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怀孕12周准妈妈洗澡的安全守则

2013-04-08 16:35:5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毕竟怀有身孕,就连洗澡也变得与众不同了。

  孕期洗澡和平时有些什么不同?

  怀孕期间当然还要洗澡。因为孕妇新陈代谢旺盛,身体容易出汗,因盆腔充血,阴道分泌物也增加,特别要注意皮肤、外阴清洁,预防感染。再者,洗澡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所以洗完澡你往往会觉得心情舒畅,人很轻松。但孕期洗澡和平时有些什么不同,我来告诉你。

  淋浴较好,坐浴要用清洁的水和盆。水温不要过凉或过热,时间不要过长。水温过热或洗的时间过久反而不好,一是由于温度较高,时间一长浴室或浴罩内空气逐渐减少,氧气不足,孕妇会感胸闷、头晕、疲倦。二是水温过高,会使全身毛细血管扩张,脑部供血不足,同时也会造成一时性子宫胎盘的血流量减少出现胎儿缺氧、胎心加快的现象。

  随着孕周的增加,孕妇下肢的负担会日益增加,脚很容易疲倦,在洗澡时可作些足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肌肉痉挛。孕后期洗澡时,还应多擦洗、牵拉乳头,为哺乳作准备。孕期洗澡还有一个最要紧的问题就是安全。孕后期,人体重心会发生变化,腹部突出后,就不容易看到脚下,所以很容易滑倒。进入浴室最好拉住扶手,跨进跨出浴缸,要放一个踏脚凳,铺上防滑的垫子或干毛巾等。洗完澡最好用点爽身粉,保持皮肤干爽。最理想的是每天都洗澡,如果做不到,用温水擦擦身,洗洗外阴。

   准妈妈洗澡的安全守则

  一、浴室的设备要注意安全

  浴室经常湿滑滑的,是家中最容易滑倒的地方,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头部、尾椎及四肢受伤、骨折,非常危险;准妈妈跌倒更是危险,可能会造成流产或早产等不幸事件,所以孕妇洗澡最重要的就是要预防跌倒。因此,浴室的安全防滑设备必须完善,例如:

  1、在浴室地板铺上防滑垫,并定期清洗,以免卡住太多污垢。

  2、墙壁四周要设置稳固的扶手。

  3、洗脸槽安装要稳固。曾有人因滑倒紧急抓住洗脸槽,但因洗脸槽安装不稳固反而掉下来砸到脚,造成严重骨折。

  4、浴室内尽量减少杂物,例如:椅子、盆子、篮子等等,以免绊倒;若需放置则靠边集中放好。

  5、买一个置物架(双层或三层,并须固定妥当)集中放置所有浴室小用品,如洗发精、沐浴乳、香皂盒、梳子、吹风机等,以免到处散落造成使用不便,甚至将人绊倒,徒增危险。

  二、选购适当的沐浴用品

  沐浴用品应采用中性、无刺激性、无浓烈香味、具保湿性者为佳,以免伤害准妈妈敏感的肌肤。因为:

  1、万一使用到不适合的沐浴用品,可能会产生皮肤干燥、脱皮,甚至起疹子等过敏现象。

  2、若使用香味太过浓烈的沐浴用品,不但刺激性较强,闻起来也会不舒服,容易造成头晕;所以同理可知,浴室内也不要放置芳香剂,因为对孕妇及胎儿都有刺激性,只须将浴室打扫干净、没有异味即可。

  三、孕妇只能淋浴

  孕妇不可以采用盆浴或泡澡,因为容易造成阴道逆行性感染。然而淋浴也有些事项需要注意:

  1、在怀孕初期,由于肚子较小,所以可以站着淋浴,但必须在浴室内设置扶手,以防止孕妇滑倒。

  2、到了怀孕中后期,孕妇的肚子较大、重心不稳,容易滑倒,所以必须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淋浴,以避免跌倒。

  四、孕妇洗澡时要注意通风、家人必须持有浴室门钥匙

  浴室要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否则温度持续上升、蒸气不易排出,容易使人在浴室内晕倒。万一家人听到浴室有巨大或奇怪声音,听到孕妇求救或甚至敲门后无人响应,应持钥匙立即进入浴室内查看孕妇是否发生事故,立即给予协助或视情况紧急送医。若孕妇进入浴室太久没有动静,家人也应体贴地问候一下,看是不是有什么问题需要协助,若大声敲门数次没有响应则应立即进入查看,因为孕妇可能在浴室晕倒了!

  五、孕妇洗澡后慎防着凉感冒

  当孕妇洗完澡后,要立即擦干头发及身体,将衣服(至少是贴身衣物)穿好后再走出浴室(以免浴室内外温差太大,没穿衣服容易着凉),并马上将头发吹干。尤其是洗完澡走入冷气室时要特别注意衣服穿著完毕、头发吹干,否则一不小心就会着凉,孕妇若感冒就麻烦了。

  温馨提示:

  1、建议准妈妈剪轻松爽快的短发

  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该怎样洗头发才会比较轻松呢?短发的准妈妈头发比较好洗,可坐在高度刚好可以让膝盖弯成90度的椅子上,头往前倾,慢慢地清洗。如果准妈妈留长发,那么洗头发可是一件苦差事了!因为可能会弯腰洗太久,不但腰酸,肚子也会不舒服,还有可能因而造成子宮收缩。所以,长发的准妈妈最好舒服地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让准爸爸来帮忙沖洗。如果实在觉得麻烦了,也不妨剪个轻松爽快的短发。

  2、秋冬季使用浴霸须当心

  秋冬季天气转冷后,为避免受凉感冒,准妈妈洗澡时常会用到浴霸,但有两点需要注意:

  一、不要太热。准妈妈的体温对胎儿的影响很大,当准妈妈体温超过40℃的时候,会对胎儿的脑细胞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因此准妈妈洗澡不能用太热的水,同样,秋冬季使用浴霸时也要注意不要太热;

  二、注意通风。因为使用浴霸后浴室内的空气湿度会很大,容易造成准妈妈缺氧以致影响胎儿,所以使用浴霸的同时要尽量通风;或者,尽量缩短使用时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2周戴隐形眼镜 准妈妈易患角膜炎

怀孕12周,你要注意什么事情呢?首先的一件大事就是要去做产检,这是实现优生优育的一道重要保障哦。详细>>

怀孕12周孕妇身体变化

怀孕12周,对比于你刚怀孕的时候,你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也许照镜子的时候你都不敢相信精子里面的那个人是你了吧。详细>>

怀孕12周胎教重点

怀孕12周,孕妈妈要做的胎教包括营养胎教,情绪胎教,运动胎教等,各种胎教都有自己的注意事项哦。详细>>

怀孕12周:宝宝越来越不安分了

怀孕12周,你知道吗,你的宝宝已经越来越不安分了,它开始在它的大本营内伸腰、踢腿,似乎打算出来后就大展拳脚。详细>>

怀孕12周:胎儿出现关节雏形

怀孕12周,宝宝的身体雏形已经发育完成了,它可以在子宫里忙碌地活动,为未来的日子做准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