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当心!这些食物会让你的胎宝宝小命不保

2013-05-07 10:29:05      家庭医生在线

怀个孩子不容易,当然要做好保胎工作才好。但是,保胎不见得就是吃保胎的食物、卧床安睡,有时候你无意间吃到一些能堕胎的食物,也会使你的胎宝宝小命不保。那么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孕妇保胎千万不要吃的食物

薏仁:根据古代医家的经验,身体偏寒、体质较虚的孕妇,忌食薏苡仁为妥。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薏苡仁对子宫肌有兴奋作用,会促使子宫收缩,因而,食用薏苡仁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山楂:活血化淤,消积破血,所以对胎孕不利,会引起流产。现代医学也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如果孕妇大量食用山楂,就会刺激子宫收缩,甚至导致流产。

桂圆:味甘性温,归心、脾经。孕妇产前体内多有内热,不宜食用温热性食品,因为热性食物容易助热生火,使人体内热加重,变生热性疾病,有碍机体聚血养胎。

大麦芽、燕麦:两者均有滑肠和下行之力,有一定催产作用,怀孕期间忌食为宜。

螃蟹:味咸性寒,可清热,散淤血,通经络,续筋接骨,利湿退黄,解漆毒。特别是蟹爪,《别录》中早有“蟹爪主破胞堕胎”的记载,因此,妇女在怀孕期间,切勿食用。

其他如驴肉、兔肉、麻雀、蛙肉、海马、甲鱼、海带、鳗鲡、黑木耳、茄子、马齿苋、木耳菜、慈姑、苋菜、桂皮、花椒、胡椒、咖啡等,均应慎食。

有这么多的东西吃不得,那孕妇保胎吃什么好呢?下面给大家推荐两款保胎食谱。

孕妇保胎食谱推荐:

1、安胎鲫鱼姜仁汤

营养分析:此汤可以安胎、止吐、醒胃。对于妇女妊娠期间呕吐不止、胎动不安,有较好的疗效;同时,又能增加孕妇的食欲。

制作方法:

①鲫鱼去鳞、内脏,洗净;春砂仁洗净,沥干,研末,放入鱼肚;生姜去皮,洗净,切丝,待用。

②洗净炖盅,将鱼放入,再放入姜丝,盖上盅盖,隔水炖2小时,加猪油、精盐、味精调味,稍炖片刻,即可食用。

2、海参粥

营养分析:补肾阳,益精血,润肠燥。适用于精血亏损,虚弱赢瘦,性功能减退,遗精,小便频数,肠燥便难,贫血,神经衰弱,老年体衰,是老年人常用的养生保健佳品。同时,又适宜妇女食用,能调经,养胎,利产,补产后虚弱。亦为妇女经期、妊娠、产期的保健佳品。

制作方法:

①将发好的海参漂洗干净,切成细丁。粳米淘洗干净。

②锅内放入清水、海参、粳米,先用旺火煮沸后,再改用文火煮至粥成,然后加入葱末、精盐拌匀,撒上火腿末即可。

编辑推荐:

盘点: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想要孕育聪明宝宝?8种有害食物碰不得

孕期酸性食物食用过多易导致畸胎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要孕育聪明宝宝?8种有害食物碰不得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期饮食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准妈妈如果想生一个聪明宝宝的话,那么下面八类食物就千万不能吃哦!详细>>

盘点: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孕期准妈妈的饮食应以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为前提选择,那么,你知道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吗?详细>>

准妈妈孕早期能吃和不能吃的食物

孕早期吃什么好呢?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怀孕初期是最容易出现意外的时候,所以在这个阶段孕妇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在这里,小编为刚怀孕的准……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期8大饮食禁忌靠谱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期的饮食关系到母亲和胎宝宝的健康,大家都非常重视,网上能搜索到许多关于孕期饮食的禁忌,告诉大家不能吃这,不能吃那,……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怀孕期间的饮食禁忌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民间流传着,怀孕期间孕妇在饮食上有诸多禁忌,不能什么都吃。虽然说有些是夸大其词了,但是准妈妈不同一般人,为了自己和腹……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