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多久恶露排清为正常

2013-07-17 13:53:1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分娩后总是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现象,恶露就是很常见的,恶露迟迟排不清,新妈妈们总是为此烦恼不已。其实,妈妈们只要学会观察恶露的情况,学会处理恶露的方法,这样妈妈们就不会在烦恼了。

一、观察恶露的特点

恶露是指产后自阴道排出的坏死脱落的子宫蜕膜、血液、少量胎膜及宫颈黏液、表皮细胞等的混合物。正常恶露一般持续4~6周,在产褥期内干净。恶露是产后子宫复原与否的指示灯,产妇应学会初步观察恶露,以了解自己身体的恢复情况。

恶露的观察主要可以从量、持续时间、颜色、气味几方面来进行。

产后最初3天的恶露量较多,可以达到平日月经量,颜色红色;3天后至2周内的恶露量将逐渐减少,颜色也逐渐由红色转为淡红色;正常产妇产后14天后的恶露除量继续减少外,颜色也转为白色。

如果由于妊娠产物如胎盘、胎膜残留感染或产后休息欠佳导致子宫复旧不良,可导致恶露时间延长。正常恶露,不管是红色、淡红色还是白色,都有股血腥味,但无臭味。产妇在月子期间自己观察恶露时,一旦发现恶露有量多、持续时间长,颜色发暗或有臭味时,应及时就诊,寻找导致恶露异常的原因,并给予相应处理,以保证产妇产后的健康恢复。

二、产后恶露多久可以排清

1、正常情况下,恶露带有血腥味,但不臭,量不超过月经量,色透明,有光泽,不暗,不污秽。经约半个月到20天后,都会干净。

2、根据个体差异每个女性朋友产后持续排恶露的时间也不一定相同,正常情况下女性产下宝宝后大约3周左右恶露干净。

3、如果产后2个月以上恶露还是淋漓不净的话,就要考虑属于恶露不净了。引起恶露不净的常见的原因有子宫腔的一些感染、子宫腔内有妊娠物如胎盘、蜕膜等组织的一些遗留、子宫没有复原完全等。

4、如果剖腹产一个月以后恶露任然不净,同时还伴有臭秽味或腐臭味等异味,或伴有腹痛、发热等症状,那么可能是子宫、输卵管、阴道、卵巢有感染;如果排出恶露量居然日渐增多了,颜色也逐日变红变深,或出现一些瘀块,或伴有子宫的出血、阴道有创伤,或有感染症状的发生等,导致恶露总是持续不净时,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及时到医院去接受检查治疗。

三、恶露异常的原因

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不臭,如有臭味,或红色恶露、白色恶露过多及持续时间过长,反反复复,那就说明恶露异常。

恶露异常多是某些疾病的表现,以产褥期出血和感染最为常见,子宫收缩无力、胎盘滞留或残留、宫颈及阴道撕裂、孕妇患有贫血等,都可引起产后出血;产褥感染在医疗卫生差的地区较为常见。分娩时器械消毒不严或产时进行过多不必要的阴道检查,产后不清洁,都可引起产褥感染。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的异常状况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呢?产后排恶露是每位新妈妈都会经历的过程,恶露是衡量坐月子恢复情况的标准。如果,产后恶露出现以下状况就说明新妈妈恢复出……详细>>

产后恶露干净的正常时间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新妈妈在产后恶露干净的时间是有一定规定的,如果产后长时间恶露不净就要采取补救措施了哦。那么,产后恶露干净的正常时间是什……详细>>

剖腹产后恶露多久才干净?剖腹产后恶露的颜色

剖腹产后恶露是子宫恢复好坏的标准,所以在产后,新妈妈要特别注意恶露的情况哦。那么,剖腹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呢?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与月经复潮的区别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呢?产后恶露是否干净,新妈妈是必须要关注的。产后恶露时间过久未干净就要及时就医了哦。要分清产后恶露是否干净,就要和产后月……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不净的危害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是衡量新妈妈生殖器官恢复状况的标准之一,如果新妈妈产后恶露不净就要引起重视。产后恶露不净是有很大危害的哦。那么……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