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炎炎盛夏 新生儿需预防脱水热

2013-07-23 10:17:4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宝宝护理最主要的就是防暑。这也许是宝宝第一个夏天,所以,对于新生儿来说还要注意预防脱水热的发生。因为,夏天是脱水热的高峰季节。下面就来看看如何预防新生儿脱水热。

  夏天新生儿易患脱水热的原因

  这是因为水是人体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新生儿体重的80%是水,婴儿体重的70%是水。宝宝每日每公斤体重需水量为150毫升,2岁以上的孩子至少也要100毫升。这些需要的水分除由进食供给外,还需要另外补充。夏天气温高,宝宝排出大量的汗液,需要比其它季节补充更多的水。据测定,体温每升高1℃,体内的水分就要蒸发掉10%。这时如果不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就会发生脱水而发热,严重者甚至发生中暑。

  由于宝宝大脑中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健全,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差,抵抗力弱,加上又不会说话,即使出现不适,也只能用哭闹来表达。有的年轻父母缺乏经验,往往以为孩子哭闹就是肚子饿了,于是就迫不急待地给他们吃奶、喂奶粉,结果因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糖过多,水分相对不足,导致体内细胞缺水。

  那么,夏天要如何预防新生儿出现脱水热呢?

  夏天预防新生儿脱水热的方法

  哺母乳,多喂水

  夏天宝宝代谢旺盛,需要的营养物质较多,而消化吸收功能受高温的影响相对不足。母乳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含量适中,最符合孩子的营养需要又易于消化吸收。并且,母乳中含有许多抗体,功能是任何配方乳都无法替代的。因此,坚持母乳喂养对宝宝安全度夏是非常重要的。除坚持母乳喂养外,在两餐之间适量喂些白开水以补充因气温高而丢失的水分,能促进消化吸收,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勤洗澡,常更衣

  新生儿由于皮肤稚嫩、皮下脂肪少,容易受损。夏天气温高出汗多,加上溢奶及大小便的污染,细菌易在皮肤上生长繁殖而发生脓疱疮、脐炎、红臀等皮肤疾患。因此,夏天应给孩子勤洗澡,常更衣,根据皮肤清洁情况每天洗两次以上,洗澡时应避免对流风,室温最好在24℃-28℃,水温以38℃-40℃为宜。脐带残端尚未脱落也可洗澡,但要注意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洗完后可使用75%酒精消毒。洗完后用清洁柔软的干毛巾轻轻吸干皮肤上的水分,换上清洁柔软的全棉布单衣。需要提醒的是,夏天气温高,母亲出汗多,皮肤与奶头易受污染,因此母亲要多洗澡,勤换内衣,坚持喂奶前洗净奶头及双手,并要注意指甲的卫生。

  常换气,勿受凉

  为了孩子安全度夏,有条件的家庭居室内是可以安装空调的,但要注意防止孩子受凉。室内温度不宜调得过低,一般维持在24℃-26℃为宜;空调风口不要对着孩子吹;每天至少打开门窗通风换气3次,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总而言之,在宝宝的第一个夏天,家长要注意防暑防缺水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热夏季新生儿需防脱水热

如果此时是宝宝的第一个夏天的话,新手妈妈就要为新生儿做好预防脱水热的工作哦。天气过于炎热,孩子是很容易出现脱水热现象的。因此,在日常生活……详细>>

新生儿脱水热

如果孩子出生后2-4天时,出现热度升高,体温达28-40摄氏度,合并有无原因烦躁、啼哭不已,体重减轻、尿量减少等情况,但其它情况还好,无……详细>>

新生儿度夏防脱水热

顾名思义就是孩子发生脱水,而且体温上升发热。而归根到底,这其实是因为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皮肤薄,汗腺发育不佳,……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脱水热?

新生儿脱水热系因新生儿机体内水分不足而引起的发热,新生儿山生后,由呼吸、皮肤及大小便失去的水分超过了暇哨所得的液体量时,即可发生脱水热。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脱水热

当呼吸、皮肤及大小便失去的水分超过了喂哺新生儿所得的液体量时,即可发生脱水热。当天气干燥与炎热,或室温过高、保暖过度时,均可使新生儿体内……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