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怀孕10周抚摸胎教的8个注意事项

2013-03-28 14:17:3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0周,孕妈妈小腹开始微微隆起,是不是情不自禁就想去摸一下呢?其实你在摸一下的过程中就是一个抚摸胎教的过程了。

  抚摸胎教的定义

  抚摸胎教是指有意识、有规律、有计划的抚摸,以刺激胎儿的感官。

  父母可以通过适当地对胎儿进行爱抚和拍打等动作刺激,配合声音与子宫中的胎儿沟通信息。这样做可以使胎儿有一种安全感,又能激发胎儿运动积极性;既能促进胎儿健康成长,使孩子感到舒服和愉快。另外,通过对胎儿的抚摸,既沟通了母儿之间的信息,同时也交流了彼此的感情。在母腹中经常被父母抚摸做体操和游戏的足月儿,出生后翻身抓爬握坐的各种动作均较未进行过训练的要早,出生后肌肉活力较强。

  对胎儿进行抚摸胎教的原理

  医学研究表明,胎儿体内绝大部份细胞已具有接受信息的能力,并且通过触觉神经来感受体外的刺激,而且反应渐渐灵敏。父母可以通过适当地对胎儿进行爱抚和拍打等动作刺激,配合声音与子宫中的胎儿沟通信息。

  进行抚摸胎教的最佳时间

  孕妇每晚睡觉前进行抚摸胎教最好。首先排空膀胱,平卧床上,放松腹部,用双手由上至下,从右向左,轻轻地抚摩胎儿,就像在抚摩出生后的婴儿那样,每次持续5分钟~10分钟。但应注意手活动要轻柔,切忌粗暴。

  进行抚摸胎教的注意事项

  1、抚摸胎教应有规律性,每天2次,坚持在固定的时间进行,这样胎宝宝才能心领神会地在此时间里做出反应。

  2、抚摸胎宝宝之前,孕妈妈应排空小便。

  3、抚摸胎宝宝时,孕妈妈避免情绪不佳,应保持稳定、轻松、愉快、平和的心态。

  4、进行抚摸胎教时,室内环境要舒适,空气新鲜,温度适宜。

  5、进行抚摸胎教时,如能配合对话胎教和音乐胎教等方法,效果会更佳。

  6、一般在孕早期以及临近预产期不宜进行抚摸胎教。

  7、有不规则子宫收缩、腹痛、先兆流产或先兆早产的孕妈妈,不宜进行抚摸胎教,以免发生意外。

  8、曾有过流产、早产、产前出血等刁;良产史的孕妈妈,也不宜进行抚摸胎教,可用其他胎教方法替代。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0周胎教故事7则

怀孕10周,给宝宝讲什么故事好呢?每天一个故事,让宝宝变成聪明的故事大王。详细>>

怀孕10周:情绪胎教有“四不”

胎教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情绪胎教,情绪胎教可以对胎儿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孕早期的时候,所以孕妈妈做情绪胎教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四不”。详细>>

怀孕10周受过胎教的宝宝更聪明

受过胎教的宝宝明显都会更讨人喜欢,你知道为什么吗?怀孕10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胎教的好处吧。详细>>

揭秘:怀孕10周胎教真的可信吗

怀孕10周,是否开始准备给宝宝做胎教了呢?现在的家长都很相信胎教,胎教真的有那么神吗?详细>>

怀孕10周准爸如何利用胎教游戏与宝宝进行互动

怀孕10周,准爸爸要做什么呢?有没有想过与胎宝宝玩游戏呢?怎么样才能让你和你未出生的宝宝来个“亲密接触”呢?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