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3岁4-6个月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7:49: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到了3岁4-6个月的时候会模仿大人说话时候的手势、声音、表情了。有些宝宝能做金鸡独立了,有的宝宝还能在此基础上单腿往前跳了。即使过去不喜欢与别人打招呼的宝宝,到了这个年龄段也知道开始懂礼貌了,见到老师、邻居时,会大声地叫“老师好、奶奶好”。

语言发育

宝宝开始注意到大人跟不同的人谈话,说不同的事情会用不同的语调,脸上也有不同的表情。3岁多的宝宝会模仿大人说话时候的手势、声音、表情。宝宝的大部分语言你基本上都能听得懂。词汇量急剧增加,语法也进步不少,表达越来越准确,甚至能说一些包含3个,甚至更多词的长句子。

身体技能

晚上睡觉时宝宝更乐意自己脱衣服,父母可以充分利用机会,锻炼宝宝穿脱衣服的能力。已经会摆弄一些大钮扣、按扣和拉链,还可以穿鞋和脱袜子。宝宝还能用建筑积木搭起一座高塔或桥。

运动能力

有些宝宝能做金鸡独立状独站几秒钟,有的宝宝还能在此基础上,单腿往前跳了。一些大点的宝宝喜欢玩一种单腿跳格子的游戏,有的宝宝虽然只能跟着跳1-2步,但这也是个很大的进步。金鸡独立意味着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平衡能力和脚步力量的进一步提高。随年龄增长,宝宝单腿跳的能力会越来越强、稳。快4岁时,约一半的宝宝就都会单腿跳了。

认知能力

宝宝常会犯一些错误,如看到别人有一顶与他同样的帽子,他会认为这帽子是我的。在房间看到一轮明月,一会儿在马路上又看到月亮,便会认为天上有两个月亮。3岁孩子好奇心强烈,大部分清醒时间都在询问他身边发生的各种事情。如“为什么我必须做……”他非常关心你的答案,因此回答要简单切题。不必充分解释,告诉他“这些事对你有好处”或“你不会受伤”对他来说更有意义。

情感发育

得到新玩具、妈妈离去、新朋友出现,都会使他们的情绪大起大落,孩子的情绪随着情境的改变而改变。他深深沉浸于他虚构的影像中,不能区别什么时候虚幻结束和真实开始回归,这是正常情感发育的必经时期,因此不应受到打击。绝不要开“假如不吃饭,就要锁起你。”或“假如不快点,就不要你了。”的玩笑,他会信以为真,并在一天的剩余时间或更长时间内感到恐惧。

社交能力

即使过去不喜欢与别人打招呼的宝宝,到了这个年龄段也知道开始懂礼貌了,见到老师、邻居时,会大声地叫“老师好、奶奶好”。也会有些宝宝依然不喜欢打招呼,没关系,不要勉强,等再长大些宝

宝自然就会开口了。

喂养方法

这个年龄的孩子有可能患上便秘,这有可能是因为孩子吃了太多的奶制品,而水果、蔬菜和水的摄入相对不足。如果学龄前的儿童排便的时候感觉疼痛,大便干结或有一到两天的时间没有排便,立刻改变他的饮食结构。如果情况在一到两天内仍然没有好转,请立刻联系你的医生咨询他的意见。如果情况持续一段时间的话,孩子就有可能不愿意上洗手间了。

本季特别话题:零食是敌还是友

爱吃零食是宝宝与生俱来的天性,也是宝宝的一大乐趣。对于天性和乐趣,大人是不可以遏止的。尤其2-3岁的宝宝,活动量大,成天这儿跑跑,那儿跳跳,体能消耗很大,必须给宝宝补充能量。我们对孩子的零食总体观点是:不是特别好的要少吃,但有的家长完全剥夺孩子吃零食的权利,那也是不太好的,我们只要注意在量上不要过多,不要喧宾夺主。吃零食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两餐饭之间。妈妈也可以把少许的小食品放到专用的容器里,然后拿给宝宝吃。吃完后,宝宝就是再撒娇也不能多给他吃,要定时定量。宝宝吃完零食时候,要刷牙,这一点妈妈必须在吃零食之前就跟宝宝讲好,以免糖分损坏宝宝的牙齿。

吃零食要因人而宜,少吃一些高糖、高热量的零食,选择对孩子有益的零食,如坚果、水果、奶酪、奶片等,我们应该适量地给孩子提供。父母要知道我们除了在营养上给予孩子,还应该在心理上照顾他的发育。一个完全没有零食的童年时代,也许是很可怜的、很悲哀的童年时代。所以家长限制零食,但是不要说完全严格限制,应该根据孩子的体质发育状况,根据他体格发育状况,根据他当时是生病了,还是说身体健康,要灵活的掌握,适当限制就可以。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4岁4-6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到了3岁4-6个月的时候会模仿大人说话时候的手势、声音、表情了。有些宝宝能做金鸡独立了,有的宝宝还能在此基础上单腿往前跳了。即使过去……详细>>

宝宝5岁4-6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5岁4-6个月时能比较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强烈的语言要求。乐于谈论每一件事,他还能很好地用一些形容词、动词,因而宝宝的表达是……详细>>

宝宝4岁1-3个月的发育指标

4岁是宝宝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喜欢与人交往的一年。对一些基本的技能,如说话、跑、画画和搭建东西,宝宝已经非常自信,并且已经准备好充分施展……详细>>

3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孩子曾有过的大部分反射都将在2~3个月达到高峰并开始消失;反射消失后,他可能暂时缺乏活动,但他的动作将更加细致,而且有目的,将稳定地朝成……详细>>

6个月的宝宝发育指标

这个阶段的孩子,体格进一步发育,神经系统日趋成熟。此时的宝宝差不多已经开始长乳牙了,常是最先长出两颗下中切牙(下门牙),然后长出上中切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