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贫血胎儿记忆差 如何饮食防治缺铁性贫血

2013-04-17 10:18:3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3周,你有没有觉得你经常注意力不集中,有头晕、无力等症状呢?如果有的话,很有可能你是贫血了。

  怀孕4个月孕妇容易出现妊娠贫血的现象,孕妇妊娠贫血一般是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是危害孕妇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孕妇妊娠、分娩、胎儿和新生儿今后的生长有很大的影响和危害,所以必需予以重视。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1、婴儿视觉与动作不灵活。如向目标够取吊起的玩具、拇指和食指摄取细小物品,以及串珠、套叠和需要理解的视与动作协调的积木和拼图能力均落后,也会影响到入小学之后的作业能力相应落后。2、昼夜规律难以养成。正常婴儿在光线充足时易于觉醒,黑暗时脑对痛觉及一些刺激形成的化学递质透过的速度减慢,逐渐养成夜间睡眠和白天觉醒的生活规律。缺铁时光线的透过速度差别消失,夜间对一切感觉都同白天一样灵敏。

  3、肌肉运动能力迟缓。缺铁时肌红蛋白内含铁不足,以致肌肉伸缩无力,婴儿抬头迟,翻身、坐起、爬行、站立和行走都迟。贫血使孩子全身乏力,不愿意活动,总是躺着、坐着,使已经学会的动作逐渐退步。

  4、认识和语言落后。6个月内母体贮存铁的不足会使婴儿无精打采一疲倦,对外界事物无兴趣,畏惧不敢接受新事物,所以认知能力落后。由于缺铁婴儿注意难以集中,对声音的变化感受茫然,既不求理解声音变化代表的意义,也懒得去模仿发音,所以理解能力不足。主动交往要求不大,所以语言能力落后。

  5、记忆力落后。由于含铁的酶多聚集在大脑的边缘也,既是脑的记忆贮存部位。缺铁时该部位的酶活力不足,导致记忆力落后,孩子难以学会物、背诵儿歌和识数。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孕妇,不仅会出现免疫力低下的情况,还会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从临床上看,怀孕早期是胎儿脑神经细胞的激增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孕妇在这个阶段出现贫血症状,极有可能影响胎儿出生后智力与行为能力。

  预防孕妇缺铁性贫血,应注意从饮食中补充铁。

  黑木耳、红枣、红豆。黑木耳、红枣、红豆含有较丰富的铁质,孕妇常食用,不仅起到防治缺铁性贫血,还有滋补强力的功效。

  动物内脏。动物内脏中的铁含量往往高于动物的肉,如猪肝、牛肝、羊肝、鸡肝等,不仅含铁量高,而且维生素的含量也很丰富。

  动物血液。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动物血和内脂豆腐做汤,经常食用,具有良好的防治缺铁性贫血作用。

  水果。孕妇每天要有一定量的瓜果摄入量,瓜果本身含铁量并不高,但是,瓜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

  编辑推荐:

  孕期超实用7方法 简单有效防准妈妈贫血

  孕妇贫血怎么办?四个方法教你远离贫血

  准妈妈孕期补血营养食谱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4招防治

做好每一次产前检查,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后期检查两次血色素,多次反复化验血能够及早发现贫血,采取相应措施纠正贫血。详细>>

孕期头晕警惕缺铁性贫血

很多准妈妈跟我反映,在孕期的不同时候,都会多多少少出现这样一些征状:有时候,走路的时候突然觉得头晕、全身无力、双腿发软。有时候,蹲一会……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为减……详细>>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肌肉运动能力迟缓。缺铁时肌红蛋白内含铁不足,以致肌肉伸缩无力,婴儿抬头迟,翻身、坐起、爬行、站立和行走都迟。贫血使孩子全身乏力,不愿意活……详细>>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肌肉运动能力迟缓。缺铁时肌红蛋白内含铁不足,以致肌肉伸缩无力,婴儿抬头迟,翻身、坐起、爬行、站立和行走都迟。贫血使孩子全身乏力,不愿意活……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