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8周需防范先兆流产

2013-02-21 16:23:10  来源:育儿网    转载

  进入怀孕8周后,胚胎已经初具人形,但是小尾巴还没有完全消失,大小和外形看起来像一颗葡萄,有时会像跳动的豆子一样运动。现在胚胎各种复杂的器官都开始成长。心脏和大脑已经发育得非常复杂,眼睑开始出现褶痕,鼻子部位也渐渐挺起,牙和腭开始发育,耳朵也在继续成形,小胳膊在肘部变得弯曲。手指和脚趾之间隐约有少量蹼状物。由于骨髓还没有形成,暂由肝脏来产生大量的红细胞,直到骨髓成熟后来接管它的工作。从现在开始,“胎宝贝”将迅速生长,速度丝毫不亚于孕早期心脏和大脑的发育时的速度,并在几周中显现出明显的轮廓。到第8周末,“胎宝贝”将长到3厘米左右、体重约有4克;胎盘和脐带形成;皮肤像纸一样薄,血管清晰可见;用肉眼就能分辨出头、身体和手足;已经会做踢腿、伸腿、抬手、移动双臂的小动作了——尽管你丝毫也查觉不到。

  你的腹部现在看上去与孕前没有两样,但你的子宫已有明显的变化。孕前你的子宫长短5厘米左右,状态像个握紧的拳头;现在它不但增大了,而且变得很软,尤其是子宫峡部特别软。阴道壁及子宫颈因为充血而变软,呈紫蓝色。当子宫成长时,你的腹部会感到有些痉挛,有时会感到瞬间的剧痛。

  现在你应该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了,为了保护自己和胎宝贝的健康,产前初查十分必要,一般在怀孕后72-84天之间开始。检查后未发现异常的孕妈咪,到妊娠4个月时要做第一次复查,在妊娠中期每月检查一次,到孕晚期时每周检查一次。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是,洗浴时间要适度。每天洗浴时,除了注意水温不要过高外,同时也不要时间太长。因为,这样易使你疲倦、头晕、身体受冷,尤其坐浴时间过久会使子宫充血,有可能引起流产。身体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避免反复做腰部用力动作,也不要长时间骑车、乘车、开车,避免引起流产。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先兆流产”,它是胎宝贝发育不良的预警。保胎要先留意寻找流产原因,如果不是母体因素引起,而是胎儿因素引起,就不应积极进行保胎,以免保住的是个畸形儿。另外,阴道少量流血并伴下腹痛有宫外孕可能,要尽早去医院确诊,以防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8周注意事项

怀孕8周,足足有两个月了,已经度过了孕期的五分之一了,那么,这个时候孕妈妈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怀孕8周孕妇身体变化

怀孕8周,准妈妈的身体和怀孕7周时相比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不过早孕反应和腹部疼痛的症状可能会比上一周更严重一些。详细>>

怀孕8周常见疑问

怀孕8周,嘴酸反胃呕吐怎么办?详细>>

准爸课堂:怀孕8周陪准妈去产检吧

怀孕8周,准爸爸要做什么呢?这一周,准妈妈第一次去产检,准爸爸是不是应该有所表示呢?详细>>

怀孕8周食谱推荐

怀孕8周,准妈妈肚子里的宝宝的各个器官的发育已经全面启动了,这时候准妈妈就应该更注重营养的摄入。那么,怀孕8周的食谱有哪些呢?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