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家庭护理要点

2013-07-22 13:31:1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一般通过飞沫和病人接触传染。家长要及时发现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表现症状,及时治疗,同时还要注意家庭护理。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病毒在体内经2~3个星期发病,多数病儿以耳下部突然肿大为最早症状,少数病儿在腮腺肿大前1~2天先有发热、食欲不好、全身不适等感觉。一般先是一侧腮腺肿大,1~2天后另一侧也肿大,或两侧同时肿大。肿胀以耳垂为中心,向四周扩散,肿胀部位的皮肤表面一般不发红,摸起来有些发热,有压痛,张嘴或咀嚼时疼痛加剧。常见的并发症有脑膜炎、睾丸炎和急性胰腺炎等。

  那么,家庭护理儿童流行性腮腺炎要注意什么呢?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家庭护理

  胰腺炎的治疗主要是保守疗法,应给病儿静脉输液,补充脱水造成的体液损失,纠正休克,腹胀严重者可行胃肠减压。

  病儿应绝对卧床休息,禁食禁水,使胃肠得以休息,营养及热量均由输液供给。一般3~7天,发炎的胰腺可自动恢复,病儿进入恢复期。开始的饮食应为流食,以后逐渐过渡到半流食,最后才能恢复正常饮食。

  为预防合并症的发生,病儿腹痛在床上辗转不安时,要注意保暖及安全。病儿发热退烧后,要及时更换衣被,擦干身上汗水。

  家长要谨记以上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家庭护理方法,避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腮腺炎或致发热头痛 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就是老百姓所叫的“大耳巴”、“猪头风”,它形象地指明了本病表现的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胀的特征。那么,流行性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小儿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做好预防才是关键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还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但是由于我们做家长的对流行……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如何治疗好

腮腺炎是常见的一种小儿疾病,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因此,如何治愈腮腺炎就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家长们了解这种疾病,本文将要……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会腮腺肿胀 出现发热要警惕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早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八个护理措施也关键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在春季的时候出现的情况多,对患儿的影响了比较严重,我们在发现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