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空调病症状多 如何预防宝宝得空调病

2013-05-28 03:17: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只是初夏而已,但是天气已经炎热得让很多宝宝不想离开空调房,这时候妈妈们可别让自己的宝宝惹上”空调病“了。

宝宝为什么容易得空调病?

宝宝皮肤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如果使用空调不当,宝宝受冷空气侵袭,毛细血管收缩,汗毛孔紧闭,体内热量散发不出来,容易使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中枢失去平衡,引起感冒、发热、咳嗽等病症,俗称“空调病”。

“空调病”有哪些表现

“空调病”主要表现为容易疲倦,皮肤干燥,手足麻木,头晕,头痛,咽喉痛,胃肠不适,胃肠胀气,大便稀薄,食欲不振,经常腹泻,反复感冒,久治不愈,关节炎等。

在高温季节,宝宝衣着单薄,汗腺敞开,当他进入低温环境时,皮肤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容易出现鼻塞,咽喉痛等症状。

另外,空调环境往往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新鲜,氧气稀薄,特别是空间比较狭小的地方更容易发生“空调病”。

上呼吸道感染:宝宝出现感冒、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并且演变成为反复性的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情况严重的话,还可能出现肺炎、支气管炎等各种疾病;

腹泻:腹泻也是小儿夏季空调病常见表现,主要表现为大便的次数和性状的改变,也可伴有发热、脱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等;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由于空调温度开得太低,可能使宝宝原有的哮喘、鼻炎等病情加重,旧病复发;

感冒:宝宝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进了家门,立刻打开空调痛快地吹一阵,表面上是舒服了,但这样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流鼻涕;

发烧:发烧是空调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是由于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发生紊乱而引起的,严重时还可能出现高烧不退,甚至惊厥。

那么,怎么样才能预防宝宝得“空调病”呢?

宝宝如何预防“空调病”

1、限定空调使用的温度、时间。

室内温度一般以控制在27摄氏度左右为宜,比室外低3℃~5℃为佳。即便天气很热,也不要整天开着空调,更不能让它直冲着宝宝吹。宝宝外出时,最好将空调关上,打开窗户,使室内通风。即便是开着空调,最好也把窗户开一条小缝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新鲜。

2、宝宝出入空调房,要随时增减衣服。在宝宝回家半个小时前打开空调,温度设定低一些,使室内迅速降温;待宝宝进入室内,可将温度升高到27℃~28℃,这样室内外温差不会太大,避免宝宝受寒。

3、空调房里,父母要让宝宝多喝些开水。

4、每天至少为宝宝测量一次体温。晚上睡觉时,给宝宝盖上薄被或毛巾被,特别要盖严小肚子。

5、不要让宝宝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间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气温较低时,最好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可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进行日光浴,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得空调病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空调病

夏季家里频频开空调,宝宝因此也容易患上空调病,只是孩子得空调病有哪些症状呢?宝妈很有必要知道,早知道早治疗。详细>>

6招让宝宝远离“空调病”

今年夏天的高温酷暑天气使得各地医院儿童“空调病”患者激增。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发布警示:高温天气人们应注意室内环境质量调控,确保儿童……详细>>

炎热夏季需预防宝宝“空调病”

专家提醒,给宝宝合理科学地使用空调,会帮助宝宝轻松度夏,否则会让宝宝患上“空调病”。详细>>

夏季宝宝预防空调病的注意事项

炎炎夏日,居室温度原来越高,很多家庭使用空调,对于有小宝宝的家庭来说,空调的使用是有注意事项的。详细>>

孩子得了空调病怎么办?宝宝吹空调4件必备物品

空调是家家户户最常见的夏天必备防暑驱热的物品,而幼儿是否可以吹空调呢?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孩子虽然可以吹空调,但是也要有所讲究,否则就会得……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