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缺铁影响脑功能 不爱吃肉更易缺铁

2013-05-24 10:14:1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宝宝缺钙,有的宝宝缺锌,有的宝宝缺碘,但最常见的还是宝宝缺铁。

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增青介绍,门诊发现,孩子缺铁性贫血较常见,发生率达10%~20%,“中招者”从新生儿到青春期少年,而且多为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主要跟孩子不注意营养,偏食、少食有关。相比之下,家长特别关注的缺钙、缺锌,患儿相对少见。

缺铁会影响宝宝大脑功能

“门诊中,80%~90%的孩子为轻度缺铁性贫血,不适感不明显,易被忽略。”李增青表示,这些孩子仅表现为脸色差、皮肤苍白、偶然头晕、运动耐力不够、随便走走就上气不接下气等。因为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部分,血红蛋白的主要功能是与氧结合,从而运输氧气,若体内缺乏铁,便容易出现头晕等不适。

铁元素除了参与造血,还与生长发育有关,长期缺乏会引起孩子生长发育缓慢、影响大脑功能,患儿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

不吃肉类易缺铁

李增青发现,孩子出现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多跟偏食、少食等有关。其实,只要注意膳食平衡就不会缺铁。但家长常陷入误区,追求高档补品,给孩子吃燕窝、虫草等,而忽略了基本的营养物。

猪肝、猪瘦肉、牛肉等红肉以及蛋黄就含有充足的铁。其中,动物肉类含铁量高、吸收率也高,是理想的补铁来源。只要食谱中保证足够数量的肉类(100克左右),尤其是红肉,如猪瘦肉、牛肉、羊肉等,就不会缺铁。用猪肝补铁要避免卤制,可做成猪肝汤,保证铁质不流失。此外,蛋黄含铁量也很高,但吸收率远不如肉类。

接下来就给大家推荐两道补铁食谱,都是和肉有关的,铁质不易流失,而且很美味,宝宝一定会很喜欢的。

宝宝补铁食谱2款

烩肉丁鲜蘑

食材:熟肉100克,鲜蘑(红蘑或白蘑)50克,高汤50克,料酒、酱油、精盐、淀粉、油、葱、姜、香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熟肉切丁,鲜蘑切片。

2、锅内加油,以葱姜炝锅,放入肉丁翻炒,加高汤,再加入鲜蘑及调味料。

3、加入淀粉勾芡。

4、出锅装盘时淋入香油即可。

营养揭秘:本款菜肴汁浓,味鲜,其中的鲜蘑含铁量非常高,肉中也含丰富铁质,是1岁以上宝宝补充铁质的实效菜肴。

枣泥肝羹

食材:红枣6颗、猪肝50克、西红柿半只,油、盐适量。

制作方法:

1、红枣用清水浸泡1小时后剥去外皮及内核,将枣肉剁碎。

2、西红柿用开水烫过、去皮剁成泥。

3、猪肝用搅拌机打碎,去掉筋皮。

4、将加工好的红枣、西红柿、猪肝混合拌在一起,加调味料和适量水,上锅蒸熟即可。

营养揭秘:红枣的甜香加上西红柿的酸甜,能使肝泥变得别有风味。同时红枣和西红柿中的维生素能促进铁质的吸收,使肝泥中的铁质能更好地被宝宝利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终于知道宝宝缺铁的原因了 宝宝缺铁怎么办

缺铁对婴幼儿智力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宝宝缺铁在智商方面比正常儿童智商低8~12分,主要表现:头发枯黄,体力跟不上,迷迷糊糊睡不醒,抵抗力低……详细>>

宝宝缺铁了? 小心缺铁的几种严重危害

宝宝身体缺铁危害非常大,缺铁会影响到幼儿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会影响到自身免疫功能,缺铁也会导致宝宝食欲下降,并且会引起异食僻,平时要鼓励……详细>>

宝宝缺铁容易患病 适合宝宝补铁的菜肴

婴幼儿缺铁会有哪些危害呢?铁是孩子成长发育中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孩子缺铁除了会造成贫血外,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下面我们宝宝缺铁的危害有哪……详细>>

指甲苍白的宝宝恐是缺铁了 给宝宝吃什么补铁

铁元素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供给,那么孩子补铁吃什么好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缺铁的表现。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当判断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不能用统一的界限。这是因为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有不同。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界限,尤其是0-6个月这个年龄段,……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