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38周心理调适及产前检查

2013-12-20 11:08:01  来源:育儿网    转载

  怀孕38周,这个阶段的准妈妈处于“孕育”的终点阶段,又处于“生养”的起始阶段,她就像一个等待“发令枪”的运动员一样等待着产痛的到来。她对传说中的漫长难耐的生产过程抱着既期待又惧怕的心态,一切都值得担心:孩子比预产期规定的时间早生;孩子比预产期规定的时间迟生;家人对生男生女的期待所产生的压力;希望老公陪产又担心这期间自己的无助与迁怒会影响夫妻感情,也生怕生产的苦痛场面会给双方未来的相处留下阴影;希望无痛分娩,又担心“无痛”程序会降低初为人母的巨大冲击力;希望有更多的亲友帮忙,又希望有“一家三口”相处的宁静时光,不希望新生的婴儿将自家亲友的关注统统分走……忧虑、紧张、矛盾的心态主宰了“发令枪”响前的一刻,而事实证明,这一阶段“准妈妈”是否拥有坦然的心理,平稳的情绪,冷静的头脑以及“我可以解决一切困惑”的必胜信念,对宝宝的安然出世与自己的平稳生产十分重要。

  怀孕38周时,调适心理的预修课程就应该开始——

  对产痛的强烈恐惧

  应对关键句:

  了解产痛对建立亲密依恋的母子关系的意义,并为提高对产痛的“忍耐力”进行专项想象训练。

  与100名初产妇交流,你会发现至少有95名在接近生产时,挥之不去的担忧是“我能不能忍受据说比在战场上腹部中弹更剧烈的产痛?”对产痛的担忧使孕后期的准妈妈紧张度陡升,她们或者沉迷于呼吸培训,或者早早预约了“无痛分娩”程序,或者想方设法说服医生让其剖宫产。很多准妈妈也知道产道挤压对新生儿的积极意义,但一想到那“非人的疼痛”,立刻在心理上“垮了堤”。很多怀孕38周的准妈妈坦白称,“只要不痛,让我做什么都愿意。”

  其实产痛对建立亲密的母子关系具有深远的影响,我们读到过很多真实的故事,讲述孩子在危急关头,母亲为救助他所迸发出的超人潜力。其实这种巨大的拯救力量来自母亲的潜意识,而产痛,尤其是刻骨铭心的产痛,是构筑这种“为了孩子我可以忘我去做”的潜意识的基础。了解这一点,就是帮助准妈妈以积极的态度去看待产痛。而不要以为“正是因为迎接你(孩子)的到来,我去非人的地狱走了一遭。”充满抗拒去看待产痛,会削弱生产过程中的信心和耐力,也不利于调整宝宝刚出生时的母子关系。因此,从怀孕38周起,进行有针对性的想象训练,暗示自己可以在产痛中泅渡或者开放,可以为准妈妈提供巨大的心理支持。

  应对步骤——

  No。1

  闭上双眼,一边深呼吸一边想象着腹中的宝宝在顽皮地吮手和玩耍,然后准妈妈们可以和宝宝聊聊天,比如,“宝宝想不想看看妈妈啊?”“我来猜一猜你长成什么样,是眼睛像爸爸还是鼻子像妈妈?”这样想象两三分钟后再做一次深呼吸,并默数到5,之后伸一个懒腰,睁开眼睛。

  No。2

  通过想象辽阔的大海、温暖的阳光,潮湿的海风还有微咸的空气来克服疼痛感的到来,想象这疼痛就像大海上的波浪,时高时低,而自己泅渡过去就可以接到自己的宝宝。

  分娩时,可以把产道想象成一朵正在开放的鲜花,而宝宝就是花苞里即将喷薄而出的精灵。随着产痛到达高潮,阴道内壁的肌肉也展开变硬,这样在持续两三秒之间,缓慢用力,并想象一朵又一朵的鲜花在陆续开放。

  对生男生女产生的不安与焦虑

  应对关键句:

  把生男生女的优缺点都写下来,这个心理症结往往迎刃而解。

  “生男生女都一样,只要母子平安就好。”丈夫和公公婆婆这样表白,有时并不能完全解除准妈妈的疑虑。怀孕38周后,女性的心思越发变得敏感细腻,丈夫与公婆在生男生女上的倾向性被她看在眼里,如果对方对自己的真实想法遮遮掩掩,反而激起准妈妈的猜度、惶恐和不安。因此为准妈妈减压的办法反而是大家把生男生女的期待敞开来说,然后,丈夫与准妈妈一起罗列出生男孩与生女孩后父母所要担当的不同责任,罗列出教子和教女所要耗费的精力,从而对分娩的结果慢慢培植出一种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减少不同的生育结果带来的“特别欣喜”以及“特别失望”的心理落差。

  到了怀孕38周,准妈妈周围的女友和同事都可能加入“猜男猜女”的行列中来,他们会依据准妈妈嗜酸还是嗜辣、肌肤妊娠斑的多少、肚子的形状来当宝宝性别的“预言大师”,他们一定会揣度准妈妈的自身偏好,认为她一定能“如愿以偿”。如果有这种情况,作为准妈妈的家人,丈夫、父母和公婆,一定要给准妈妈打一打预防针,“听说妊娠斑多的也不定生儿子,肚子扁圆的也不一定生女儿”,总之,一定要让准妈妈有“两手准备”(准备宝宝姓名时也要有两套方案,购买婴儿衣物时也要有两套方案),如此,让准妈妈预感到,“不论生男生女,我们会有几分钟的狂喜或失落,最终都会开心接受”,这对准妈妈的心理是非常到位的安抚。

  No。1

  将入院物资准备好,包括住院用的资金,脸盆水瓶等日常用品,妈妈要用的卫生巾和宝宝要用的尿不湿;妈妈与宝宝的两套换洗衣服,进食流质所需的水杯和吸管,宝宝奶瓶,小襁褓等,把这些东西打包放在房间的角落里,到阵痛开始时拎上就走,十分方便。

  No。2

  与自己的助产士和主治医生保持热线联络,这样,一旦有不适可以立刻联络医生安排住院。

  预产期过了一周还没动静?如果你觉得特别焦虑不安可以与产科医院联系,让他们安排心理医生为你解压,也可以提前住院准备引产。

  No。3

  针对准妈妈不晓知“发令枪”何时响起的焦虑,做丈夫的可以开导她:生宝宝并不要争“速度冠军”,启动早的不一定生得顺,启动晚的不一定生得不顺,因此,尽管放宽心,让医生去处理好了。等“发令枪”响了你还可以洗一个温水澡,吃东西以补充体力,在阵痛的间隙讲讲笑话,你表现得越从容,生产也许更顺利……

  不再是家人关注中心的委屈心理

  应对关键句:

  要从积极意义上去理解这种变化:有更多的亲友帮助照料宝宝,为生产耗尽精力的妈妈正好休息,早点恢复元气。

  很多初为人父的丈夫会在妻子生产后感到奇怪:“为什么她会对那么多人关注宝宝、疼爱宝宝表现出不高兴,难道她这么大个人还吃宝宝的醋?”而对大部分被当大熊猫保护了38周到40周的妈妈来说,这种“吃醋”现象十分正常:她发现自己跑了个“生产马拉松”,奖章却佩挂在孩子胸前;她发现探视的亲友表面上来慰问她,事实上个个都是来看孩子,“他们认为宝宝是奇迹,他们却把制造这一奇迹的人完全忘却。”更有心理不平衡的新妈妈认为,“早知道孩子会占去老公和公婆的全部注意力,我宁可不生这个孩子。”

  从怀孕38周起,就要为生产后的这种角色转换和心理变化做好准备。在怀孕期间,孕妇最脆弱,因此全家的关注焦点落在孕妇身上,是十分必要的;而在生产过后,宝宝最奇妙也是最脆弱,因此全家的关注点有所转移,也很正常。准妈妈要从积极层面上去理解这种变化:丈夫和公婆乐意照料宝宝,关注他的一颦一笑,因为生产而身体虚弱的自己正好可以少劳神,多休息,早恢复;每一个新生命的降生,都会引发家庭成员间感情的重新分配问题,分配有偏向不要紧,随着孩子的长大,所需照料的减少,这种感情分配上的不公平肯定会得到调整。如果当妈妈的确实“嫉妒”宝宝,也不要以闹别扭的方式来吸引丈夫和公婆的关注,不妨将自己令人关注的委屈讲出来,要让丈夫和长辈知道,“月子婆”需要的不仅仅是催乳汤,也需要精神关爱的“心灵鸡汤”。

  很多初产妇在发觉自己在“嫉妒”宝宝时,会对自己是否“母爱动力不足”有怀疑,这种怀疑态度里包含着自责与内疚。其实,对初产妇来说,激发母爱的程序并不是日以继夜地与宝宝粘在一起,寸步不离,而是让新妈妈不时与短暂分离,有四到六小时的“独处空间”,如此,当新妈妈回到宝宝身边,让宝宝吮空胀痛的双乳时,牵挂与母爱才会喷涌。妈妈的母性得到充分的阐发后,她自己也会把注意力放到宝宝身上,而不是放到自己身上,所谓“吃宝宝的醋”的情态,也就不会发生了。

  No。1

  别把所有注意力放在猜度下一次产痛何时启动上,而要在产痛间隙成功实现“注意力转移”。

  No。2

  还可录下老公或家人的加油鼓劲声和安慰话语,带到待产室去听一听。

  No。3

  把漫画口袋书和笑话书带入待产室是一个好方法。

  本周是妊娠38周,你应该于此时去医院接受第七次产前检查。此次产前检查的内容除了与前几次检查的常规项目相同以外,还应该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学习正确的哺乳姿势、以及了解假临产与决定分娩的因素。

  在分娩前2-3周,孕妇会自觉轻微腰酸,有较频繁的不规律宫缩。其特点是收缩力弱,持续时间短,常少于30秒且不规则,强度也不逐渐增加;常常在夜间出现,清晨消失;子宫颈不随宫缩而扩张,不伴有血性粘液及流水,这种现象称为“假临产”。由于假临产多在夜间出现,最大的不利因素在于影响休息,使孕妇彻夜难眠,疲劳不堪,增加不安或焦虑。如果你已经了解这只是假临产迹象,就没有必要紧张了。

  决定分娩的因素有产力、产道及胎儿3个方面。分娩能否顺利进行取决于这3个因素。产力是指将胎儿从子宫内经产道娩出的力量,包括子宫收缩力、腹肌收缩力及肛提肌收缩力。

  产道是指胎儿娩出的通道,分为骨产道(主要是指内测量径线的小骨盆)与软产道(指子宫下段、子宫颈、阴道及骨盆底组织)两部分。胎儿能否通过产道,除了产力、产道的因素外,还取决于胎位、胎儿的大小等。

  为了使分娩的自然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每一位孕妇及其丈夫都有必要学习和了解分娩全部过程中的基本医学知识。同时,要对分娩过程树立坚强的信心。分娩本身就是一个幸福和痛苦共同存在的自然过程。心理承受能力好的孕妇和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孕妇感觉会大为不同;年轻产妇的痛觉要比高龄产妇弱;从事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的产妇的痛觉比平时娇生惯养的孕妇弱;分娩开始后采用坐姿和立姿的产妇的痛觉比一直卧床待产的产妇弱。

  你和你的丈夫可以通过孕妇俱乐部、医院等途径了解正常的分娩过程,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平时还可以练习分娩的辅助动作,学习如何用力与放松,学习腹式深呼吸。有研究表明,注意力集中在深呼吸上,对减轻痛感十分有效。所有这些准备工作会帮助你勇敢地面对生产过程,要知道分娩是创造一个小生命的高潮,它所带来的痛苦是完全可以承受的,而它所带来的幸福却是任何词语都不能充分描述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38周准妈妈的营养关注

此期孕妈妈胃口比较好,可还是要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少吃多餐。适当地吃些坚果、巧克力之类的食物,可增加体力,以应付随时可能来临的分娩。详细>>

怀孕5个月要做哪些产前检查项目

本周是妊娠5个月末,如果医生没有特别嘱咐的话,你应该去医院做第二次产前检查,出门之前准备好零钱、卫生纸,围产保健本等。详细>>

怀孕38周胎儿还在继续发育吗

怀孕38周了,孕期第10个月就已经过去一半了。此时你的心情是否又激动又担心呢?临产前了,胎儿发育还在继续吗?详细>>

怀孕,何时开始第一次产前检查

当你计划怀孕时,首先应当做一次怀孕前的咨询,听取医生的建议,做一些必要的化验和检查。详细>>

教你如何进行产前检查

全身检查(产科初诊时检查):包括听诊检查心脏及肺脏、检查乳房有无肿块及有无乳头内陷等。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