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胎教指南:夫妇双方共同胎教效果更大

2013-01-30 18:21:24      转载

  “我要让孩子从起跑线上就赢得竞争优势。”准妈妈沈莉和很多怀孕中的女性一样,每天都在期盼自己能生出一个不仅健康、而且智商过人的聪明宝宝。她听说,国内外有不少天才儿童,其父母从孩子还未出世就开始实施胎教方案了。胎教对宝宝的发育真有那么大作用吗?什么样的胎教才更有效呢?特别是一些工作狂准妈妈会忽略掉胎教。专家表示,胎教在胎儿的成长发育阶段的确非常重要,科学系统地实施胎教,对胎儿和准妈妈都将大有益处。

  好的胎教少不得

  胎教的教育学理论认为,胎教是对胎儿进行超早期教育,是人的一生中所接受的全部教育中最基础的部分。孕妇在胎教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因此胎教必须从孕妇自身做起,加强知识、道德修养,培养孕妇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审美情趣是胎教的关键。

  好的胎教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包含了审美元素。科学证明,在妊娠期间对胎儿反复实施良性刺激,可以促进胎儿大脑的良好发育,对提高智商非常重要。

  不同的胎教方法可以对胎儿的智商和情商起到不同的效果。知名胎教专家王琪教授介绍说,胎儿对外界刺激是有一定的反应能力、接受能力和记忆能力的,一般来说适当的刺激越多,这些能力的发展就会越好,没有刺激,感官和大脑的发育发展就会延缓,显得平平。此外,夫妻共同对胎儿做胎教对胎儿更有好处。父亲的音质、语调、情感、性格都与母亲的不一样,如果双方能配合起来,对胎儿的最初影响就是多方面的,这会有助于胎儿性格情绪的全面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教进行时:准爸准妈如何共同进行胎教工作

怀孕6周,该准备胎教了,不要以为胎教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情,其实,准爸爸也是可以帮上忙的哦。详细>>

怀孕14周如何胎教?胎教音乐的不同实施方式

怀孕14周,胎儿的发展已经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虽然胎儿还未完全发育,但是已经具备了对外界的一些感知能力,此时是进行胎教的好时机。然而生活……详细>>

怀孕7周胎教重点:音乐胎教和情绪胎教双管齐下

怀孕7周,音乐胎教和情绪胎教是这一阶段最重要的胎教手段了,那么,哪些音乐适合用来做胎教呢?详细>>

胎教课堂:如何制造与胎宝宝的温馨时刻

怀孕6周,是刚刚知道准妈妈怀孕的时候,那么准爸爸是不是已经开始蠢蠢欲动,想和宝宝互动了呢?那怀孕6周胎教要如何进行呢?详细>>

准爸课堂:看外国老爸如何胎教

怀孕6周,你的胎教计划是否启动了呢?如果没有的话,那么看看外国老爸是如何胎教自己的儿女的吧!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