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不尽易引起全身感染 母乳喂养有利恶露排出

2013-01-11 12:09:30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产后恶露不尽,由于症状表现不一,治疗也不尽相同,所以孕妈妈可以通过观察恶露的性质、气味、量及持续时间来采取相应的措施。

    恶露不净是怎么回事?

  恶露不净是指产后6周恶露未净或伴有不规律子宫出血,也称为恶露延长。顺产和剖宫产均有可能发生,并与产妇产后休养好坏、是否母乳喂养有关。剖宫产后的产妇尤其容易出现恶露延长。其危害有:

  1、产后恶露延长会导致局部和全身感染,严重者可发生败血症;

  2、恶露延长还会引起切口感染裂开或愈合不良,甚至需要切除子宫;

  3、恶露延长最要注意,也是最易发生的是晚期产后出血,甚至大出血休克,危及产妇的生命。所以,提倡自然分娩好。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1、如果血性恶露持续2周以上,量多,常提示胎盘附着处复原不良或有胎盘胎膜残,若怀疑有胎盘残留,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2、如果分娩1个月后恶露不净,同时伴有臭秽味或腐臭味,或伴有腹痛、发热,则可能是阴道、子宫、输卵管、卵巢有感染。

  3、如果伴有大量出血,子宫大而软,常提示子宫复旧不良。子宫收缩度差,可服益母草。每次2至3两,加红糖煎水服用。益母草能活血,调经,解毒,因此成为妇产科的专药,尤其对子宫收缩有莫大作用。

  4、坚持哺乳,有利于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分娩前如果孕妈妈能够积极地治疗妇科疾病,那么产后妈妈将可以减轻很多的烦恼哦,诸如产后恶露不尽之类的妇科问题出现的几率也就会降低很多哦。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 怎么办?

产后恶露现象是妇女产后恢复的又一道坎,妇女都要经过这一恢复期,产后恢复一般在3个星期就会消失,如果产后恶露反复不尽就要注意了,要尽快去医……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的调养方法

产妇分娩后,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子宫会自行将其余血浊液于2~3周内排出。如果由于产妇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而致产后恶露持续3周以上仍淋漓不……详细>>

推荐:缓解产后恶露不尽的食谱

产后从子宫里排出的恶露一般3周左右干净,但如果一直排出不断就被称为“恶露不尽”。遇到这种情况除了要去医生那里进行诊治外,饮食上采用一些食……详细>>

推荐:缓解产后恶露不尽的食疗方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呢?别着急,下面小编就来推荐一款缓解产后恶露不尽的食谱。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