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5岁1-3个月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8: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5岁1-3个月时,能很好的控制身体,手脚灵活,运动也能够较以前更为剧烈,并且已不太容易摔跤。能在一条直线上走,单足跳、跳绳、跳舞等。随着手眼协调的发展,宝宝可以通过练习接住球,可以学会系鞋带或串珠子。

能够做带技巧性的活动

随着身体运动能力的逐步完善,宝宝对空间关系的判断已十分准确,神经系统的发育已接近最后阶段。他现在能做一些带技巧性的活动,比如:睁开眼睛,左右单腿站立10秒钟;在一条直线上走、单足跳、跳绳、跳舞等。

有意识的观察

现在,宝宝的观察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性的观察。能够按照活动的安排或父母提出的要求来进行。比如,让宝宝看两幅貌似一样的画,比较两幅画中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时候,宝宝就能细心地观察图画的各个部分,一一找出两幅画中不相同的地方。

有目的的行动

宝宝开始能为较远的目的而行动,能使自己的行动服从于妈妈和爸爸的要求。比如,妈妈要求宝宝在晚上9点以前睡觉,如果宝宝超过了这一时间,就不准宝宝第二天看动画片。宝宝虽然非常想多玩会,但为了看第二天的动画片,也只好听从妈妈的安排。

本期特别话题:学前班到底上不上?

学前班上不上,看看家长怎么说:

有的家长说上学前班很有用,孩子对校园生活节奏很适应,另外孩子因在学前班学习过一年,学习基础好,学习不吃力。但也有学生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上学前班,因学前班与一年级的教材很相似,孩子对重复的东西不感兴趣,结果学习虽不吃力,但上课不专心,有的甚至由此养成上课走神的不良习惯。

学前班上不上,看看专家怎么说:

北京师范大学钱伟春教授认为,学前班之所以长期得以保留是与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有着密切联系的。实际上,很多家长在思想上陷入了一种误区,他们把早期教育生硬地理解为提早教育。而学前班“读、写、算”的特殊功效正好迎合了家长们的这种心理。殊不知,对于发育不够完善的幼儿来说,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对孩子的骨骼、肌肉的发展会产生许多负面影响。同时,也会对今后的学习产生一定的影响。

客观看待学前班:

1、 重复教育,易使幼儿产生学习上的厌倦情绪。因一些学前班教材的部分教学内容与小学一年级教学内容是相同的,如拼音、书写汉字、做算术题等,这部分内容是小学一年级应系统学习的,若孩子在学前班学习了这些内容,表面上看孩子在学习一年级课程时是强一些,但一年级学习的知识要比学前班学习的知识系统得多,也深入一些,而幼儿在学前班接触过这些知识后,从幼儿心理上看是很容易产生满足感,而不愿进一步去学习,时间长了便产生学习上的厌倦情绪。

2、 师资不配套,容易给幼儿学习带来负效应。因为不论是学校办学前班,或是社会上办的学前班,教师一般是不够配套的,有的甚至会教错知识,而幼儿在学前班一旦接受了错误的知识,就容易产生一种思维定势,如同一张白纸上涂了一点墨迹,再想抹掉是很不容易的,将来在小学教学中也很难纠正,有时甚至会影响其一生的发展。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3岁1-3个月的发育指标

祝贺宝宝迎来了三岁生日——宝宝顺利度过了幼儿期,进入了学龄前期。现在,宝宝举手投足之间俨然是个大孩子了。宝宝身上的脂肪逐渐被肌肉所代替,……详细>>

宝宝4岁1-3个月的发育指标

4岁是宝宝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喜欢与人交往的一年。对一些基本的技能,如说话、跑、画画和搭建东西,宝宝已经非常自信,并且已经准备好充分施展……详细>>

宝宝5岁10-12个月的发育指标

儿童开始换牙的年龄一般在6岁左右。“换牙”只是民间的一种通俗的说法,在医学上称其为“乳牙替换”。宝宝的乳牙脱落的顺序通常和长出来的顺序……详细>>

1岁3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可能已经长出了6-12颗乳牙,大部分宝宝的囟门已经基本闭合,少数还未闭合。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宝宝独自走得稳当多了,不但在平地走得很……详细>>

1岁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月龄的大部分宝宝囟门已经闭合。现在,他的神经和膀胱都已得到了很好的发育,白天能控制大、小便,当宝宝来不及尿湿了裤子他会主动示意。有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