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宝宝奶嘴选购原则和注意事项

2013-02-25 12:07: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育儿用品清单里肯定少不了奶嘴的选购,那么,选购宝宝日常使用的奶嘴要注意什么呢?

  一、宝宝奶嘴的选购原则

  1、安全远胜一切

  很多妈妈在选择奶嘴时,都将什么实用性、舒适性、柔软度等放在第一位,其实这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正确的排序第一位应该是安全性,因为奶嘴是直接与婴儿口腔接触的,安全性肯定是最重要的,可有妈妈要问,我每天给宝宝的奶嘴消毒,怎么会有安全性的担忧呢?问题就在材质,一般的母乳实感奶嘴虽然柔软有弹性,但含有的挥发性残质和正己烷会对宝宝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在选购奶嘴时,应该注意哪些品牌的奶嘴是有经过科技手段处理,让硅胶内的残留物质充分挥发,并通过国际奶嘴的安全标准检测通过的。

  2、咬不破的奶嘴

  经常听到身边的妈妈说:宝宝又把奶嘴咬破了,甚至还听到有咬破后被吞进肚子的例子,如果被咬破吞进去的是很大的一块,那么宝宝真的会有生命危险呢!所以给宝宝买奶嘴,一定要选既柔软又耐嚼的,有些国际大品牌会对每个奶嘴做专业的咬力测试和撕拉测试,妈妈们多留心了!

  3、越透明则越不“透明”

  有些妈妈会有一种错误的认识:觉得透明度越高的硅胶奶嘴越好,其实不然,因为越透亮说明这个奶嘴就越薄,越薄自然就越容易破裂,使婴儿呛着奶,或带来更严重的危害。所以选奶嘴时候要注意手感,选择厚点的~

  4、细菌喜欢躲在弯弯角角不肯见人

  奶嘴的清洁度问题,妈妈们不要觉得把奶嘴泡在热水里,或用奶嘴刷洗一下就完成清洁任务了,虽然可以清洗掉大部分的污垢,但隐藏在一些凹槽里面的细菌会顽强的生存下去,越积越多,这是因为市面上很多奶嘴的内壁设计不平滑,很容易挂奶渍,所以最好买到内部平滑不起级的奶嘴,便于奶嘴的清洗。

  5、别让宝宝呛着

  通过奶嘴的设计可以避免宝宝被呛着的危险,有些奶嘴的底部设计的很小,宝宝吸奶很用力越吸越深,甚至把这个奶嘴都吸进去了,奶嘴触到宝宝的喉咙,宝宝就很容易呛奶,所以最好可以买到底部饱满圆润的造型的,避免宝宝过深地吸入奶头而被呛。

  下面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家长别错过哦。

  二、宝宝奶嘴选购注意事项

  奶嘴的孔型应该和孩子的月龄相称。

  奶嘴孔型分很多种,不同的孔型与乳汁流量的大小有关。

  小圆孔是慢流量的,中圆孔是中流量的,

  大圆孔是大流量的,还有一种是十字孔,流量是最大的。圆孔的奶嘴适合1~3个月的婴儿,奶水能够自动流出,且流量较少;十字孔奶嘴适合3个月以上的孩子,能够根据孩子吸吮力量调节奶量,流量较大。

  月龄小的孩子应该选择小一点孔的奶嘴,否则可能造成孩子呛奶;月龄大的孩子吸吮能力有所增强,才能选择孔大一些的。如果想要知道奶孔的大小是否适中,可以在奶瓶里加水,然后把奶瓶倒过来,观察水的流量。一般情况下,大小适中的奶孔,水成点滴状;如果奶孔过大,则水成线柱状。还有,奶嘴的吸头最好选择那种形状近似母亲乳头的,中间弧度与乳房相似。

  此外,挑选商品时一定要到正规大商场购买,并注意看厂家的商标和说明书。奶嘴的软硬度要适中,材质最好是硅胶的,因为硅胶的性能比较稳定,耐热强、弹性好、不易老化,并且硅胶奶嘴更接近母亲的乳头,宝宝比较容易接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宝宝奶嘴?4种奇特的奶嘴类型

奶嘴是婴儿生活中不能少的用品之一,而在市面上有很多不一样设计的奶嘴。这些设计奇特的奶嘴单单只是为了好看吗?其实,不同类型的奶嘴,特点也是……详细>>

哪些宝宝需要用安抚奶嘴 用安抚奶嘴注意事项

当宝宝哭闹不止时,很多爸爸妈妈为让宝宝获得安慰平静下来,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然而,在使用安抚奶嘴的过程中,你知道安抚奶嘴使用的注意事项吗……详细>>

什么是安抚奶嘴 盘点宝宝用安抚奶嘴的利弊

安抚奶嘴对中国宝宝来说,绝对是个舶来品,尽管现在随处可见嘴里衔着奶嘴的宝宝,但妈妈们对安抚奶嘴的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的交锋从来就没停止……详细>>

宝宝几个月换奶嘴

宝宝几个月换奶嘴?奶嘴,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几乎每个出生不久的小宝宝都会用到。一般我们把奶嘴分为两种,一种是乳胶奶嘴,一种是硅胶奶嘴。那……详细>>

宝宝奶嘴多久换一次 如何挑选合适的宝宝奶嘴

奶嘴是宝贝允吸乳汁的用具,也是宝贝接触时间较久的东西,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奶嘴要怎么挑选成了妈妈们头疼的问题,除了要注意材质和软硬度外,……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