空气进入吸人系统而稀释了所吸入的麻醉药物浓度,以至于镇痛作用不足。

第一产程期间,每次宫缩时吸30s就可以出现镇痛作用。产妇有自己子宫张力性紧张的感觉,这时鼓励产妇深快呼吸,以使在疼痛开始之前中枢神经系统的吸人性麻醉药浓度达到一定水平。然后保持深慢呼吸直到宫缩结束,以维持镇痛水平。

第二产程期间,由于产道呈现部分膨胀性压力的作用,在宫缩开始时就会觉得疼痛。幸运的是此时宫缩是有规律间隔的,一般每隔3~5min一次。这样产妇和助产士就可以预知下一次宫缩可能开始的时间,从而在每次宫缩开始前30~60s就开始吸人麻醉药。产妇为胎儿娩出而做屏气努力,每次约10s,两次屏气努力之间应当鼓励产妇行深快呼吸,以保证有效的镇痛作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知:缓解分娩疼痛的方法

有些产妇在分娩阵痛时就大喊大叫,认为喊叫出去会舒适一些。其实,分娩时大声喊叫并不利,因喊叫既消耗体力,又会使肠管胀气,不利于宫口扩张和胎……详细>>

如何缓解分娩疼痛?影响分娩疼痛的因素

如何减轻分娩疼痛呢?众所周知,分娩的疼痛是极大的。但是,并非所有孕妇分娩的疼痛都是一样的,某些因素会影响到分娩疼痛,准妈妈要知道哦。详细>>

分娩疼痛怎么办?7个要点缓解分娩疼痛

怀孕9个月,心里多多少少会担心分娩是那剧烈的疼痛感,并恶补功课,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减轻疼痛的方法。接下来就让我们来解析一下如何减轻分娩时……详细>>

分娩镇痛:全身用药镇痛的方法

全身用药包括通过静脉、口服、吸入等途径使起镇痛作用的药物进入体内。较常应用的方法为吸入镇痛和静脉用麻醉镇痛药。详细>>

分娩镇痛的方法是怎样的?分娩镇痛的时机要怎么选择?

分娩过程中产生的痛苦是极为严重的,因此,根据患者的承受能力、具体情况选择科学合理的镇痛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药物的选择、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