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解疑: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

2013-05-05 08:19:48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月子中进行母乳喂养的新妈妈在饮食上需要多加注意,但是水果还是可以适当吃的哦。

  一、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

  受传统习惯的影响,产妇坐月子不吃生冷,所以有的产妇连水果都不敢吃。

  把产妇的饮食控制得很单调,这是不科学的,对产妇的身体恢复、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是很不利的。

  我们知道,月子期的营养与产妇的身体健康及新生儿的哺乳关系极为密切。产妇身体丢失一部分血液,需要及时补充;生殖器官发生损伤,需要修复;新生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母乳的分泌。根据这些生理特点,产妇在产褥期除多吃些肉、蛋、鱼等食品外,还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

  维生素是一类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和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质。月子里的产妇和新生儿需要各种营养成分,对维生素的需求是必不可少的。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它可以帮助产妇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对缓解产后便秘有一定的作用。

  虽然说坐月子可以吃水果,但是也要注意以下三种水果是不可以吃的哦。

  二、坐月子不能吃的水果

  1、桔子

  味酸、性凉。脾胃虚寒、风寒感冒,在生理期和坐月子时均不宜食用。但是,桔核、桔络(桔子瓣上的白丝)有通乳作用。产妇乳腺不通,可食用之。

  2、西瓜

  味甘、性凉。虽然味道甘甜,是消暑降温的佳品,但因其性凉,故不宜于产妇食用。

  3、柿子

  味甘性寒。气虚、体弱、产后、外感风寒者均应少食或不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

一直以来民间都流传这样一条古训——坐月子不可吃蔬果。那么,这样的一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详细>>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坐月子能吃什么水果?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新妈妈在月子期间总会但是日常饮食影响自身健康和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健康,而拒绝吃水果,其实坐月子是可以吃水果的哦。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坐月子吃什么水果好?

受传统习惯的影响,产妇坐月子不宜吃生冷食物,因此,有的产妇连水果都不敢吃。事实上我们鼓励坐月子适当吃水果。因为在产后,你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坐月子吃什么水果好?

又称弥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详细>>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

事实上医学界鼓励坐月子适当吃水果。因为在产后,产妇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帮助身体快速恢复,因此,更要强调饮食多样化,平衡膳食,这就包括鼓励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