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 出现踩踏如何自救

2013-04-19 16:11:52      家庭医生在线

   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造成该事故的原因是小学生在扶手电梯上系携带,事故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让孩子学会自救防踩踏的三堂必修课

  事故现场位于罗湖区东门中路“东门荟国际轻纺城”3楼通往4楼的扶手电梯处,目前已经拉起了警戒线。记者了解到,受伤的9个孩子都是书香门第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学生。据介绍,昨日该校1—3年级共有661人到罗湖区东门路的迪可可儿童乐园参加社会实践和拓展活动。活动结束后,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正准备返校。

  在下楼的手扶电梯上,一名学生发现自己的鞋带松了,于是低下头去系鞋带,但是其所站的电梯位置已经到头,而该学生没有发现,于是停了下来,导致其后面的同学扑倒踩踏在一起。此时,一名陪同的老师看到学生挤压在电梯上,立即按了急停按钮,电梯骤停又导致另一波踩踏。据目击者称,“看到在电梯底部的位置,有六七个学生躺在电梯最下面,哇哇直叫,当时电梯已经停了,很快救护车就赶到了。”

  伤学生被送往市儿童医院救治,其中6名孩子皮外伤留院观察,3名学生骨折留院治疗。据公安部门初步调查,此次踩踏事故非电梯设备故障所致。据悉,东门街道办已责成有关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的发生,其实是可以防止的。下面就来看看如何防止出现学生踩踏事件。

  防止学生踩踏事件的方法

  1、在楼梯通道内,上下楼梯都应该举止保持文明,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打闹、不故意怪叫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下楼的学生应该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3、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5、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要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6、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7、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8、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9、在人群慌乱时,脚下要注意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10、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为了防止再出现如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这样的悲剧,家长在日常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孩子学会自救防踩踏的三堂必修课

儿童下课期间,从楼上蜂拥而下,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很容易引起踩踏,造成孩子被挤伤或摔伤,儿童学会自救非常重要。详细>>

电梯夹断小孩脚 儿童如何安全乘电梯

电梯夹断小孩脚,儿童如何安全乘电梯?日前,家住渝北天宫殿的7岁女孩蒋余和妈妈蒋莉一起到朝天门批发市场逛商场。没想到才进商场没多久,“吃人……详细>>

小学生喝什么奶粉好

小学生喝什么奶粉好?从使用看,现在很多奶粉都有使用装,建议在挑选大家口碑较好的奶粉后,对孩子进行 一段时间的使用。妈妈要学会观察孩子吃了……详细>>

夏季儿童易出现哪些事故?家长需掌握4大常见事故急救方法!

大部分儿童没有分辨危险的能力,炎热夏季是儿童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如中暑、被烫伤或溺水等。每个家长都要掌握常见事故的急救方法,这样能最大程度……详细>>

小学生如何预防禽流感

小学生如何预防禽流感呢?流感是我们都比较熟悉的疾病了,其传染性极强,尤其是在其高发季节,我们要做好防御措施,积极预防,避免感染,万一不小……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