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8周营养缺乏胎儿易畸形

2013-02-21 16:24:48  来源:中国育婴网    转载

  怀孕8周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偏食等,严重者无法进食,引起各种营养素的缺乏,从而影响孕妇健康,导致胎儿发育畸形。这种生理反应一般在妊娠的第42天开始,至第84天消失。

  为防止因早孕反应引起孕妇营养不良,要设法促进孕妇的食欲,在食物的选择、加工及烹调过程中,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同时根据个人的经济能力、地理环境、季节变化来选择加工、烹调食物,使孕妇摄入最佳的营养素。

  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

  1、食物形态要能吸引人的视觉感官,同时还要清淡爽口、富有营养。如番茄、黄瓜、辣椒、鲜香菇、新鲜平菇、新鲜山楂果、苹果等,它们色彩鲜艳,营养丰富,易诱发人的食欲。

  2、选择的食物要易消化、易吸收,同时能减轻呕吐,如烤面包、饼干、大米或小米稀饭。干食品能减轻恶心、呕吐症状,大米或小米稀饭能补充因恶心、呕吐失去的水分。

  3、食品要对味,烹调要多样化,并应尽量减少营养素的损失。

  可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来加工食物。如孕妇有嗜酸、嗜辣和其他味道的爱好,烹调食物时可用柠檬汁、醋拌凉菜,也可用少量香辛料,如姜、辣椒等,让食物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以增加食欲。冷食能减轻食物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如凉拌双耳、凉拌茄泥、少量冰糕、冰激凌等。烹调过程中尽量减少营养素的损失,如洗菜、淘米次数不能过多,不能切后洗菜、泡菜,不能用热水淘米。蔬菜在烹调过程中应急火快炒,与动物性食物混合烹调时应加少量淀粉,因淀粉中有还原型谷胱甘肽,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

  4、在进食过程中,保持精神愉快。如进食时听轻音乐,餐桌上可放一些鲜花,这样孕妇可解除早孕的恐惧、孕吐的烦躁,从而增加孕妇的食欲,保证胚胎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8周胎儿形状像葡萄

怀孕8周,准妈妈要开始准备去参加怀孕之后的第一次产检了,这是很重要的一次产检,通过这次产检可以判断出胎儿的发育是否正常。详细>>

怀孕8周注意事项

怀孕8周,足足有两个月了,已经度过了孕期的五分之一了,那么,这个时候孕妈妈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怀孕8周食谱推荐

怀孕8周,准妈妈肚子里的宝宝的各个器官的发育已经全面启动了,这时候准妈妈就应该更注重营养的摄入。那么,怀孕8周的食谱有哪些呢? 详细>>

怀孕8周孕妇身体变化

怀孕8周,准妈妈的身体和怀孕7周时相比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不过早孕反应和腹部疼痛的症状可能会比上一周更严重一些。详细>>

怀孕8周常见疑问

怀孕8周,嘴酸反胃呕吐怎么办?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