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宝宝腹泻的表现症状

2013-07-10 11:18: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在夏天,婴儿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为了不在孩子出现腹泻时手忙脚乱,应提前学习如何护理腹泻宝宝,同时,更加要准确的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出现腹泻状况。

  夏天宝宝腹泻的表现症状

  排便次数

  正常宝宝的大便一般每天1—2次,呈黄色条状物。腹泻时即会比正常情况下排便增多,轻者4-6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甚至数十次。

  大便性状

  为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有时是黏液便或脓血便。宝宝同时伴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佳等表现。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家长要学会如何护理腹泻宝宝哦。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

  不要简单地认为禁食是必须的

  夏天小儿腹泻以2岁内的婴幼儿为多见。孩子腹泻的原因以感染为最常见,另外小儿胃肠功能不完善,对母乳或某些食物过敏也会引起腹泻。有些家长一看见孩子腹泻就认为“多吃多拉,不吃不拉”,便自作聪明地对孩子禁食。殊不知,腹泻期间禁食,饥饿状态反而会增加肠蠕动而使腹泻加重,部分患儿会发生营养不良或生长停滞。要鼓励孩子进食,脱脂奶、稀饭等都是较好的选择。对小婴儿应继续母乳喂养或稀释牛奶喂养2-3天,随后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正确应用抗生素

  小儿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因、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感染是主要原因,其病原有细菌,病毒,真菌等,需要抗感染治疗,但是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不轻易使用止泻药

  小儿发生腹泻,适当用点止泻药,对防止体液过多损失是有益的,但由于腹泻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因此,在治疗时应该针对病因用药,不要一见腹泻就立即用止泻药,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小儿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小婴儿。

  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严重脱水

  小儿腹泻大多起病很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而水是维系生命的重要物质,年龄愈小,水分占体重的比例愈大。患儿丢失相当于体重5%的水分,即可出现脱水症状(精神委靡、口渴,烦躁、无力、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差等);超过15%就会出现抽搐、昏迷,危及生命。由此可见,家长此时应该继续让孩子进食,特别要注意摄入液体。只有早期预防并及时纠正脱水,才能使患儿尽早恢复健康。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办?在治疗宝宝腹泻时要注意以上几个方面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天宝宝腹泻怎么办?

有不少的新妈妈们会反应,自己的刚出生二十天的宝宝老是拉肚子,这究竟是怎么一会事呢?那么,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初生20天宝宝腹泻的原因以……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夏天宝宝腹泻的用药原则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在夏天,婴幼儿也是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的。所以,妈妈需要学两招如何来预防孩子夏天拉肚子,以及夏天宝宝腹泻的用药原则。……详细>>

夏天宝宝腹泻如何用药?小儿腹泻用药误区

夏天,婴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想要有效治疗宝宝腹泻就要注意用药的准确性。错误的用药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下面就来看看夏天治疗宝宝腹泻……详细>>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用药 宝宝腹泻时的护理方法

夏天,婴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想要有效治疗宝宝腹泻就要注意用药的准确性。错误的用药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下面就来看看夏天治疗宝宝腹泻常……详细>>

宝宝腹泻吐奶怎么办

宝宝精神好、胃口好、大小便正常就会长个儿,但是在生活中,父母们经常都会遇到宝宝有吐奶腹泻的情况发生。宝宝出现吐奶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如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