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家长应按宝宝不同阶段挑选玩具

2013-06-05 09:42:53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要如何为宝宝挑选玩具才是正确的呢?玩具是学龄前宝宝童年的伙伴之一,所以,家长在选择玩具时要考虑方方面面。不仅要为宝宝带来乐趣,还要主意安全。

  一、如何为孩子挑选玩具

  1、安全有保障

  玩具应该是无毒,而且不可以有尖锐的边缘。它的零件的组合要非常牢固,以免松脱造成儿童误食。此外,还得注意玩具是否含有害的化学物质成分,且不应使用易燃的材质。婴儿或学步中的儿童,应避免有长细绳和小零件的玩具。玩具制造商应确保玩具的品质安全无虞,而父母则应注意孩子使用玩具的方法是否会造成危险。

  2、开放性的

  好的玩具没有限定的用法,孩子可以自己探索和开发各种可能的玩法,成人不应促使孩子去达成唯一的目标,例如要他画一个标准的正方形。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的特质因人而异且应被尊重,而开放性的玩具从来没有标准固定的玩法,所以它让孩子在每一个成长阶段,因想法的不同而产生新的玩法。

  3、可使孩子维持长久的兴趣

  好的玩具会让孩子重复把玩,以各种不同的角度思索,玩很久也不厌烦。孩子永远是充满好奇心的,他们常常会发明出玩具的新玩法。此外,他们喜欢运用想象力对玩具动点手脚,譬如说,玩具加个轮子就变成能动的车子了,孩子会感到高兴又有趣。

  4、可以刺激感官

  好的玩具能提供适当的感官刺激,例如:特别的声响、不同的触感、明亮的色彩、及某些可爱的形状,它们可以用来刺激孩子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孩子也可以借着玩具学到物体的基本概念:大小、重量、颜色、平衡等。如果孩子能接触到品质细致的玩具时,孩子自然培养出审美的价值观,这也是一种美学的教育.

  5、针对不同年龄的儿童设计

  玩具应该因儿童年龄及能力不同而有差异,孩子喜欢玩的玩具是他们能够操作,太难的令孩子有挫折感,太简单又使他们觉得无聊。所以,父母应该根据玩具上使用年龄的标示来购买,但如果孩子具有较一般同龄儿童更佳的操作能力,父母则可以选购难度较高的玩具。

  6、制作精良

  好的玩具使用好的材质制作,加上吸引人的设计,这样才能使玩具具有价值感。如果玩具很快地就被玩坏了,孩子会相当失望,因为他们刚激起玩耍与探索的心很快地被浇熄了。

  7、可以与人共同玩耍

  孩子喜欢和同年龄的孩子或家中大人一起玩,所以好的玩具要能使两人以上共玩,更重要的是,父母与子女共玩能够增进亲子之间的互动关系。

  8、使孩子居于主导地位

  孩子从主动操作中学习,如果孩子能从玩耍中获得成功的经验,他们便会得到一种成就感,如此一来,他们便会乐于成为一个勇于追求挑战的人。

  不仅如此,在为孩子挑选玩具时还要注意到宝宝的年龄。

  二、根据孩子年龄挑选玩具

  1、1-2岁宝宝:这时宝宝的运动和感觉能力提高,多数宝宝已经学会了走路,活动能力大大加强了。此时可为宝宝置备一些玩具电话、皮球、画板、写字板等;稍接近2岁的宝宝,适合玩智力积木、小动物、交通工具、图书等提高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的玩具。

  2、2-3岁宝宝:宝宝已经走得很稳了,热衷于“搬家”游戏,这时的宝宝开始有兴趣玩一些智力玩具。此时,拼接、拼搭类的玩具非常适合宝宝;字母、单词、写字板同样适用;逻辑推理类玩具也开始让宝宝感兴趣了。总之这个阶段宝宝需要一个学习的环境。

  3、3岁及以上宝宝:三岁以后宝宝已能行走自如,智力玩具依然是必需的,另外,同样重要的是要锻炼宝宝的体育运动能力,体育运动类的玩具如保龄球、三轮车、溜冰鞋、各种球类玩具、绳套、汽车等都适合宝宝玩耍。此时,玩具也开始显示出性别上的区别了。

  由此看来,为宝宝挑选玩具也有大学问哦,家长你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玩具有细菌怎么办? 不同玩具不同消毒法

大家知道玩具是每个孩子童年不可少的玩伴,不同的玩具对于孩子的智商和身体都会有不同的益处,不过,对于孩子天天玩的玩具来说,及时消毒是非常有……详细>>

宝宝玩具不是越多越好 如何给宝宝添玩具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外国教授是怎么做出解答的吧。详细>>

宝宝玩具有哪些好处?教你挑选宝宝玩具

玩具既能让小家伙高兴、开发智力,还能让你忙中偷闲。宝宝玩具还有哪些好处呢?如果你不知道买什么好,来看看我们应该怎样给孩子挑选玩具吧。详细>>

当心这些玩具伤害宝宝健康

如今市面上销售的儿童玩具品种越来越多,玩法也越来越新颖,但玩具伤着孩子的案例也逐渐多起来。详细>>

八种最佳婴儿玩具和挑选玩具的注意事项

家长在选购婴儿玩具首要注重的就是安全性,宝宝年纪小,喜欢把手里的东西喂嘴里,这时安全性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