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35周心理保健及预防腰酸背痛

2013-12-13 11:32:23  来源:育儿网    转载

  由于体型变化和运动不便,孕妇心理上产生了一些变化,有许多孕妇会产生一种兴奋与紧张的矛盾心理,从而导致情绪不稳定、精神压抑等心理问题,甚至会因心理作用而自感全身无力,即使一切情况正常,也不愿活动。

  由于临近预产期,孕妇对分娩的恐惧、焦虑或不安会加重,对分娩“谈虎色变”。有些孕妇对临产时如何应付,如有临产先兆后会不会来不及到医院等过于担心,因而稍有“风吹草动”就赶到医院,甚至在尚未临产,无任何异常的情况下,缠住产科医生要求提前住院。

  所以,孕晚期心理保健应注意以下问题:

  1、了解分娩原理及有关科学知识

  克服分娩恐惧,最好的办法是让孕妇自己了解分娩的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孕妇进行分娩前的有关训练,许多地方的医院或有关机构均举办了“孕妇学校”,在怀孕的早、中、晚期对孕妇及其丈夫进行教育,专门讲解有关的医学知识,以及孕妇在分娩时的配合。这对有效地减轻心理压力,解除思想负担以及做好孕期保健,及时发现并诊治各类异常情况等均大有帮助。

  2、作好分娩准备

  分娩的准备包括孕晚期的健康检查、心理上的准备和物质上的准备。一切准备的目的都是希望母婴平安,所以,准备的过程也是对孕妇的安慰。如果孕妇了解到家人及医生为自己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对意外情况也有所考虑,那么,她的心中就应该有底了。

  孕晚期以后,特别是临近预产期时,孕妇的丈夫应留在家中,使妻子心中有所依托。

  3、身体没有意外情况时,不宜提早入院

  毫无疑问,临产时身在医院,是最保险的办法。可是,提早入院等待时间太长也不一定就好。首先,医疗设置的配备是有限的,如果每个孕妇都提前入院,医院不可能像家中那样舒适、安静和方便;其次,孕妇入院后较长时间不临产,会有一种紧迫感,尤其看到后入院者已经分娩,对她也是一种刺激。另外,产科病房内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影响住院者的情绪,这种影响有时候并不十分有利。

  所以,孕妇应稳定情绪,保持心绪的平和,安心等待分娩时刻的到来。不是医生建议提前住院的孕妇,不要提前入院等待。

  腰、背疼痛和脚痛,是妊娠中期以后、腹部明显突出、身体负担加重以后,孕妈咪普遍会发生的现象。

  人体在正常的站立姿态时,脊柱的重心是在荐椎第二节;穿不适合的鞋子时,(特别是高跟鞋)上半身会往前倾造成重心改变,也变得容易摔跤。人体为了维持重心不变,腰椎会以前凸的姿势来补偿,造成腰部肌肉不当的使用,时间一久,就会有腰酸背痛的情形发生。

  孕妈咪虽然容易发生腰酸背痛现象,却是可以预防和缓解的,提供几种日常生活的预防和保健的方式:

  1、不要久坐久站:站避免长期维持久坐、久站的情况,只要坐或站一段时间,就要变换姿势,注意维持身体的正确姿势。

  2、正确站姿:眼睛平视,抬头挺胸,肩膀后缩、放松,双手自然放下,收小腹,将脊椎挺起,双脚应平踩地面,膝盖朝正前方,保持重心平稳。

  3、正确坐姿:坐椅高度应与体型成正比,先坐正坐直,再轻轻弯曲腰部,身体约呈20°,使背部形成半后倾姿势,并于背部与头颈部放置小枕头,脚下可垫小板凳。

  4、适度锻炼肌肉:适度地锻炼腰、腹、背部等部位的肌肉,有助于预防及缓解腰酸背痛现象。不过,提醒孕妈咪,从孕中期约7个月起,做任何活动,都要避免长时间采取卧姿,因力这样做会压迫腹部的大血管,造成血液循环不良。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中晚期腰酸背痛 怎么办?

怀孕中晚期腰酸背痛怎么办呢?在孕期,准妈妈总会有很多不适症状出现。其中,最难忍受的就是腰酸背痛,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或预防呢?今天,小编就……详细>>

10妙招缓解准妈妈腰酸背痛

孕期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呢?随着孕期一天天的过去,准妈妈会感到很多不适症状,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腰酸背痛。究竟哪些原因导致了腰酸背痛呢?又要……详细>>

准妈妈孕期缓解腰酸背痛的方法

孕期腰酸背痛是每个准妈妈都要面对的难题,生活中要如何缓解呢?详细>>

缓解孕妈腰酸背痛的妙招

腰酸背痛令准妈妈感到困扰,尤其是高龄孕妇。其实要舒缓腰背疼痛,也有很多方法。详细>>

孕期腰酸背痛怎么办?准爸爸帮忙一起缓解

孕妇腰酸背痛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感到腰酸背痛是很正常的现象,尽管如此也要学会缓解的方法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缓解孕期腰酸背痛,准爸爸妈……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