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怀孕12周准爸也会心理失调?

2013-04-01 18:49:0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2周准爸也会心理失调?是的。到底是怎么个失调法呢?让我们来研究一下。

  察觉问题──准爸爸心理失调的可能症状

  准爸爸可以从生理和心理两个层面的表现,来观察自己是否在心理出现失调的情况:

  1、生理上:出现所谓的“假孕”现象,即很类似准妈妈的害喜现象。这大部分会发生在个人成熟度较低(年轻的居多),或是对准妈妈占有欲特别强的准爸爸身上。此时,可能夫妻两人必须同时向精神科医师求诊。

  2、心理上:心理上的表征较常见的是“焦虑”或“忧郁”,前者心情感受是莫名的“不安”,后者则是指严重的“失落感”。

  追溯问题──造成准爸爸症候群的可能原因

  问题出现了,就要先了解原因,几个具体的原因:

  1、奉子女之命结婚,或这是非预期中的怀孕,因此“一切都在计划之外”另准爸爸打从心理上不情愿新生命“打扰”两人世界,或是不知如何迎接新生命。

  2、准妈妈因并发症感到非常不适,或是有健康、安危上的顾虑,因而使得准爸爸“很有罪恶感”。

  3、准妈妈长期在情绪上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使得准爸爸觉得“自己怎样做都不对”而感到莫所适从。

  4、准爸爸工作压力太大。

  5、准爸爸有药物或酒精成瘾的习性。

  6、夫妻两人对于孩子出生后的照顾,例如:准妈妈是否要辞去工作,回家担任全职母亲,或是要不要请保姆,还是必须拜托祖父母等意见不合。

  7、因孩子出世可能使经济负担加重的问题。

  作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准爸爸应该把孕育小生命看作是夫妻共同的责任,积极主动地培养自己的“准爸爸”意识,一起走过从二人世界到三人世界的心路历程。你知道吗,你的态度会直接左右着妻子的情绪,并对胎儿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要做一个好爸爸,不是从孩子出生之后才开始,而是要延伸到知道妻子怀孕的那一刻,并以此为起点始终分享妻子的感受。记住,你的所有付出,都是为了你们未来的三口之家。当然,在进入角色的过程中,你还要遵循“七项注意”——

  注意一:用你的目光驱散她内心的忧虑

  当宝贝悄然来临时,准妈妈面对的最直接也是最敏感的问题就是生活负担的加重,以及准爸爸有没有能力、愿不愿意和自己共同担当起这份责任。她在心理上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需要一个慢慢的适应过程。即便是理智地、自觉自愿地克制自己的欲望或努力工作,偶尔也会有委屈和欲望得不到满足的烦躁之感,此时丈夫的认可和宽慰,是对她最好的鼓励。

  妻子需要丈夫的帮助,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动力;她所要经历的戏剧性的感情变化需要丈夫的理解,此时,妻子需要看到准爸爸镇定、乐观的表现。即便你心里没底,在妻子面前也要表现出一副胸有成竹的态度,这会给她一种精神上的安慰。

  注意二:无条件接受她的“神经过敏”

  怀孕、生孩子,是女人生命中一段极为短暂又极为重要的时期,在这期间她可能会多少有些忧郁,害怕因自己的疏忽而导致宝宝终生的遗憾,甚至变得神经过敏。

  对于妻子的过度紧张,准爸爸应给予充分的包容,积极想办法帮她缓解紧张情绪,而不是火上浇油。

  注意三:你是妻子的保护神

  生理上的不适应和对自然流产的担心,使得多数准妈妈在怀孕之初特 别需要准爸爸的体贴照顾。如果你能在孕早期陪着妻子或自己为妻子买一双舒适好穿且防滑的平底鞋;经常陪太太做产前检查;和妻子一起挑选孕妇装,当个好参谋,或在孕中期安排一次轻松、安全的旅游;在妻子腰酸背疼的时候为她做做按摩,和妻子共同商量请保姆和养育宝宝的事情,相信准爸爸的爱意能使方雪的内心洒满阳光。

  注意四:准爸爸肚里能撑船

  准妈妈经历突然的生理心理变化,会一下子变得小心眼。这时,准爸爸的宽容往往能化干戈为玉帛。濒临精神崩溃的边缘,她甚至偶尔控制不住自己、歇斯底里地发脾气,嚷嚷着不想要这个孩子了。

  很多时候,准妈妈们需要把她们的种种不舒服、内心的不良情绪释放出来。这对她们调整心态,从不平衡走向平衡是有好处的。作为丈夫,你很难想象怀孕的女人要承受什么样的身心困扰。所以,对雅芳的失态,准爸爸应时刻保持宽容、耐心,对妻子的坏脾气视而不见,当个好听众,接纳所有抱怨,心甘情愿当妻子的出气筒。在妻子的怒气稍稍平息以后,准爸爸不妨搂着妻子温柔地问问:“我能替你做什么”或者递去一杯果汁,说几句贴心话:“我知道让你受委屈了,但还有什么能比就要做爸爸妈妈更让我们兴奋的?想想我们的小宝宝有多可爱,你就没什么可烦的了”。

  注意五:做爸爸也需要充电

  不是有了孩子你就能升级为一个好爸爸。相应的知识储备是你“提升”自己的必要阶梯。而且,这还能让你的妻子有种幸福和踏实的感觉。

  注意六:关注宝宝每一天的变化

  在孩子出生之前,没有人会真正理解“做父亲”是一个怎样的概念,不过预习有关的知识、熟悉一些方法和道理,对宝宝的健康成长和你日后适应爸爸的身份很有必要。因此,准爸爸最好能见缝插针地读读育儿图书杂志,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弄明白在自己看不到的情况下,宝宝是怎么一天天长大的;陪妻子检查时一起听听胎心,感受宝宝强有力的心跳。这不仅能增进你和宝宝之间的感情、给妻子心理上的安慰,并且,在妻子遇到麻烦时,你也不至于不知所措。

  注意七:和妻子一起接受产前培训

  无论多忙,准爸爸也要抽空和妻子一起进入产前妈妈教室,学习分娩呼吸法、认识生产预兆、了解生产过程,学会一些应对办法,这样能在妻子生产时帮她减轻痛苦,使产程更加顺利。做好对妻子精神上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爸必学:怀孕12周如何让准妈妈拥有好心情

怀孕12周,虽然孕早期已经过去,准妈妈也慢慢适应了孕期的生活,但是孕妈妈的心理还是捉摸不定,所以准爸爸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准妈妈调节……详细>>

怀孕7周准爸需了解准妈心理

怀孕7周,准爸爸要做什么呢?首先准爸爸一定要先了解一下准妈妈的孕期心理变化,帮助她做好孕期心理调整的工作。详细>>

怀孕10周准爸课堂:过度保护准妈也是错

怀孕10周,你是怎么样照顾准妈妈的呢?把所有的家务揽在自己身上?经常耍贫嘴?还是过度性生活?这些疼爱方式都不怎么对。详细>>

怀孕11周准爸必知的3件事

怀孕11周,孕妈妈都怀孕这么久了,她的辛苦你是不是已经亲眼目睹了,准爸爸有没有想着为准妈妈做点什么呢?详细>>

怀孕9周 准爸也有“害喜”反应

怀孕9周,准爸爸需要帮助准妈妈干什么事情才能让她安心养胎呢?帮她做家务,让她多休息就是一件很贴心的事情。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