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方法和误区

2014-04-08 15:28:5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一天天暖和,很多幼儿到了要去幼儿园的年龄了,这时候就要开始学习如何如厕,妈妈要如何教宝宝如厕呢?今天小编就来为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出出主意吧。

  一、训练宝宝如厕的方法

  1、让宝宝拥有自己专属的用具(男女宝宝同步走)。在宝宝的便盆或者婴儿坐便器(或训练器)上写下他的名字,或者让宝宝贴上自己喜欢的一些小贴纸来装饰,使之成为宝宝的专属用品,可以激发宝宝使用的兴趣哦!

  2、有趣又好玩的玩偶演示。大部分宝宝都十分乐意看他们喜欢的玩偶与自己做同样的事情或者向它学习,所以不妨给玩偶制作一个专属于它的便盆吧!

  3、模仿:从来都是宝宝学习的最佳途径。宝宝很快就会注意到爸爸是站着上厕所的,而妈妈是坐着上厕所的,完全不一样。这是向他们解释男孩和女孩便便方式不同的最佳时机。

  4、练习,练习,再练习。对于女孩来说,学会正确擦屁股很重要:一定要从前往后擦,尤其是在大便后,以免大便中的细菌进入阴道和尿道。而对于男孩来说,除了站着小便,坐着大便同样需要学会,这样他就能明白大小便都应该在便盆里完成。

  训练宝宝如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家长要注意避开以下误区。

  二、训练宝宝如厕的误区

  1、向宝宝施压:宝宝无论是表现出对如厕训练的极大兴趣,抑或只是一丁点的意思,都值得庆幸,但千万不要因此逼着宝宝用他无法接受的速度进行学习。让宝宝一步一步逐渐适应这个全新的复杂过程,慢慢地,他自然而然就会按照自己的速度从一个阶段进入到下一个阶段。

  2、听从长辈的意见:家里的长辈们凭借着自身的经验,总有无穷尽的建议和意见并企图全部强加于你,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应付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可是,要知道在过去的40年间,如厕训练的方法有了很大改变,当你还是宝宝时的标准训练方式早已不再适用。所以,坚持自己的理念,按照现在的科学方法给宝宝进行如厕训练,并要坚定地告诉长辈们:我们有计划,完全不用担心。

  3、实施惩戒的手段:对如厕训练不感兴趣,不愿意坐在便盆上,训练过程中发生小意外,偶尔出现倒退的情形……当宝宝发生以上情况以及如厕训练中其他的常见问题时,冲他发火或是惩罚他,不仅毫无帮助,还只会起负面作用,令他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因为害怕犯更多错而开始憋住大小便,最终导致便秘和其他不良问题的产生。学会冷静,试试其他的方法,比如选择一本有关学习便便的绘本,通过故事的形式来激励宝宝,让宝宝感同身受。

  家长在训练宝宝如厕时一定要避开以上3个误区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准备和原则

家长要如何训练幼儿如厕呢?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逐渐已经不能再用纸尿裤了。不过,刚开始孩子对如厕也许会有很大的抵触,爸爸妈妈要有耐心的教……详细>>

宝宝该如何接受如厕训练?要注意什么?本文家长必看!

对于宝宝来说,接受如厕训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气候比较闷热的时候,穿有纸尿裤的宝宝,很有可能会引起皮肤不适,例如红肿、瘙痒等。下面……详细>>

什么是如厕训练 正确的如厕训练掌握七个步骤

如厕训练是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需要引导和教会其的一种自理能力,通常来说,要想教会孩子正确的如厕方法,家长就需要对如厕训练的步骤和诀窍……详细>>

家长训练男女宝宝如厕 方法有区别

在上幼儿园之前,家长要训练宝宝学会自行如厕。在这里,小编要提醒爸爸妈妈,男女宝宝如厕训练的方法是不同的,应区别对待哦。下面小编就来详细……详细>>

如何训练小宝宝如厕?家长应掌握这6个小技巧!

在孩子三个月左右有一部分家长会给孩子把尿把屎,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孩子髋关节的发育,刺激肛门括约肌。若是把尿次数过勤的话,不利于膀胱功能的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