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儿童节添新衣 安全最重要

2013-05-30 12:12:2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节到了,家长想要为孩子添加几件新衣服。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家长们,童装不仅仅要好看,孩子穿了不会带来危险才是最重要的。要注意拉链和绳带的安全隐患。

  一、带绳、拉链童装的安全隐患

  今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北京、上海、广州等5个城市中3岁到12岁年龄段儿童的4551名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的家庭在使用童装时出现过伤害事件或危险,只有47。5%的家长关注了童装产品中化学物质的安全性,26。3%关注了绳带的危害,24。2%关注了附件牢固性。另外,35%的家长不了解不合格童装中超标化学物质对身体造成的危害。

  儿童服装拉带、绳索的设计或构件布局不当,可能导致儿童在行走、游戏、运动过程被钩住、勒伤、缠绊、摔倒、局部性组织缺血或窒息等,威胁到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

  美国和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针对儿童服装绳带安全制定了标准要求。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出口欧盟、美国、加拿大纺织服装产品因绳带安全被召回的有172起,占纺织服装召回案例的76。4%。

  此次,上海市质监局先后从本市主要商场和生产企业采集了62批含有拉带、绳索部件的儿童服装样品,检验和评估依据采用《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和《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结果表明,59批次样品拉带、绳索不符合标准要求,经专家评估风险等级为:中等风险。

  上海市质监局提示家长,在为孩子特别是7岁以下的孩子选购服装时,尽量不要买颈部有细绳或束带的衣服,服装上的拉带或绳索也不宜过长。如果已经购买此类拉带儿童服装,家长最好进行去除所有拉绳套环或绳结等改造。

  我国在2009年8月1日实施的《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和《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规定了儿童上衣拉带的安全规格、童装使用绳索和拉带的安全要求、童装材料、设计、生产的实施规范。但是两项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非强制性规定。

  那么,在选择童装时,家长要多注意哪些呢?

  二、选购童装的原则

  1、关注颜色。贴身衣物一定要以淡色为主,深色衣服要在充分洗涤后再给孩子穿。

  2、关注配饰。尽量选择无配饰物或少配饰物的童装,随时检查服装上的扣子和配饰物是否牢固,以免儿童不慎吞咽危及安全。另外,童装颈部的绳带可能缠绕在孩子脖子上造成窒息,腰部的拉带会钩住移动的车辆造成危险。

  3、关注味道。买衣服时一定要先闻闻童装上是否有刺激性浓重的气味,有浓烈气味或怪味的童装不要购买。

  4、关注标签。儿童服装的标签中应将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商品执行标准号、商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一般A类为婴幼儿服装,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类服装, 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类服装)、合格证、号型规格、纤维成分含量、洗涤方法、甲醛含量、染色牢度等信息都标注清楚,婴幼儿用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注明“婴幼儿用品”字样。

  5、童装买回家后最好先行洗涤,并进行足够的漂洗,防止服装制作过程中残留的物质对孩子幼嫩的肌肤造成伤害。

  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选购童装时要多加注意哦。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节带孩子出游需注意安全

六一儿童节是小朋友的节日,作为家长一定要在此时带孩子出游哦。不过,小编还是要唠叨几句安全事项,这样才能更开心的度过一个完美的儿童节。下面……详细>>

夏天为孩子买凉鞋 安全舒适最重要

夏天如何给孩子选购凉鞋呢?五一过后,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家长要开始为孩子选购合适的凉鞋了。儿童凉鞋不能只图好看哦,最重要的是孩子穿起来舒适……详细>>

选购儿童三轮车 安全性最重要

三轮车是每个幼儿童年都不能少的玩具之一。然而,家长在为孩子选购三轮车时要以安全性为首要条件。接下来,小编总结了选购儿童三轮车的原则和注意……详细>>

六一儿童节送宝宝什么礼物?漂亮的夏季服

六一儿童节是小朋友的节日,很多家长都想要在这个时候为孩子增添一些夏天的衣物。在这里,小编要提醒爸爸妈妈们,在选购宝宝夏季童装的时候要特别……详细>>

儿童用药安全最重要 适合儿童的药物剂型有3个特点!

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各个器官和系统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抵抗力较弱,易受到外界微生物入侵,从而引发多种疾病。最近几年来,儿童用……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