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选对补钙方法 宝宝增高不用愁

2013-10-14 11:54:39      家庭医生在线

  要如何为宝宝增高呢?影响幼儿增高的原因有哪些?其实给宝宝补钙是宝宝增高的好办法,那么,小编告诉你,如何给宝宝补钙,宝宝易增高吧。

  一、给宝宝补钙的方法

  补钙应食补与药补相结合。食补可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海带、虾米、虾皮、牡蛎、鱼类、豆类、花生、芝麻及蔬菜(空心菜、白菜、菠菜)等。首推牛奶,牛奶含钙高,人体吸收好。但据统计,约四分之一的东方人,对牛奶中的乳糖不耐受,其表现是进食牛奶后出现腹胀、腹泻、呕吐、哭闹,而且越是新鲜的牛奶症状越明显。如若宝宝乳糖不耐受可以给他改吃不含乳糖的奶粉或豆类制品。

  孩子补钙,每年的春秋两季各补一个月即可。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春季更是骨骼生长的黄金季节,春天补钙易吸收。打个比方,人体就像一家银行,而钙质就像钱,只有不断地提前存入,才不至于入不敷出。秋季海产品多,果蔬丰富,钙质来源多,正是补钙的好季节。另外,给孩子吃钙剂最好选择在清晨早餐后半小时或一小时补钙,人体更易吸收,下午宜在五六点或晚饭后。

  补钙应选择易于吸收的钙剂。葡萄糖酸钙、乳酸钙吸收率约25%~30%;牡蛎钙较难吸收,且含钙量低,吸收率很低;碳酸钙,吸收率较高,可达35%以上;氨基酸钙是鳌合钙,价格高溶解度低,不易吸收,因此建议选择碳酸钙、葡萄糖酸钙或乳酸钙制剂。相对来说,液体钙比固体钙片更容易吸收。补钙时还需注意不同的年龄所需的量不同。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影响幼儿后天的增高呢?

  二、影响幼儿增高的原因

  妊娠期的保健是否到位。在妊娠期,如果准妈妈的营养不充足,或者有不良的生活方式,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身高。

  宝宝出生后的营养是否均衡。均衡的营养是天然的补药。不要盲目地相信市场上所谓的增高食品或者保健品,这些均没有科学依据。从小给孩子全面、均衡的营养就是最有效、最安全的增高方式之一。

  疾病因素也会制约孩子的身高。某些疾病,例如消化不良、反复呼吸道感染、遗传代谢性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均会阻碍孩子的生长发育。

  睡眠和情绪因素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医学研究表明,人体80%的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产生的。一般晚上9时孩子深睡后,生长激素分泌量逐渐增高,到夜里12时左右达到高峰,早晨5时后生长激素分泌量逐渐下降,因此,保证夜间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

  而在情绪方面,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中,得不到充分的母爱与父爱,或者经常精神压抑、焦虑、烦躁等,那么他的身高可能比同龄孩子矮小。

  此外,还要特别提醒家长注意孩子性早熟的问题。近年来各种“保健品”、“滋补品”争相上市,其适用的对象应该为成人,但是不少家长错误地将其作为健康投资,让年幼的儿童也长期、大量服用。

  在含有鸡胚、蜂王浆、花粉、蚕蛹等的制剂中,均存在较多的性激素,甚至促性腺激素样的物质,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可导致性早熟的出现。性早熟儿童生长期提前,骨骺闭合提前,最终身高很可能要远远地矮于正常人。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实用!帮宝宝增高的按摩方法

宝宝的身高会影响未来的发展,所以在幼儿期时家长就要开始注重儿童的身高是否达标。那么,是什么因素影响宝宝的身高呢?详细>>

宝宝身高谁决定?4措施让宝宝增高

一个人的身高对他以后的生活、工作与学习都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很多人认为宝宝的身高是由父母决定的,父母高,生出来的宝宝就高,父母矮,那生出来……详细>>

宝宝增高的饮食方法和营养食谱

通过日常饮食增高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宝宝是最佳的方案之一,但是也不可盲目,应注意方法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今天小编就来为心急的爸爸妈妈出出主意。详细>>

睡眠不足也是宝宝长不高原因 适合宝宝增高的方法

宝宝的身高会影响未来的发展,所以在幼儿期时家长就要开始注重儿童的身高是否达标,并做相应措施助宝宝长高。那么,是什么因素影响宝宝的身高呢?详细>>

宝宝增高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孩子的身高,先天遗传所占比例并不多,即时是矮小的父母也可以有高个的宝宝哦,这就决定于后天的增高方法了。那么,帮宝宝增高的科学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