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孩子游泳馆游泳 感染上手足口病?

2013-07-16 09:47:5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昨天,顾女士来电,“我儿子游泳得了手足口病!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但是八九不离十。”顾女士说,想来想去,儿子得手足口病只和游泳有关。

上周五,顾女士7岁的儿子半夜发烧,烧到39℃;周六也就是前天,还有38℃的体温;昨天体温不退,赶紧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

医生检查后确诊为手足口病,孩子手心脚心没有疹子,咽喉里面都是疱疹,“怪不得,儿子不爱吃东西不爱说话。”顾女士说。

“其实,我们已经很当心了。前两天,幼儿园的老师发短信告诉我们,城西好几家幼儿园都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要我们尽量不要和陌生孩子接触,也不要到孩子多的地方去玩。天气热,孩子放假,都待在家里,没有和其他小朋友玩。”

“唯一一件特殊的事情就是,上周三、周四,我们带孩子去城西的一个小区游泳馆学游泳。我想想,也只有这个机会,儿子感染上手足口病了吧。”

浙医儿院急诊科兼儿科重症监护中心主任张晨美主任医师,是我省重症手足口病诊治专家。他说,“从理论上来说,游泳的确可以感染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三个传播渠道

呼吸道、接触和粪便传播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可导致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有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

“如果游泳池里的水被污染了,那么在这个游泳池里游泳的孩子,就有可能被感染。”张主任说。

手 足口病的传播方式很广泛,呼吸道、接触和粪便,都可以传播。比如,患者咽喉分泌物和唾液中的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可以传播;碰到带有病毒的唾液、疱疹液和粪 便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可以传播;手碰到被污染过的物品,再把手指放入嘴巴,也可以传播。

不过家长对手足口病不用过于惊慌,张主任说,手足口病的高峰在每年的5-7月,黄梅天是发病高峰期,现在杭州已进入盛夏,手足口病发病的势头会慢慢下降。

从浙医儿院的门急诊情况来看,今年手足口病的疫情并没有特别凶猛,相比去年前年属于比较缓和,也没有发现死亡病例,重症病例也比往年减少。

手足口病是种常见的小儿传染病,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病毒隐性感染与显性感染之比为100∶1,但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的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其以小于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4岁以内占发病数85%-95%。

以前得过手足口病的孩子,会不会再得?

张 主任说,手足口病可以由二十多种肠道方面的病原体引起,其中主要的是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如果孩子以前感染过手足口病,这 个手足口病的优势病毒为肠道病毒71型,那他对这种病毒会产生多年或终身免疫,但对其它病毒,比如柯萨奇病毒手足口病就没有免疫力,也就是说,以前感染过 手足口病,不代表以后不会得了。

目前,中国对于手足口病的疫苗正在研究阶段,还未上市。

预防手足口病

要讲卫生 饭前便后勤洗手

要预防手足口病,说难也不难,张主任说,最主要是要讲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

孩 子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爸妈接触孩子前、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也要洗手;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孩子使用 的奶瓶、奶嘴和餐具使用前后要清洗消毒;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少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已生病的孩子。

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要马上到医院就诊;在家里养病的孩子不要和其他孩子接触,父母要经常消毒孩子的衣物。

孩子如果生了手足口病,要马上回家养病,家长随时注意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一旦小孩出现高热、呕吐、精神差等症状时,要立即到设有儿科的大医院就诊。表面症状痊愈后,也要休养一周以上,避免传染给其他孩子。

另外,家长要每天检查孩子的手心、脚心、口腔和屁股,如果有红色疱疹,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去医院排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正确认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而且发病人群主要为儿童,得病后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正确认识这样的疾病,并且也要注意正确的预防……详细>>

手足口病加重的前兆是什么?手足口病手上的泡痒吗

手足口病虽然非常常见,但是现在手足口病的发病率比较高,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症状,如果有口腔溃疡,皮疹,手部皮疹等各种症状出现……详细>>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症状

小儿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而此传染病是存在潜伏期的,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手足口病治疗。手足口病严……详细>>

如何及早判断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手足口患儿会出现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并且口腔内也会出现疱疹,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治疗期间最好……详细>>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