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有什么区别

2013-09-30 09:37: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以为用什么奶喂养宝宝都没差别,但是后来才发现,用奶粉或其他动物的奶养大的宝宝,在智力抵抗力和各项成就上明显比喂母乳的宝宝来得差。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用母乳喂养宝宝和用奶粉喂养宝宝的区别。

一、母乳喂养宝宝和用奶粉的差别

1、母乳有抗过敏作用,可以防止一些变态反应性疾病的发生,而牛奶喂养的宝宝常出现过敏反应。主要表现皮肤、肠道和呼吸的过敏反应。

2、母乳中含有最佳的优质蛋白,易消化。如母乳中乳白蛋白高达60%,而牛奶中仅有22%。牛奶中蛋白总量虽高于人奶的3倍,但其中大量为酪蛋白,占78%,此种蛋白凝块大而不易消化吸收,且易导致便秘。母乳中酪蛋白仅有40%。母乳中两种蛋白比例适宜,有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3、脂肪酸

人奶中所含的脂肪酸是属于不饱合脂肪酸,较适合人类的吸收。牛奶虽然闻起来味道比较香,那是饱合脂肪酸的香味,但是不适合人类宝宝的消化吸收;而且构成人类脑细胞的重要成分LinolicAcid,在牛奶中是不够的。

4、蛋白质

牛奶中的乳酪块较大,酪蛋白较不够,此点与人类的母乳相反,所以喝牛奶的宝宝,其大便中含有许多白色的奶块,换作喝母乳的宝宝,则几乎很难看到他的大便中发现奶块的存在。

5、专家说母乳是最适合人类的小宝宝,虽然各种厂牌婴儿奶粉做的接近母乳,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婴儿奶粉是很难和母乳相比的。所以还是建议广大的年轻妈妈尽量用母乳喂养宝宝。

二、母乳优于奶粉

每一位母亲的乳汁,都是为她自己的孩子量身定制的, 以满足孩子所有的成长需求,没有两位母亲的乳汁成分是一模一样的。

1、母乳是无法仿制的。母亲的乳汁都会根据自己孩子成长的情况,每天有所调节,甚至一天之内随时调整。比如,早产儿母亲分泌的乳汁比足月儿母亲的乳汁含有更多的免疫球蛋白。而奶粉则是千篇一律、毫无变化的。

2、奶粉的主要成分是牛奶,但是制作过程中需要对牛奶进行多道工序的加工。要添加水稀释牛奶、要添加糖弥补损失的热量、要添加防腐剂、添加各种缺少的营养成分、并且调节牛奶中搭配不合理的钙、磷、镁、铁、锌等等的比例。母乳中含有400多种营养元素,大部分是有利于婴儿大脑发育的成长素,是任何奶粉制造商都无法仿制的。

3、营养成分添加并非越多越好

针对奶粉中添加营养成分种类越来越多的趋势,严格意义来说,是为不能够进行母乳喂养,或者是缺乏母乳喂养的婴儿来制定的。目前市面上的配方奶粉是以母乳为标准,通过添加多种成分,使其最大限度符合婴儿消化吸收和营养需要的人工食品。

在生产配方奶粉的时候,都是以母乳为标准,不断改进技术,不断跟进母乳的营养成分。

目前,很多婴幼儿辅食里都添加强化营养素。这些使用不当都有可能造成矿物质过量,加重孩子的肾脏负担,增加肾脏出现问题的几率。对于早产、足月低体重儿,可以母乳加营养强化剂喂养或低体重儿配方奶粉喂养,母乳喂养儿,4月龄开始小剂量铁或铁强化米粉补充;临床锌缺乏时,可进行锌的补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与奶粉喂养有什么区别?如何进行科学喂养?

婴儿喂养是很讲究的一件事情,婴儿出生后,进行科学的喂养是很重要的,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婴幼儿时期喂养不当,很有可能影……详细>>

人工喂养和母乳喂养根本没区别?

据《每日邮报》报道,挪威学者研究称,母乳喂养并不一定就比配方奶粉要好,并声称反对“母乳喂养是最佳方式”详细>>

母乳喂养好还是奶粉喂养好 母乳喂养有四大好处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对喂养的方式都会有选择,一般认为最好是母乳喂养,这也是一种最自然的喂养方式,我们也要重视它的好处。详细>>

为什么说母乳喂养是必要的

不少新妈妈因为害怕身材走样而不愿用母乳喂养宝宝,专家指出,母乳是维护宝宝安全的天然营养品,母乳喂养的宝宝生病的几率要小很多,而且母乳喂养……详细>>

母乳喂养并非毫无坏处?奶粉喂养六不要

母乳喂养的好处被过分夸大,并可能增加孩子的哮喘风险。专家认为,真正使儿童表现好的并非母乳喂养,而是母乳喂养背后的良好家庭环境。奶粉喂养有……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