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5岁7-9个月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8:06:1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5岁7-9个月时学会预料未来的事情时,他能把因果关系和行为联系起来了。他知道自己的行为会产生后果。如果他打别的小朋友,他知道人家可能会哭,老师多半也要批评他。如果他在家里玩球,他也知道自己可能会砸坏什么东西。

持久性记忆

宝宝不仅能记住近期的一些事情,而且还能记住很长时间以前宝宝感到有趣的、印象很深的事情。这说明,宝宝记忆的持久性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但现在宝宝的记忆的准确性还较差,对简单熟悉的事情较容易记得精确些,而对复杂的事情的复述较容易有遗漏和歪曲。

控制自己的情绪

宝宝行为的冲动性相对减少,自觉性相对增强,宝宝不但能服从妈妈和爸爸或者老师的要求来调节自己的行为,而且也开始能比较自觉地控制调节自己的行为。

社会概念初步形成

在社会概念方面,宝宝知道工人是做工的,农民是种田的,商人是做买卖的。宝宝在记忆具体事物的时候,也会根据物体的类别进行记忆。

本期特别话题:幼升入小如何顺利过渡

小学与幼儿园的差异

1、 教育方式的改变:幼儿园教学中,孩子更多的是通过游戏的方式与周围环境产生互动、学习知识。升入小学后,以文化学习为主的授课方式往往让孩子很难快速进入“角色”。

2、 教师的角色转变:幼儿园倡导“保教并重”,因而大多幼教都承担着保育和教育的双重角色。升入小学后,随着孩子身心发育不断完善,保育的色彩逐渐降低,而教育的成分逐渐增加,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入学前要做什么准备?

1、 多体验“等”的感觉。比方,带孩子去超市购物,让他体验在收银台前排队等待的滋味;让孩子参与做菜,例如煲汤,让他体验“慢慢熬”的感觉。

2、 有始有终地玩。在孩子专心玩积木时,不要叫他去收拾书桌;拼图还没拼完时,不要叫他去洗澡,在平时的游戏中,让孩子学会有始有终地做完一件事情。

3、 学会遵守规则。规则性游戏最适合用来培养争强好胜孩子的耐性。比方“下棋”,不管是围棋、象棋还是飞行棋,都是强调规则的游戏。孩子会在下棋中体会到规则的意义,在规则的约束下,慢慢提高耐性。

4、 学会自己解决与伙伴间的冲突。鼓励孩子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去别的小朋友家玩,给孩子创造更多和不同年龄的孩子接触的机会。当孩子们之间发生冲突时,家长不要充当调解员,鼓励他们自己解决。平时,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如果和小朋友遇到争执,该怎么做。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3岁7-9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到了3岁7-9个月这个阶段,宝宝听过2-3遍的小故事,他就会兴致勃勃地自己讲了,有时还能把自己想象的情节加在其中呢!宝宝的情感没有丝……详细>>

宝宝4岁7-9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4岁7-9个月时,口语表达进步很快,正逐渐接近上小学孩子的熟练程度。他每天可能会学4-6个新词。除了简单的对某件事情或者事物的描述之……详细>>

2岁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时期的宝宝正处于第一反抗期,他们经常和父母唱反调,父母若坚持要求宝宝服从,往往会弄得双方都不愉快。因此,父母对宝宝要慎用“不”字。因……详细>>

宝宝5岁1-3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5岁1-3个月时,能很好的控制身体,手脚灵活,运动也能够较以前更为剧烈,并且已不太容易摔跤。能在一条直线上走,单足跳、跳绳、跳舞等。……详细>>

宝宝5岁4-6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5岁4-6个月时能比较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强烈的语言要求。乐于谈论每一件事,他还能很好地用一些形容词、动词,因而宝宝的表达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