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12周 下腹痛是异位妊娠的第一个信号

2013-04-02 10:08:51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了,你在关注你身体发生的变化的同时,一定要留心各种孕期症状,不要什么都认为是孕期正常现象,也许里面就暗藏玄机。

  怀孕前3个月是流产的高发期,由于胎盘尚未完全形成,胎儿与妈妈的联系还不是特别牢固。

  现在你的皮肤可能有些变化,一些孕妇的脸和脖子上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黄褐斑,这是孕期正常的特征,在宝宝出生后就会逐渐消退。这时你还可能看到,在你的小腹部从肚脐到耻骨还会出现一条垂直的黑褐色妊娠线。

  你增大的子宫已经高出骨盆,现在医生能够在你的下腹部摸到子宫的顶部(宫底)了。尽管可能还要再过好几周,你才需要穿真正的孕妇装,但你肯定会注意到自己的腰部正在变粗,穿宽松的、不受限制的服装会让你感觉更舒服些。

  在整个怀孕早期,你和丈夫都应注意节制性生活,稍不留意就会使孕妇受伤和出血,严重得还会造成流产。如果有性生活,特别应该注意保持身体的清洁,否则容易引起细菌感染。

  另外,在你的怀孕期,你还不可以忽略以下的孕期症状:

  腹痛

  怀孕期间,偶尔疼痛或短暂的不舒服是预料之中的事。但是,能引起不适或似乎并非寻常的持续性腹痛,都需要医生紧急处理。

  剧烈的下腹疼痛,恰在子宫一侧或两侧,可能仅是韧带受到牵拉所致(圆韧带痛),也可能是异位妊娠、流产、胎盘早期剥离或早产的信号。

  持续性腹痛伴有子宫内变硬和紧绷感,要特别注意,需要紧急处理。

  异位妊娠的第一个信号常常是下腹痛,可以是痉挛痛或钝痛,可能仅为单侧也可能是整个腹部。有时也可表现为肩部痛和直肠周围痛,更有可能表现为肛门痛。常见阴道出血,通常不太严重。异位妊娠需要到医院紧急处理,因为腹内出血可能很危险。

  上腹肝区痛(右侧,恰恰在肋下)可能是要发生严重的子痫前期征兆,需要立刻处理。也可能是胆石症或消化不良,虽然疼痛程度较轻,但决不能忽视。

  腹股沟或腰部疼痛可能是肾感染的征兆,需要有效抗生素治疗。若疼痛伴有高烧或寒战,提示有必要住院静脉点滴抗生素治疗。

  胸痛

  它可能是肺栓子或胸膜炎的征兆。这两种情况都需要紧急处理。

  寒战和高热

  如果孕妇发热超过37.8度而没有其他症状,应该当天就医。如果超过38.9度,则需要立刻治疗,因为孕妇可能已有感染,需要抗生素治疗和休息。持续高热会阻碍胎儿生长。

  下肢过度水肿或体重过度增加

  这些症状可能与子痫前期有关。

  剧烈呕吐&腹泻

  如果孕妇患有持续性呕吐或腹泻,要就医。如果不缓解,有脱水的危险,因为剧烈呕吐和腹泻会丧失大量体液,这是危险的。孕妇需要住院进行静脉点滴补充丢失的体液。如果呕吐伴有发烧或者腹泻物中含有血液或粘液,应该马上就医。

  跌倒或车祸造成伤害

  子宫内的胎儿浸泡在羊水中,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如果摔得很重,要紧急求医,告诉医生所发生的事情。如果孕妇感到有宫缩,有液体从阴道流出或出血,要立刻就医。

  头痛、眼前发花或复视

  这些症状提示有子痫前期和严重的高血压,需紧急到医院诊治。

  阴道渗液

  应该立刻就医。因为流出的可能是羊水,提示羊膜破裂,胎儿有被感染的危险。

  排尿疼痛或烧灼感伴有发烧、寒战和背痛

  可能患有泌尿道感染,应该采用抗生素治疗。

  口渴或少尿

  如果口渴突然加剧,伴有尿少或无尿,这可能是脱水或肾衰竭的征兆。二者均可危及母子双方,应该立即看医生诊治。

  阴道出血

  怀孕早期,常见少量无痛性阴道出血,但是,如果出血很多,最好请医生诊治。如果出血伴有疼痛,可能提示流产或异位妊娠,因此要紧急就诊。大量阴道出血或出血伴有剧烈疼痛,需要立刻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2周孕妇身体变化

怀孕12周,对比于你刚怀孕的时候,你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也许照镜子的时候你都不敢相信精子里面的那个人是你了吧。详细>>

怀孕12周如何去除妊娠斑

怀孕12周,看到脸上那些黄褐斑,你是否黯然神伤?别担心,现在的你,应该积极与脸上的斑点作斗争才对。详细>>

怀孕12周吃太多宝宝营养过剩 增加分娩难度

怀孕12周,孕妈妈虽然胃口变好了,但是也能大吃特吃哦。一定要将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宝宝营养过剩。详细>>

怀孕11周下腹出现酸坠感请警惕宫外孕

怀孕11周,你是不是已经注意到你的腰已经变粗了,腹部也有一条深褐色的竖线冒出来了呢?别担心,那条竖线就是妊娠纹了,只要你好好保养,分娩后……详细>>

怀孕13周 准妈妈睡觉侧卧最不伤宝宝

怀孕13周,孕妈妈的身体慢慢变大了,睡觉的时候姿势也要考虑一下了哦。孕中期的妈妈最好可以选择左侧卧位,这样才不会伤到宝宝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