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被冻弃婴强制转院身亡 医院未上呼吸机

2013-03-26 10:10:01  来源:腾讯新闻    转载

  “女子中关村当街产子 弃婴被冻身亡”追踪

  昨天,东城区卫生局召开了“中关村弃婴死亡事件”情况说明会,和平里医院公开了死亡弃婴病情诊断和救治过程,表示男婴为早产儿,送医时已濒临死亡,并否认医院“无呼吸机”一说。院方称,因婴儿气道分泌物较多,手动呼吸器更切合病情需要。

  婴儿“送医时已深昏迷”

  3月20日中午,海淀区北四环西路辅路鼎好大厦东侧楼下,一名男婴在三轮车上被产下后遗弃。几名好心人为抢救婴儿,展开了一场生死救援,婴儿最终不治离世。(本报连续报道)

  婴儿最后被送进的医院是和平里医院,系接收弃婴的指定医院,被指缺少新生儿呼吸机。而该院第一时间以“涉密”为由拒绝采访,由此引发社会热议。

  昨天,东城区卫生局召开的情况说明会上,和平里医院相关负责人公布了婴儿的病情诊断细节。按照医院记录,该男婴3月20日18时30分以“弃婴”入院就医,体重2千克。当时,婴儿已全身皮肤冰凉,无自主呼吸,每分钟心跳40次,不哭不动,刺激足底亦无哭声,呈深昏迷状。

  经医院初步诊断,男婴为早产儿,患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新生儿肺炎、新生儿出血症。

  医院否认“无呼吸机”

  院方称,婴儿入院后,院方立即采取救治措施,包括清理呼吸道、气囊加压给氧、给予强心及兴奋呼吸的药物以纠正呼吸衰竭、保暖、维持静脉输液。

  抢救30分钟后,婴儿病情无好转,自主呼吸未恢复,心跳消失,医生即给予心外按压施救。19时30分,婴儿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因病情危重抢救无效,宣布临床死亡。

  负责人表示,和平里医院从1999年开设弃婴病房,配备20名医护人员,包括6名儿科医生和14名护士,儿科设施设备的配置按照医疗机构设置标准配置,抢救治疗设备齐全完好,包括呼吸机。对于“无呼吸机”一说,院方称与事实不符。

  院方称,未上呼吸机的原因是婴儿气道分泌物较多,需要随时保持气道通畅,故采用了更有助于改善病情的手动呼吸器治疗,且所有费用都是由医院垫付。

  1、 3月20日14时许,海淀区北四环西路辅路鼎好大厦东侧楼下,有市民发现,街头铁皮三轮车车斗中有个赤裸的婴儿。

  2 、鼎好大厦一名保安回忆,此前,一年轻女子在三轮车上产子,而后离去。

  3、 14时42分,婴儿被送至海淀医院接受紧急救治。婴儿状况极差,儿科医生建议迅速转往儿童医院治疗。

  4、 15时30分许,几位好心施救市民联系120、999,但救护车迟迟不到。17时,救护车到达。

  5 、处警民警表示,不能送到儿童医院,而要到政府指定接收救治弃婴的和平里医院。

  6、 19时,婴儿被转入和平里医院ICU病房抢救。

  7、 19时30分,婴儿因受冻严重,经抢救无效离世。

  追访

  收治弃婴为何须去指定医院?

  中关村弃婴的救治过程中,到场民警称,弃婴须送往政府指定接收救治弃婴的和平里医院。对此,有网友质疑,弃婴须送指定医院,而非就近或选择更好的医院接受救治,是否会影响婴孩的治疗。亦有网友提问,此举是哪个部门作出的规定?

  昨天,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弃婴的抢救须往指定医院,民政部门并没有作出此规定。目前,政府部门接管弃婴的一般程序是,群众发现弃婴后,报警;公安部门赶到后,会对报案人做笔录,同时会对孩子体检,如果发现有危险症状,将送入医院抢救。在弃婴移交儿童福利院后,民政部门才会负责弃婴的收养和医疗等问题,但民政部门没有对接受弃婴指定医院。

  卫生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和平里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弃婴的医院,并非由市卫生局作出的规定。而且,如果有市民捡拾婴儿之后送往其他医院治疗,也是可以的,并不是除了定点医院之外,其他医院就一概不收治弃婴。

  昨日,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北大一院,该院工作人员称,若发现弃儿,应该先跟派出所报案,但也可以先抱到医院过来看病,一边看病,一边跟派出所联系。等派出所介入了,费用等将由警方处理。

  相关人士介绍,政府部门可以对救治弃婴的医疗费用“买单”,因此弃婴送往定点收治医院后,政府部门将可统一补偿医院垫付的此项费用。

  昨日,北京警方未对此问题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厕所下水道婴儿父亲找到,弃婴查出黄疸偏高

厕所下水道婴儿父亲找到了,从医院接走小毛头。男婴被弃厕所下水道,事情有了最新进展。可孩子被检查出黄疸偏高,在医院用蓝光治疗,记者因此无法……详细>>

弃婴遭丢弃多因出生缺陷 如何防止孕育缺陷宝宝

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处获悉,仅本月截至目前,该院急诊科就已经接到了5起弃婴警情。其中,大部分弃婴仅从外观即能判断其患有较为严重的疾病,……详细>>

大学生拾弃婴疑点重重?90后奶爸回应愿为正义粉身碎骨

大学生拾弃婴疑点重重?从南开大学生当“奶爸”照顾“弃婴”引起各方关注,到警方称婴儿是他人委托照料而非“弃婴”,再到这位90后奶爸在网上回……详细>>

男婴被弃厕所下水道 经解救生还

男婴被弃厕所下水道,经解救后生还,目前警方正排查租客寻找孩子父母。日前,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一名婴儿罕见地被困在厕所的下水管道中,而且……详细>>

初中生家中离奇身亡 全身被绑吊在天花板上

湖北鄂州市一中学生在家中全身被捆绑,吊于自家天花板,母亲发现后紧急送医,孩子经抢救无效身亡,警方介入调查死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