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如何判断胎动异常?孕期不同时期胎动感觉

2013-07-23 10:36: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的不同阶段,胎动感觉是不同的。准妈妈不能一概而论,认为胎动在每个时间都是相同的。同时,还要注意胎动是否异常,因为胎动异常表明着胎儿发育出现状况。

  孕期不同阶段的胎动感觉

  如果孕妈妈是首次怀孕的话,胎动一般会出现在怀孕的18到20周左右。起初时宝宝的胎动不是很明显,好像是蝴蝶在扇动翅膀,随着宝宝的不断生长、发育,孕妈妈会感觉到宝宝胎动的幅度会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有规律。

  孕妈妈怀孕20到24周左右,宝宝的胎动就会更加的频繁了。从这个时期开始,到接下来的几个周之内,将会是宝宝胎动最为活跃的时期。

  孕妈妈怀孕24到28周左右,宝宝可能会打嗝了,因此,孕妈妈会偶尔感觉到肚子出现阵发性的跳动。这时候的宝宝在孕妈妈的肚子里已经能够听到外界的声音了,所以,孕妈妈会发现,当外界突然有什么声响时,肚子就会动一下。

  孕妈妈怀孕28周以后,宝宝的生活节奏就比较明显了,宝宝自己也形成了正常的作息时间。当宝宝醒着的时侯,胎动就会较多一些,幅度也会相对较大。宝宝在睡觉的时侯,就会比较平静,即便有胎动,幅度也是很小的。所以,怀孕28周左右,孕妈妈就可以好好地了解一下宝宝的“作息时间”了。

  孕妈妈怀孕29到31周左右,宝宝的胎动幅度可能会有所变小,但还是能感觉得到的。这主要是由于宝宝的长大,孕妈妈的子宫空间变得狭窄,使宝宝的活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孕妈妈怀孕32周以后,宝宝的胎动可能会达到高峰。因为宝宝的逐渐长大,胎动的频率也会明显增加。

  孕妈妈怀孕36周左右,宝宝可能已经做好了出生时的准备,胎动的幅度也不会太大。

  那么,准妈妈要如何判断胎动是否出现异常呢?

  胎动异常的判断标准

  正常胎动的评价:目前国内外均采用12小时胎动计数,即早、中、晚固定时间各测1小时胎动数,3次相加总数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数。一般胎动≥3次/小时、12小时胎动在10~20次以上为正常。

  胎动计数异常标准:若胎动≤3次/小时,12小时胎动≤10~20次则为异常。孕妇可将每周的胎动次数算出平均数,如果每天胎动次数大于平均数的50%,或少于平均数的30%,也为异常胎动。另外,如果胎动频繁或无间歇地躁动,也可能是胎儿宫内缺氧的表现。

  胎动是反映胎儿是否健康的途径之一,准妈妈要注意胎动是否出现异常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动异常是宝宝求救信号 如何判断胎动异常

胎动是指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它是宝宝平安的一个信号,一旦出现胎动异常,说明宝宝需要帮助,那么这时候妈妈一定要谨慎处理。那么如何判断胎动异……详细>>

怀孕不同时期的胎动感觉

胎动的感觉有很多种:抽动、扭动、翻滚、拳打脚踢、肚子一跳一跳的、冒泡泡、像鱼在游泳、像虾在跳……宝宝在肚子里的动作千变万化,所以孕妈咪的……详细>>

如何数胎动?孕期各阶段胎动的感觉

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最为惊奇的就是胎动的感觉了。而在孕期的不同时期,胎动的感觉是不同的哦。同时,准妈妈还要学会数胎动哦。详细>>

胎动异常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胎动异常是指胎动突然增多(1小时超过20次或12小时超过200次)或减少(1小时少于3次,连续3小时以上或12小时少于20次)。那么,胎……详细>>

胎动异常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胎动异常是指胎动突然增多(1小时超过20次或12小时超过200次)或减少(1小时少于3次,连续3小时以上或12小时少于20次)。那么,胎……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