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准妈妈安度春节谨记五要点

2013-02-09 17:53:56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就要到了,相信很多人档期都快被排满了,毕竟难得有这么长的一个假期与家人朋友同聚。但是,如果你身怀六甲的话,可能就无法像怀孕前那样子无拘无束了。那么,孕妇要怎样安度春节呢,有什么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呢?

  一、看电影和电视的时间要节制

  由于孕妇大腹便便的,很多家人朋友都不是很乐意带着孕妇出门,因此,看电影、看电视等,就成了孕妇过年期间的一大喜好。殊不知,有些电影和电视剧的画面由于情节过于紧张刺激,或者情绪起伏较大,也容易刺激到孕妇,使孕妇产生不适应的症状。

  因此,孕妇在假期可以适当地看电影和电视,但是时间一定要控制好,不要太长,长时间坐沙发不利于子宫血液供应,会对宝宝造成不好的影响。距离电视屏幕不要太近。建议观看轻松一点的电影,这样才可以很好地调节孕妇的情绪。此外,尽量避免去影院看电影。电影院人流量较大,而且空气不流通,强烈的音效和视觉效果也容易对孕妇造成冲击,不利于孕期健康,所以能免则免。此外,通宵唱K,打麻将等活动也不适合孕妇,最好能够换成听音乐或者阅读,陶冶一下自己的情操也是不错的选择。

  二、穿衣要注意保暖,化妆品选用要注意安全

  过大年,走亲访友是必不可少的,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见人也是礼貌之一。但是,在穿衣上,一定要注意保暖才是重点,不能够只要风度而不要温度。穿衣少容易受寒着凉,感冒咳嗽也就统统找上门来了。孕期的感冒咳嗽症状一旦变严重,随时都会危险到宝宝的生长发育,畸胎率也会大大上升,所以,为了您和宝宝的安全,穿衣的时候既要穿得好看也要穿得暖和哦。

  至于化妆,浓妆艳抹就没有必要了,化妆品内所含有的化学物质除了会对孕妇本身造成不良影响之外,一旦渗入到体内,也会影响到胎宝宝的成长。所以,如果孕妈妈希望去参加聚会之类的,可以化一些淡妆,在化妆的选择方面,最好能够选择孕妇专用化妆品,或者使用纯天然或者植物类型的化妆品,避免过量的激素、铅、铜等影响到宝宝的安全。

  三、饮食方面不能暴饮暴食,要注意营养均衡

  过年时期餐桌上的东西总是特别丰盛和诱人,零食等更是琳琅满目,看了就让人胃口大开,但是,孕妈妈就不能够大吃特吃了。一日三餐按时吃,或者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不要吃太多的主食和甜食,饮食要低油少盐,多吃果蔬。一定要注意适量叶酸、铁、钙、锌、DHA及蛋白质等营养素的摄入,不偏食、不挑食,这样才能够保证孕期营养。

  四、长途旅行要找人作伴,不要选择坐汽车

  春节难免要去旅游或者回老家等,这些地方相对来说会比较远,那么,如果孕妇可以选择拒绝的话,最好就不要出行,如果非去不可,那么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出行之前与妇产科医生取得联系,让产科医生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确保自己能够安全出行,并获得医生的出行指导;

    2、准备一些宽松的衣物以及舒适的平底鞋,随身带一个小枕头或者软垫方便出行时候使用;

    3、准备一些旅行袋常用药物,如腹泻药、肠胃药等、外伤药膏等,一旦出现下体出血、腹痛、破水等症状时,一定要停止旅行,及时就医,不能因为怕扫兴就硬撑;

    4、一定要有人同行,避免出现意外状况的时候不知所措。

    5、远距离出行一定要选择飞机、轮船等较为平稳的交通工具,由于汽车较为颠簸,所耗时间也比较长,容易引发流产,建议各位准妈妈尽可能避免做长途汽车出行。

  五、尽量少在公共场所露面  

    由于春节的时候正是春冬季节交替的时候,病毒也是来势汹汹不可阻挡,再加上公共场所人流混杂,车水马龙的,空气难以流通,更容易被病毒侵袭,所以,尽量避免外出。一定要外出的话,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出门的时候可以带上帽子或者围巾等以防感冒;

    2、避免被人流挤压,注意自我保护,最好能够有人作陪;

    3、可以多去一些空气清新的地方走一走,散散心,有利于孕期保健;

    4、少去饭馆吃饭,在家里吃饭会更加的安全卫生。

    另外,即使是待在家里过年,也一定要注意开窗,避免空气不流通,记得多出去走走,锻炼一下身体,才可以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健康过春节的衣食住行

马上就要到我们传统的节日——春节啦,准妈妈在沉浸在喜悦中的时候也要保证自身的健康和胎儿发育哦。今天,小编就要从孕妇过春节的衣食住行来为大……详细>>

春节准妈妈出远门有十注意

春节快到了,很多远离家乡都要回家了。要挤春运的准妈妈要如何应对呢?要做哪些准备才能淡定地出行呢?详细>>

注意3点 让宝宝避开春节综合征

宝宝春节过后总是会出现一些综合征,要么晚上到点难以入睡,要么饮食不节制出现各种消化道疾病,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孕妇春节饮食3禁忌 孕妇春节怎么吃喝?

转眼有快一年,开始进入了2014春节倒计时,热闹的春节,面对各种各样的美食,准妈妈应该怎么吃?准妈妈春节饮食有禁忌吗?当然有,跟小编一起……详细>>

宝宝春节吃太多肠胃有负担 多吃果蔬可促进消化

宝宝春节总是喜欢大吃大喝,但是,家长也不能抱着“能吃是福”的想法让孩子吃个够,那么,宝宝春节如何饮食才健康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