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孕9周营养胎教 孕妈如何进食才不胖

2013-03-25 15:15:4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9周,胎儿胎教正在进行,而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营养胎教,它对胎儿有着非凡的意义。

  营养胎教对胎宝宝的帮助

  1、避免胎儿低体重或长成巨大儿

  孕妈咪营养不足,会影响胎儿的生长,使低体重儿的发生率增加。反之,则会使巨大儿的发生率增加。

  2、避免胎儿骼和牙齿发育不良

  胎儿的骨骼和牙齿的钙化,是在胚胎2个月时开始进行的,8个月后增加迅速。决定人类牙齿整齐、坚固的关键时期是在胎宝贝期和婴儿期。

  3、避免胎儿缺乏生长所需营养素

  孕妈咪科学地进食,可为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素,避免流产、早产、死产等不良结局,保证大脑发育;并可储存足量的铁和钙,避免出生后患缺铁性贫血和佝偻病。

  如何做好营养胎教

  1、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经常表现出没有胃口、不喜欢吃东西、吐奶、消化吸收不良,或在宝宝稍大一一点开始进食副食品时,即出现明显偏食的现象,追溯既往,则发现其母亲在怀孕时的饮食状况往往也是胃口不好、偏食,或是吃饭的过程紧张匆忙,常被外界干扰打断。或者是常常有一餐没一餐的。由此可见,母亲的不良饮食习惯对胎儿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为了以后少为宝宝的饮食问题操心。应该培养自己良好的饮食习惯。

  2、要做到规律饮食

  即三餐定时、定量、定点。最理想的吃饭时间为早餐7—8点,午餐12点,晚餐6—7点,吃饭时间最好控制在30~60分钟。进食的过程要从容,心情要愉快。三餐都不宜被忽略或合并。尤其是早餐,而且份量要足够,每餐各占一天所需热量的1/3,或呈倒金字塔型——早餐丰富、午餐适中、晚餐量少。吃饭的时候最好固定在一个气氛和谐温馨的地点。且尽量不被外界干扰而影响或打断用餐。

  3、营养要均衡而多变

  身体所需的营养尽量由食物中获得。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是不一样的,目前仍有许多营养素尚未被发现。所以建议您多变化食物的种类,每天可吃2~5种不同的食物,营养才易充足。补充营养要科学、合理。不要认为多多益善,拼命地补充营养,这样会造成孕妇发胖。不利于孕妇的分娩

  4、要以没有加工的食物为主

  因为没有加工的食物其中营养素不容易丢失,有利于为胎儿提供全面的营养。母亲在怀孕时尽量多吃原始食物,如五谷、青菜、新鲜水果。烹调时以保留食物原味的方式为主,少用调味料,少吃垃圾食品,让宝宝还在肚子里时就习惯此类的饮食模式。加上日后用心培养。就不会为孩子“不爱吃青菜、正餐,喜吃饼干、糖果、汉堡、可乐”而烦恼了。

  5、注意铁质的摄入

  铁的摄取是一定不可缺少的,因为铁是生产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而血红蛋白把氧,运送给细胞,人体需摄取少量钢铁,贮存在组织中,胎儿就以这个“仓库”中吸取铁,以满足自己的需要。

  到了妊娠中后期,孕妇的血容量增加,使红细胞相对不足。另外,母体除了本身对铁的需求之外,还要供给日益成长的胎儿对铁的需要。母亲贫血容易出现水肿、妊娠中毒症、心功能陴碍,还会使胎儿发育不良、体重偏低、早产甚至死亡。

  因此,此时孕妇应该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奶类、蛋类、瘦肉、豆制品、动物肝脏等,还需要多吃西红柿、绿色蔬菜、红枣、柑橘等富有铁质的水果等。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00克/升。应遵医嘱补充各种铁剂药物及维生素,直到血红蛋白恢复正常为止。

  6、其他注意事项

  如果孕妇下腹部突出,是因为体内热量过高或体力不足,加上胃肠功能也弱,所以要将少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制成易消化的状态食用,不要吃生冷和酸味的食物。

  最好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一天分4~5次进餐,可达到收敛效果。如果孕妇腰部突出,是因为过去吃了过量的食物,此时应避免过量的饮食,并减少热量高的食物。

  最好不要吃有刺激性、有兴奋作用以及会破坏神经平衡的食物。

  饭后,一定要先躺下来休息10~30分钟,然后对耳朵做指压,并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另外,不要让肚子太饿,也不要暴饮暴食。

  妇女在怀孕第6个月时,应补充足够的维生素。而只有养分均衡的饮食,才能保证维生素的摄入。

  温馨提醒:妊娠中的运动,不仅对按产有帮助,也能有效地转变孕妇的心情。运动能充分地摄取氧气。通常,胎儿是通过脐带来摄取氧气或营养,如果母亲能充分地摄取氧气,胎儿的脑即会因为充足的氧气而便的活性化。

  孕期小知识

  准妈妈不发胖进食小技巧

  改变进餐顺序:先喝水,再喝汤,再吃青菜,最后才吃饭和肉类。

  养成三正餐一定要吃的习惯。

  生菜、水果沙拉应刮掉沙拉酱后再吃,或要求不加。

  肉类应去皮,且不吃肥肉,只吃瘦肉部分。

  油炸食品先去油炸面皮后再吃。

  浓汤类只吃固体内容物,但不喝汤。

  带汤汁的菜肴,将汤汁稍加沥干后再吃。以水果取代餐后甜点。

  以开水或不加糖的饮料及果汁,来取代含糖饮料及果汁。

  注意食物的种类及吃的份量。

  吃完东西立刻刷牙,刷过牙就不再进食。

  睡前三个小时不再进食(但白开水除外)。

  孕期孕妈妈的饮食是很重要的,所以孕妈妈要科学合理的饮食,这样对宝宝的成长才有益。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9周:准爸如何设计与胎宝宝对话的开场白

怀孕9周,作为准爸爸的你是否想要参与宝宝的胎教呢?在这个过程中要做什么才能让宝宝感受到你对它的爱呢?详细>>

孕9周补锌食谱:菜花炖蹄筋

怀孕9周,胎儿正在迅速发育,为了保证优生优育,孕期妈妈还注意补锌,那么吃什么才能补锌呢?详细>>

怀孕9周:常见的4种胎教方式

怀孕9周,你要开始学会做胎教了,音乐胎教、语言胎教、抚摸胎教,都是一些很常见的胎教方式哦。详细>>

运动胎教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怀孕9周怎样做才好

怀孕9周,虽然你经常恶心呕吐,想躺在床上休息,但是为了你的宝宝的智力发育以及健康成长,你一定要起来做一下运动胎教哦。详细>>

怀孕9周如何吃豆腐更有味

怀孕9周,你想吃什么东西呢?因为恶心呕吐而没有什么食欲的你建议你饮食清淡一点,这样可以让你的胃更舒服一点。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