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孩子经常挤眉弄眼 原是屈光不正

2013-01-16 18:06:47      家庭医生在线

  明仔4岁了,从小是个活泼好动的男孩。好长一段时间以来,他总喜欢不断地眨眼、皱眉,一开始,大家都以为他是觉得好玩儿,没太在意。可是,一段时间过去了,眨眼皱眉的现象依然存在,而且怎么教育都不起作用,就是改不过来。家里人急了,赶快带明仔到医院检查。

  3岁的阿欣喜欢看电视,家里人向医生反映,这个小女孩坏毛病不少:一是爱把凳子挪到离电视机很近的距离看;二是总不能规规矩矩坐着看电视,要么歪着头,要么躺着,要么斜着眼;三是爱挤眼,还不时揉眼睛。

  小进是三年级小学生,别看他小,却是个电脑游戏迷,一有空就喜欢待在电脑前。渐渐地,小进上课看黑板时老觉得不够清楚,总是眯着眼看,而且眼睛涩涩地,很不舒服。滴了抗生素眼药水,症状也没有明显好转。

  屈光不正,眼睛“花样”多

  经过眼科医生的检查,排除了其他眼病后,家长们才明白,原来这几个小朋友的视力没达到正常范围,患了屈光不正,需要戴眼镜矫正。阿欣在戴眼镜的同时,还须进行弱视治疗。

  屈光不正是影响儿童视力发育的常见眼病,若不及时矫治,可能会引起屈光不正性弱视,从而影响儿童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近视、远视、散光,在医学上统称为屈光不正。

  看不清,眼睛在“睁眨”

  为什么这些小朋友患了屈光不正,却会有挤眉弄眼、眯眼、揉眼、不断眨眼,甚至歪头斜眼的表现呢?

  由于屈光不正,看到的物体无法在视网膜上清晰地成像。为了能更清楚地看到物体,病儿需要使用比别人更多的眼部调节,故眼睛容易出现疲劳,眼部也会比较容易发红,出现干涩、异物感等不适症状。因此,病儿会有挤眉弄眼、揉眼、不断眨眼等表现。家长往往会认为是眼部炎症引起的,从而延误治疗屈光不正的时机。由于视力异常,视物不清,孩子会有不良的用眼习惯,如视物喜近、头位异常(偏斜、低头等)、眯眼、眼球震颤等。

  以上例子中,明仔和阿欣被诊断为远视,须戴适度的远视镜矫正。阿欣因为矫正视力达不到0.8,被诊断为弱视,要在医生的指导和家长的配合下,在戴眼镜的同时进行弱视训练。儿童弱视经治疗后,视力大多数可恢复正常。小进被诊断为近视,要戴适度的近视镜矫正。目前对于近视,还没有切实有效的方法,最安全可行的方法是戴上适度的凹透镜(近视镜),提高视力,消除视疲劳,且每半年复查一次。

  观察幼儿用眼,预防屈光不正

  幼儿的远视眼与发育过程的视觉刺激强度有关。因为幼儿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不适,家长要注意细致观察幼儿用眼的习惯和动作,发现异常及时就诊,促进幼儿视力提高,减少弱视的发生。

  已发生弱视者,应及早治疗。弱视治疗的年龄越小,效果越好。研究表明:2岁以内为关键期,8岁以前为敏感期,超过14岁后治疗效果可疑,成年后弱视治疗几乎无效。弱视治疗具有时间长、疗效产生慢的特点。儿童的坚持、家长的耐心监督和定期复查,都对疗效产生良好影响。

  改善环境照明和注意用眼卫生,可以减低单纯性近视发生的可能性。例如: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注意休息,定期眺望远处以放松眼部的调节;改善学习时的照明强度等。

  对于眼调节过度出现的暂时性近视现象,即所谓的“假性近视”,可以使用短效的睫状肌解痉剂,如双星明眼药水,于每晚睡前半小时使用,缓解过度的眼调节,也可以使用视力保健仪,以期达到消除眼疲劳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屈光不正怎么回事?

什么是屈光不正呢?儿童的视力要从学龄前就开始注意保护,屈光不正就是儿童最容易出现的眼部异常状况。作为爸爸妈妈首先要正确认识儿童屈光不正,……详细>>

近视、散光都是屈光不正

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聚焦在视网膜之后则为远视。散光是指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形……详细>>

孩子弱视有哪些原因? 孩子弱视如何训练

儿童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科疾病,当儿童出现弱视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弱视对孩子会造成视力的问题,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那么只有了解……详细>>

怎样发现孩子是否弱视 弱视对孩子影响非常大

弱视是影响孩子视力的主要问题,可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已经是弱视儿了,那么要怎样去发现孩子弱视呢?详细>>

孩子弱视影响正常生活 七个康复训练要清楚

孩子弱视的情况在生活当中也时有发生,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做到早发现,而且也经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和矫正。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