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方法

2013-07-19 10:35:50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准妈妈在孕期患了糖尿病。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出现妊娠糖尿病呢?

  一、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怀孕期间准妈妈患糖尿病的情形有两种:一种是怀孕前本身就有糖尿病的,另一种是怀孕后才出现的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指的是后者。多出现在孕20~24周之后。发生率为3%~6%。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后合并的糖代谢异常病症。当糖筛检查和糖耐受试验的结果数值达到了糖尿病的数值标准时,就会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如果没有达到标准,则被称为妊娠期糖耐量异常。

  妊娠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一般情况是通过饮食进行预防。

  二、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方法

  1、合理控制总热量摄入。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妊娠中、后期每天每公斤体重按25~35千卡计算,并根据血糖、尿糖等病情随时调整饮食。

  2、控制单糖的摄入。严格控制易被体内吸收的单糖,如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等。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主食,如糙米或五谷饭,有利于控制血糖。

  3、保证蛋白质的摄取。患病孕妇的蛋白质摄入量应该较正常孕妇增多,其中动物蛋白质占1/3。每天最好喝2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

  4、控制脂类的摄入。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肉皮、肥肉等食物。

  5、少食多餐的饮食习惯。每天分三餐主食和三顿点心,特别要避免晚餐与翌日早餐的相距过久,可在睡前补充一些点心。

  妊娠糖尿病对于母体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准妈妈要注意控制饮食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易患的一种糖尿病,孕妇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小编认为要从饮食上来控制哦。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准妈……详细>>

得了妊娠糖尿病要及时干预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指以往无糖尿病亦无糖耐量降低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初次诊断的葡萄糖不耐受。妊娠糖尿病对孕母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后……详细>>

饮食+运动缓解妊娠糖尿病

说到妊娠糖尿病,准妈妈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一种只会在怀孕后才出现的糖尿病,就算在孕前你的血糖正常,怀孕后还是要注意预防妊娠糖尿病哦。在这里……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所谓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原本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出现高血糖之病症。平均来说,大约有3-4%的孕妇在孕期中会出现妊娠糖尿病,通常……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表现

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而且,大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转变为慢性的2型糖尿病,最终发病……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