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第一天应该要做什么?

2013-07-17 10:15:4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第一天应该做什么呢?分娩结束后,妈妈很感到很累,但是不能躺在床上不做任何事。因为,有很多事要在产后第一天完成。今天就来看看产后第一天新妈妈要做什么以及身体正常状况。

  产后第一天身体正常状况

  体温略高。在刚分娩后的24小时,新妈妈的体温会略有升高,一般不超过38℃。在这之后,新妈妈的体温大多会恢复到正常范围内。

  脉搏略缓慢。由于子宫胎盘循环的停止和卧床休息,新妈妈脉搏略为缓慢,约每分钟60~70次;呼吸每分钟14~16次;血压平稳,变化不大,如果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压明显下降。

  子宫位移。分娩第一天,子宫底大约在平脐或脐下一指左右,大约在产后10天降入骨盆腔内。

  下腹阵发疼痛。刚分娩后,新妈妈会因为宫缩而引起下腹部阵发性疼痛,这叫做“产后宫缩痛”,一般在2~3天后会自然消失。

  产后第一天应该要做什么呢?来看看小编的总结吧。

  产后第一天应做什么

  你会出血

  产后一小时左右后你会出很多血,这是子宫里未排净的余血、粘液和其它组织。血量会逐渐减少,刚开始是暗红色的,然后会变成粉红色,最后会变成褐色。产后出血会持续6周左右。

  准备一些一次性短裤(可用男用式)和产妇用卫生巾,每天定时更换、保持洁净。

  营养与饮食

  分娩让身体经历了一场严酷的考验,虚弱的身体急需补充营养。哪怕你什么都不想吃,也要强迫自己慢慢吃点东西,至少要喝点水,否则你可能会脱水。

  第一餐进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有利于恢复能量;蛋白质可以快速修复身体;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利尿通便;丰富的铁和帮助铁吸收的维生素C也是必需的营养素,可以帮助身体恢复生产时失去的血液。另外,给宝宝喂哺母乳时,骨骼会流失很多钙,所以及时补充钙也很必要。

  首次如厕

  分娩后你可能会害怕上卫生间。因为分娩时膀胱受伤或麻醉药影响可能导致小便困难,这很正常。你还可能因为疼痛,连上卫生间的想法没了。你可能会担心缝合伤口的针线会不会撑破。其实不用担心,针线很牢固,不会因为肠子的蠕动而崩开。

  在分娩后的8小时内小便很重要,这样可以避免尿路感染等并发症。第一次大便会稍晚一些,要在分娩的数天后。助产护士一般会了解你产后第一次大便的情况,以确认一切无恙。另外,首次如厕最好不锁门或有人守在门外,以防晕倒。

  卧床小便可能会让你感到刺痛,可试试蹲式,这样尿液就不会经过伤口部位;如小便不出,可打开水龙头,或让温水轻轻流过尿道口,帮助放松,刺激小便;小便后可用温水清洗尿道口。大便时可采用半立半蹲的姿势,如果有个扶手会更舒服一些。

  产后第一天应该做什么?通过以上的介绍,新妈妈就可以安全度过产后第一天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第一天的身体变化和护理

产后第一天要如何护理呢?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就要先知道在产后第一天身体会有哪些变化,同时掌握简单的护理方法也是很有必要的。今天,就来和小……详细>>

产后第一天的护理工作

终于顺利生下小宝宝,妈妈此刻的心情一定是洋溢着幸福的,这个时候除了照顾小宝宝外,妈妈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护理。详细>>

产后第一天的生活怎么度过

除了震惊、兴奋、怀疑,你最大的感觉可能就是身体的疼痛感和虚弱感。不要担心,这一切很快就会过去的,只要了解产后可能面临的问题,保证科学的产……详细>>

产后第一天做好这些事,才是坐月子的根本

一般刚生完孩子后的24小时内,新妈妈的体温会比正常人高1度左右,但是一般不会超过38度,24小时后会恢复正常,所以产后第一天发现体温偏高……详细>>

产后第一天做好这些事,才是坐月子的根本

一般刚生完孩子后的24小时内,新妈妈的体温会比正常人高1度左右,但是一般不会超过38度,24小时后会恢复正常,所以产后第一天发现体温偏高……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