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妇冬季忌当宅女 多晒太阳促进钙吸收

2013-01-31 16:13:4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准妈妈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以下的12个禁忌,有哪些是你的坏习惯呢?

  1、忌常舔嘴唇

  有人认为嘴唇干裂用舌头舔可以湿润一些,结果却适得其反。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以后,就好像抹上了一层浆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如果嘴唇干燥不舒服,涂上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润唇膏即可。

  2、忌涂纯甘油

  人们平时使用的是含有20%水分的甘油,若用纯甘油,其吸水能力太强,会吸收皮肤里的水分,反而会使皮肤更干燥。

  3、忌穿衣过多

  如穿衣过多过厚,则由于热量大,会使皮肤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流增多,从而增加了散热。这样,反 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4、忌冻僵烤火

  冬天常会冻僵手,如此时马上烤火或在热水里烫,皮肤会立即由白转红,最后发紫,这样很容易生冻疮。正确的方法是:在比较温暖的地方,将两手互相搓擦,使手的温度自然回升。

  5、忌睡前洗头

  冷天用热水洗头后,由于温热作用,会使头皮毛细血管扩张,机体内周围辐射的热量增多。同时,由于洗头后头发是湿的,大量水分蒸发要带走很多热量,易患感冒。

  6、忌戴口罩

  因为人的鼻黏膜里有许多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就如同装在屋子里的暖气一样,对吸进的冷空气可起到加温作用。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了。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是可以通过耐寒锻炼不断增强的。如果冬天经常戴口罩,反而会使鼻黏膜变得越来越“娇气”,更容易得感冒。

  7、忌不戴帽子

  有些人只注重身上穿得十分厚实,但却容易忽视头部的防寒,这是不对的。因为人的头部与整个身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非常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明显的。

  8、忌门窗封闭

  在冬天,许多家庭常常把门窗密封起来,防止进入冷空气。这样做虽然可以有效提高室内的温度,但常常使室内的空气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使用煤球取暖的家庭、居住面积狭小的家庭或人口相对集中的房间,空气很难新鲜。这样的情况下,应该注意经常通风,防止空气污浊,这对优生是非常重要的。胎儿对空气比较敏感,孕妇吸入过多的污浊的空气,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冬季孕妇应适时添衣,保持居室空气流通,并注意适当的体育活动,提高机体耐寒及抗病能力。

  9、忌用电热毯

  人们在使用电热毯的时候,由于人体和电热毯之间存在着电容,因此即使是绝缘电阻完全合格的电热毯,也会有感应电压产生并作用于人体,人体与电热毯之间的感应电压可达40-70伏特,且有15微安的电流。这个电流足以产生危害胎儿和孕妇健康的电磁波。1984年美国生物学家对因用电热毯而流产的1700名孕妇进行调查发现,其中75%的人流产发生在冬季的三个月,正是在这个季节里人们使用电热毯最为频繁,而孕妇的流产率也出奇的高。

  10、忌泡热水澡

  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之内,孕妇不宜泡热水澡,防止对胎儿造成危害。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高温环境容易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泡热水澡,如果不注意生殖保健或者在有生殖系统疾病的情况下,还有引发宫腔感染的可能。即使在怀孕的中、后期,也不宜泡热水澡,一般的适宜温度的淋浴足矣。我们知道,孕妇的血液循环和常人有所不同,如果经历冷、热水的过度刺激,其心脑负荷的调整往往不同于常人,容易因血液循环障碍产生休克、晕眩或虚脱,出现不该出现的危险。

  11、忌去公共场所

  医生说,冬季气温低,温差变化大,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容易患病毒性传染病,孕早期如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和流感病毒,会对胎儿发育产生影响,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孕妇们尽量不要去商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避免传染上流感等疾病。如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不可擅自用药,避免对胎儿造成危害。

  12、忌当宅女

  冬天出太阳的时间比较少,孕妇应该珍惜。不要总是宅在家里不出门。怀孕期间准妈妈对钙质的需求量比一般人要多,以保障胎儿骨髓形成的正常成分。钙在体内吸收与利用离不开维生素D,而维生素D需要在阳光的紫外线参与下由体内进行合成。孕妇有适量的晒太阳有益于钙的吸收和利用。应该做到在天气晴朗时到室外晒太阳,当大风天气时应在室内有阳光的地方接受日光照射,坚持每天至少晒太阳半小时。住“北向房子”的孕妇平时与阳光接触较少,更需要到户外晒太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多晒太阳有三大好处 准妈妈晒太阳坚持四原则

孕妇要多晒太阳吗?众所周知,晒太阳对人体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那么,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否需要多晒太阳呢?在寒冷的冬季,孕妇晒太阳会有哪些好处……详细>>

宝宝冬季多晒太阳防佝偻病

到了冬天,一些家长发现宝宝忽然变得晚上不爱睡觉了,总是哭闹不已。冬季宝宝多发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专家表示预防此病,要做好防御战以防克攻……详细>>

孕期过多晒太阳易早产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因为英国今夏预计将出现高温天气,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的专家提出了这项建议,胎儿在孕妇怀孕的前3个月成长最快,这个……详细>>

孕妈6个护肤小技巧 摆脱冬季皮肤问题困扰

冬季天气干燥,准妈妈的皮肤也跟着发生改变,脸上开始出现裂痕,再加上因为体内激素水平的上升而产生的妊娠斑,一照镜子也不禁黯然神伤。那么,准……详细>>

孕妈冬季吃生冷水果易流产 重磅推荐孕妇冬季水果经

冬天是冻梨、冻柿子等生冷水果的上市季节,但是准妈妈们最好就要忌口啦,这些生冷食物容易伤害肚中胎儿。所以这类水果尝鲜可以,千万不要多吃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