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和居家护理

2013-01-29 12:00:2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是多少呢?新爸妈真的知道新生儿黄疸吗?如果宝宝患了新生儿黄疸,要如何护理呢?

  一、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是以血清胆红素为参考指标的,只要足月儿不超过204μmol/L(12mg/dl),早产儿不超过255μmol/L(15mg/dl)即为正常。另外,生理性黄疸的孩子除了皮肤黄染外,在食欲和精神方面都没有多大影响,而且一般在一个月内症状就会自动消除。病理性黄疸的孩子不但有皮肤变化,通常还又哭又闹又拒奶,这种情况下家长必须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否则可能会引发核黄疸,后果非常严重。

  黄疸过深表示宝宝体内的胆红素过高,如果胆红素的指数超过二十以上,婴儿脑内最重要的基底核,将会受损坏死,其结果可能在未来造成脑性麻痹,使宝宝的智力、听力、视力及活动能力终生受损,结果十分严重,不可不慎。

  宝宝如果患了新生儿黄疸,新爸妈居家要如何护理才能加快治愈的速度呢?

  二、新生儿黄疸的居家护理

  1、母乳喂养

  对于这种情况,应该鼓励母亲勤哺乳。

  人工喂乳时注意观察婴儿吸吮是否有效。因为勤吸吮可以加速胎粪的排出,降低血中的胆红素水平,减轻黄染的程度。而在实际护理过程中,一些产妇的家属、长辈因为不了解新生儿黄疸的成因及护理,见到孩子哭闹,认为孩子是饿黄的,往往趁着不注意偷偷加喂一些水或葡萄糖溶液。

  遇到这种情况,要加强母乳喂养宣传教育和有成效的经验交流,耐心地告诉家属这种做法会减少婴儿对母乳的渴求,不利胎粪的排出,致使血清胆红素升高,加速黄染的程度,以求得家属的理解、支持、配合。

  2、加强皮肤护理

  同时还要加强对皮肤的护理,着重对脐部及臀部的护理。

  因为这时婴儿抵抗力差、细菌侵入易引起感染。这就要求护理人员细致观察婴儿皮肤上出现的微妙变化,以采取相应措施。

  如每日给婴儿洗澡时要特别注意腋下及颈部有无脓疱疮的发生;脐部每日用75%酒精棉签涂擦,有渗血或渗液时处理后用小口罩,罩好脐部加以保护,保持干燥;4h更换尿布1次,若出现尿布疹时,则2h更换尿布1次,以阻断细菌的侵入途径,防止引起败血症;同时还要保持室内的温度与湿度,每日开窗有效通风,保持空气的新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父母们都想知道新生儿黄疸正常值到底是多少,有60%足月儿都会有黄疸现象,那新生儿黄疸正常值为多少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百分之六十的足月新生儿和百分之八十的早产儿,在出生后1个星期内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这就是新生儿黄疸。新……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

生理性黄疸 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的代谢特点,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其特点为:一般情况良好;足月儿生后2……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多少 怎么正确护理黄疸宝宝

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生理性黄疸可以自行消退,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早产儿黄疸正常值是15毫克……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足月出生宝宝的黄疸正常值与早产儿又有所不同。通常,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也就是100毫升的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