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宝宝做恶梦的原因和安抚方法

2013-02-04 00:00:00  来源:摇篮网    转载

  在一夜的睡眠中,幼儿会有两个时间做恶梦:第一个是在刚睡着不到二个小时内,这时做的恶梦通常较真实,会使孩子从梦中惊醒后,觉得万分惊恐,不敢再次入睡;第二个时间是在醒前的三小时内,所做的梦往往象征着孩子对日间所发生的不愉快的事件反应。其症状在睡觉前突然醒来,且发出叫或哭泣声,脸上表情是害怕、惊吓,且全身出冷汗、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心率可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四十。幼儿在恶梦中:自己掉进了无底深渊,全身不能动弹,常常被吓醒或被叫醒后,仍有明显的情绪焦躁和害怕,面色苍白、表情惊恐等,对梦境尚保持片断的记忆。经安抚后,或醒来后完全摆脱了对梦境的情绪恐怖,又能安然入睡。这种伴有明显焦虑情绪的恶梦,多发生于快速眼动睡眠期。

  心理学家研究指出,一至四的孩子,几乎都有做过不愉快的梦的经验;四至六岁的小朋友是做恶梦的高峰期,他们平均几天就会出现一次恶梦,甚至一天可以做好几回恶梦。

  一、原因

  幼儿清醒时遇到的沮丧或困扰的事,会扰乱他们夜间的睡眠。所有年龄段的人们都会不时地做恶梦,但是这些恶梦对于三至五岁的儿童显然是最为麻烦的,因为这个时期的幼儿刚刚开始形成自我意识,开始出现生动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幻想。结果在情感层次上,他们的脑海全都被对他们的成功和喜悦占据了。在白天,他们没有受到的威胁,那么夜晚的梦就可能就是美好的。

  一般说来,四岁以前做的恶梦多半与动物有关,如:老虎、大灰狼、蛇等。五至十二岁的恶梦,则慢慢走入生活,开始与日常生活碰到的事情建立关系。孩子们怕坏人带走;他们害怕咬人的蛇,下一个攻击目标就是他;他会惊恐昨天晚上电视放的恐龙大战;还有大人说不听话的孩子,会被捉去做成肉饼给人吃掉,这都会使他们晚上做恶梦。

  在美好童年的背后,也有一些难关要过,如口欲的满足、肛门的训练、恋母仇父或恋父仇母情结,幼儿园的压力,做恶梦的投射作用可是一种发泄,也是一种满足。

  二、辅导

  1、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愉快的生活环境

  儿童的恶梦往往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麻烦问题或是事件。时常做恶梦的孩子需要关怀。应该杜绝用恐吓的方式教育孩子。顽皮、好动的孩子不需要用妖魔来管教他。然后与孩子一起将恶梦赶出梦境,告诉孩子,梦里面的怪物,可以用画画把它们赶出来,然后鼓励孩子把它装进一个小纸袋,象征捉住怪物。找个孩子心情愉快的日子,让将小纸袋烧掉,然后掩埋,让画的怪物永远消失。

  2、正确对待恶梦

  允许孩子自己醒过来,而不是强迫他中断睡眠。梦中被摇醒和恶梦本身一样惊人,它可能会阻碍孩子做梦,这样就无法达到大脑自己对恶梦“建设性”的解决。如果恶梦的强度足以使孩子呻吟或翻来覆去,那么它一般会让孩子醒过来。

  不要坚持那恶梦不是真的。对孩子而言,恶梦是非常真实的。相反,平静并且理智地向孩子保障他是安全的,恶梦中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会造成任何真正的伤害。比较一个恶梦和一个电视节目可能是有帮助的--某些东西对孩子而言是“真实”的,但是和他在生活中感受到的"真实不同的。

  鼓励孩子尽可能详细地描述他所做的恶梦。一步一步地向孩子询问恶梦中发生了什么,询问孩子在进行过程中感觉到了什么,但不要告诉孩子你的评价或者判断。如果孩子可以大声说出来,而不因你反应而退缩,恶梦就有可能失去它的威胁力量。另外,你可以更多地了解孩子的梦想是如何作用的,你的孩子缺些什么,还有可能了解最初是什么促使恶梦的形成的。

  3、采取适当措施让孩子有睡眠安全感

  采用合适的方法使孩子在夜晚感觉到情感上有保障。如果孩子因有做恶梦的可能性而害怕入睡,结果就会出现对身体和情感都没什么好处的失眠。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让卧室的门半开着,或者亮着灯,或者让收音机小声一响着,让孩子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如果孩子从恶梦中惊醒,感到特别心烦意乱,那一夜只有让你和孩子一起睡。

  时常做恶梦不但影响孩子的睡眠,更反应出孩子心理有严重的不平衡。当睡眠问题出现时,家长应该细心地观察孩子,及诱导他们说出内心的焦虑。

  本文在摇篮网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做恶梦 家长应如何安抚?

孩子做恶梦,家长要如何安抚呢?幼儿年龄小,心理上是很脆弱的,因而会容易做恶梦。家长是孩子最安全的港湾,在宝宝做恶梦后一定要及时有所安抚哦……详细>>

宝宝做恶梦是什么原因?

宝宝做恶梦是什么原因?每个人都会做恶梦,而幼儿年龄过小,心理承受能力并不高,这样就会很容易被噩梦吓到。家长要及时处理好孩子做恶梦后的工作……详细>>

妈妈如何安抚做噩梦的宝宝

有的时候看着宝宝在梦中微笑,还咯咯地笑出声来,妈妈拿相机抓拍一下,就定格成了永久的回忆!但宝宝并不是每次都做能笑醒的美梦,哭醒的时候也很……详细>>

婴儿哭闹有3个原因 5方法安抚宝宝

婴儿哭闹是宝宝表达情绪的一种途径,作为新妈妈要学会判断宝宝哭闹的原因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正确有效的安抚哭闹宝宝。详细>>

什么是安抚奶嘴 盘点宝宝用安抚奶嘴的利弊

安抚奶嘴对中国宝宝来说,绝对是个舶来品,尽管现在随处可见嘴里衔着奶嘴的宝宝,但妈妈们对安抚奶嘴的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的交锋从来就没停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