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小儿腹泻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克隆病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4大原则

2013-06-25 10:21: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应该根据宝宝的健康状况及年龄来看,而不能贸然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的原因

  1、乳汁已经无法满足宝宝的生长需求

  4个月后,单纯从母乳或配方奶粉中获得的营养成分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必须添加辅食,帮助宝宝及时摄取均衡、充足的营养,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

  2、为“断奶”做好准备

  婴儿的辅助食品又称断奶食品,其含义并不仅仅指宝宝断奶时所用的食品,而是指从单一的乳汁喂养到完全“断奶”这一阶段时间内所添加的“过渡”食品。

  3、训练吞咽能力

  从习惯吸食乳汁到吃接近成人的固体食物,宝宝需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从吸吮到咀嚼、吞咽,宝宝需要学习另外一种进食方式,这一般需要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4、培养咀嚼能力

  宝宝不断长大,他的牙粘膜也变得坚硬起来,尤其是长出门牙后,如果及时给他吃软化的半固体食物,他会学着用牙龈或牙齿去咀嚼食物。咀嚼功能的发育有利于颌骨发育和乳牙萌出。

  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

  为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来决定。一般有以下标准:宝宝的头颈部肌肉已经发育完善,能自主挺直脖子,方便进食固体食物;吞咽功能逐渐协调成熟,不再把舌头上的食物吐出来;消化系统中的分解酶素,已经能够消化不同种类的食物了。特别提醒:具体到每个宝宝,该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父母应视宝宝的健康状况决定。一般在婴儿6个月以后。

  宝宝添加辅食根据年龄而定:

  1、一般来说,婴儿出生15天后,就可以口服浓缩鱼肝油滴剂;

  2、1—3个月后,就要给婴儿添加辅助食品,开始可以先加一些菜汤、米汤、水果汁等;

  3、婴儿4—6个月,可添加稀粥、软面条、豆浆、代乳粉,以提供更多的热量,适当增加菜泥、蛋黄,以提供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4、7—9个月,因为婴儿已经开始萌牙,可以添加蛋、鱼、肝泥、肉沫、豆腐、面包、饼干、水果泥等有助于牙齿生长的食物;

  5、10—12个月,可以添加稠粥、各种软饭、碎肉、碎菜、豆制品、带馅的食品、水果等,每日两三顿,有条件的应该及时断乳,因为过延长哺乳时间,就会降低婴儿的食欲。

  添加辅食的原则

  1、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

  不同月龄的婴幼儿的身体发育不一样,需要对应的不同的辅食。比如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甚至会因此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品。

  2、一种到多种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

  开始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增加好几种。宝宝如果对某一种食物过敏,在尝试的几天里就能观察出来。

  3、从稀到稠

  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例如:米糊→粥→软饭。

  4、从细小到粗大

  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妈妈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

  添加辅食的误区

  误区一:宝宝四个月了,应该添辅食了。

  是否应该添加辅食,也不是看月份牌,而是看宝宝是否准备好了接受辅食。过早添加辅食,对于宝宝的健康有百弊而无一利。

  误区二:不及早添加辅食,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如果说开始添加辅食对于宝宝有什么补充,重点不在营养,而是宝宝胃口大了,单纯依靠母乳已经不能够吃饱,需要额外的食物。在一岁之内,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是母乳,而不是辅食。

  误区三:添加辅食后,就应该给宝宝断奶。

  有些宣传手册上把辅食称为“离乳食品”,建议母亲将辅食替代母乳,这是不正确的信息。辅食之所以称为“辅”食,正是因为它是辅助母乳的食品,绝非取而代之。

  误区四:给宝宝辅食添加晚了,会错过训练宝宝咀嚼能力的最佳时期。

  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宝宝也并非仅仅依靠辅食来学习咀嚼,他们吃手指、咬牙胶、嚼玩具,总之把能抓到手的东西往嘴里放,就已经“训练”了咀嚼能力。

  误区五: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我要想法设法把吃的塞进去。

  添加辅食的最重要原则是:尊重孩子,让孩子做主。当孩子闭嘴扭头表示拒绝时,接受孩子的意愿,千万不要勉强孩子进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遵循5大原则!

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性,若是不注意方法,是可能会给宝宝成长带来影响的。错误添加辅食方式不仅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甚至……详细>>

哪些宝宝需要添加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遵循九大原则

通常来说,在宝贝4~6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因为在此期间宝贝肠道开始分泌淀粉酶,可以消化含淀粉的食物。所以过早添加辅食,容易给宝贝的肠胃带……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辅食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辅食的添加也是很有讲究的,要遵循少量多次,循序渐进的原则。 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为宝宝添加辅食不能太过随意,因为宝宝的年龄小,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如果辅食添加不得当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详细>>

小儿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3大原则

都知道婴儿是需要添加辅食的,到了后期,母乳已经完全满足不了婴儿所需营养的全部需要。但是很多家长都对添加辅食不是太了解,认为仅仅是给婴儿添……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