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爸必学:怀孕12周如何让准妈妈拥有好心情

2013-04-01 18:37:13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2周,准爸爸要如何帮助准妈妈调适心情呢?

  1、缓解妈妈的心理压力

  (1)转移准妈妈的不良情绪。当准爸爸发现准妈妈出现担心、紧张、抑郁或烦闷的情绪时,可以引导准妈妈做一件高兴或喜欢的事,如浇花、听音乐、欣赏画册、阅读或去郊游等等。自然美感引起的情感,会使准妈妈对生活重新充满信心。洗温水浴或适度做家务活,也能通过促进血液循环消除准妈妈的不良情绪。

  (2)释放烦恼。准爸爸也可鼓励准妈妈把烦恼向密友倾诉,或写信、写日记。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及疏导。

  (3)鼓励准妈妈多参加朋友聚会。准妈妈不应把自己封闭在家里,而应多与积极乐观的朋友接触,充分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快乐,让他们的良好情绪感染自己。

  (4)改变形象。让准妈妈换一个发型,给她买一件新衣服,重新装点一下房间,都会给准妈妈带来一种新鲜感,从而改变沮丧的心情。

  2、帮助准妈妈减轻孕吐反应

  虽然这个月准妈妈不会有太严重的妊娠反应,但由于还不适应怀孕,一点点的妊娠反应都会让准妈妈沮丧、烦恼。因此,准爸爸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妻子减轻症状,如早晨醒后先让准妈妈吃一些饼干或点心,半小时后再起床;让准妈妈多吃清淡可口的蔬菜、水果,少吃油腻甜食,以少量多餐为好,做深呼吸也可以缓解呕吐。

  3、让准妈妈远离异味

  如果准爸爸是一位“烟民”,不仅要在准备怀孕的半年前戒烟,而且在妻子怀孕期间,不能让她生活在丈夫的“烟雾”里。抽烟产生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能通过皮肤、胃肠道进入母体,再通过胎盘对胎宝宝产生危害。特别是在怀孕早期,正是胎宝宝器官分化的时候,易影响胎宝宝的智力发育。调查资料显示,胎宝宝的畸形率与父亲的吸烟量成正比。为了母亲和胎宝宝的健康,做丈夫的要做点牺牲——少吸烟或不吸烟!

  除了准爸爸的烟味之外,专家建议怀孕初的3个月,准妈妈最好不要自己做饭,特别要远离煤气灶、蜂窝煤等。因为燃料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烹饪时食用油受热易产生一些多酊类有害物质,可造成胎宝宝畸形,或引发流产。

  4、激发准妈妈的爱子之情

  准爸爸除了让准妈妈多看一些能激发母子情感的书籍或影视片外,还要多与准妈妈谈谈胎宝宝的情况,如一起猜想孩子的小脸蛋是那么漂亮逗人,体形是那么健壮完美。可别小看这些,要知道,这对增加母子生理心理上的联系,增进母子感情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准爸爸要引导准妈妈去爱护腹中孕育着的胎宝宝。切不可因妊娠反应、妊娠负担或因肚子大起来影响了外貌、体型等,就怨恨腹中胎宝宝。许多实验都证明,母亲与胎宝宝有着密切的心理联系,母亲对胎宝宝有任何厌恶情绪或流产的念头,都不利于胎宝宝的身心健康。

  5、协助妻子做好胎教

  音乐胎教不仅可促进胎宝宝的身心发育,还能培养儿童对音乐的兴趣。据听力学家米歇尔·克莱门斯的调查发现,胎宝宝喜欢听维伐尔地和莫扎特的乐曲,这些轻松愉快的乐曲,可以解除胎宝宝的烦躁情绪,使胎宝宝的心率趋于稳定;反之,听勃拉姆斯的乐曲或摇摆乐舞曲,胎宝宝会躁动不安。让胎宝宝听音乐的具体方法是:每日播放几次音乐,将耳机放在妻子的腹部,每次15~30分钟。

  6、丰富准妈妈的业余生活

  除了听音乐外,还可以作画、观看艺术表演,以提高艺术修养。同时,准爸爸要鼓励准妈妈加强“专业”学习,特别是妊娠后期还可与胎宝宝一起学习,如看看儿童读物,读读外语等。

  7、布置温馨安全的居住环境

  孕早期是胚胎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准爸爸可以把房间布置得温馨舒适一些,尽量避免环境中的各种有毒有害物质。比如,怀孕前后尽量不要装修房子;家里带有辐射性的电器(电脑、微波炉、电冰箱等)尽量远离卧室;房间要多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家电操作的工作丈夫要多承担一些,避免电磁辐射影响准妈妈;尽量不要让妻子或在妻子旁边使用电磁辐射较强的手机打电话;孕期不要用电吹风,冬天也不要使用电热毯等等。

  8、节制性生活

  有些准爸爸在妻子怀孕后,并没有减少性生活的次数。有时,妻子因担心而有顾虑时,他们还会感到不快。

  资料表明,有10%-18%的流产是由于性生活不当所造成。因为,在怀孕前3个月时,胎盘还未完全形成,胚胎组织在子宫壁上附着得还不够牢固, 如果性生活频繁或动作粗暴,容易刺激子宫收缩,导致胎膜早破;怀孕最后3个月,性生活容易把外来病菌带进阴道,引起感染,造成早产,特别是临产前1个月, 性生活会加大腹压,导致早产、宫内感染、产褥期感染等。因此,不能贪图一时的快乐而惹出麻烦,小不忍则可能会乱大谋。

  准爸爸在孕期要克制自己,体贴妻子,特别是孕早期和孕后期一定要注意减少性生活的次数。如果妻子以往有自然流产和习惯性流产史更要注意,临产前1个月禁止性生活。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0周准爸如何给准妈营造良好的居家环境

怀孕10周,准爸爸应该为孕妈妈准备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应该这也是胎教的一种形式,有人称之为环境胎教。详细>>

怀孕10周准爸课堂:如何为孕妈做按摩

怀孕10周,身为准爸爸的你是否想过为你亲爱的老婆或者宝宝做点什么事情呢?做按摩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你的浓浓爱意哦。详细>>

怀孕12周准妈妈最需要爱的鼓励

怀孕12周,身为准爸爸的你,知道准妈妈为什么心情像雾像雨又像风吗?因为她正在承受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心理压力,这个时候,她真的很需要你的陪伴……详细>>

怀孕11周准爸必知的3件事

怀孕11周,孕妈妈都怀孕这么久了,她的辛苦你是不是已经亲眼目睹了,准爸爸有没有想着为准妈妈做点什么呢?详细>>

怀孕9周 准爸也有“害喜”反应

怀孕9周,准爸爸需要帮助准妈妈干什么事情才能让她安心养胎呢?帮她做家务,让她多休息就是一件很贴心的事情。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