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2013-06-07 09:41:23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先找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什么,然后通过不同的方法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几招。

  一、宝宝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1、孩子睡眠不足或感到疲劳,天热、口渴、生病或某种原因引起的情绪不安等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

  2、孩子不善于转移注意力。如:孩子在听完一个有趣的故事后,可能受其中某些情节的影响而忽视了妈妈的提问,出现分心现象。

  3、外界干扰引起的。如:环境繁杂、喧闹等使孩子的注意力不易集中。

  4、教育内容、方法不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教育内容太深,孩子不能理解,或太浅缺乏新鲜感,都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另外,教学方法不够灵活,不注意动静搭配,或活动要求不够明确等都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找出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下面就来看看解决方法吧。

  二、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1、有规律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的家庭生活节奏,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好处。每天起床、吃饭、做游戏、睡觉、讲故事的时间都应该安排得较为固定。对于注意力不易集中的孩子,尤其需要父母帮助建立规律的生活。

  2、营造安静整洁的环境。安静整洁的环境能够让孩子少受外界干扰,更好地保持注意。比如,家中物品的摆放不杂乱,孩子的用品和玩具收在固定的位置,每次不给孩子过多的玩具,成人在家里不大声说话和看电视,不做孩子的干扰源等等。

  3、限制孩子看电视和电子游戏。如果孩子习惯了充满声光影的刺激,就不容易静下心来看书、思考和学习,尤其是对电视和电子游戏上瘾的孩子,即使家长强迫孩子读书学习,也是“身在书本心在电视”。所以,要限制孩子对电视和电子游戏的使用时间,平时尽量让孩子多看书、多接触大自然。

  4、多关爱孩子,及时调整孩子的情绪状态。孩子在身心状态不佳的时候,比如伤心、疲惫、有压力或者生病时,是很难集中注意力的。此时家长要多给予孩子关爱,而不是盲目地严格要求。只有在保持愉快心情时候,孩子才更易于专心致志地做事。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别着急,家长可以通过以上方法培养孩子注意力哦。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何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大原因在于其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尤其是6岁前的孩子,他们不能将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详细>>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学龄前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先找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什么,然后通过不同的方法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详细>>

别亲手扼杀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大原因在于其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尤其是6岁前的孩子,他们不能将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改善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睡眠不足导致的,也可能是身体过度劳累引起的,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要为孩子提……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孩子的认知和社会性情感等身心各方面的发展及其入学后学业成绩的高低。家长有时会觉得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那么儿童注……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