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期缺钙影响宝宝骨骼发育 宝宝出生后容易得佝偻病

2013-01-11 12:49:35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缺钙怎么办?在孕妇注意事项中,对付缺钙,就要注意选择补钙产品的时候选择配方中含有“山梨醇”成分的产品。

    根据市场调查数据统计,平均10个准妈妈里有90%左右在孕早期、中期、晚期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缺钙表现,而剩余10%也在钙流失过程中,所以对于怀孕的女性来说,发生钙流失而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可达30%-40%。准妈初期缺钙常表现为牙龈出血、手脚麻木、腿部抽筋、牙齿松动等现象,这时候再不补,只会使钙流失得更快,严重时会发生骨软化症、骨盆变形,甚至造成难产。

  所以孕期不但要补钙,而且要合理、足量地补。如果能从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是最理想的,在整个的妊娠期间,都要特别注意补钙。

  孕期的女性每天最好能摄入1000-1500毫克的钙,尤其是妊娠中晚期的孕妇,每天摄入1500毫克钙比较合适。因为,在摄入的这些钙中,有400-500毫克都是要给宝宝的。至此,专家建议备孕期就应该开始进行补钙,孕期应该在合理膳食的前提下适量补钙。

  孕妇缺钙的症状

  小腿抽筋:一般在怀孕5个月时就可出现,往往在夜间容易发生。但是,有些孕妇虽然体内缺钙,却没有表现为小腿抽筋,容易忽视补钙。

  牙齿松动: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硬组织的主要元素,缺钙能造成牙齿珐琅质发育异常,抗龋能力降低,硬组织结构疏松,如果孕妈咪感觉牙齿松动,可能是缺钙了。

  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缺钙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的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你被妊娠期高血压困扰,也许你该警惕起来了。

  关节、骨盆疼痛:如果钙摄取不足,为了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孕妇骨骼中的钙会大量释放出来,从而引起关节、骨盆疼痛等。

  孕妇缺钙的危害

  1、孕期缺钙会导致妈妈骨质疏松:孕期如果钙摄入量不足,胎儿就会毫不留情地从妈妈的骨骼中夺走骨钙,缺钙会让孕妇忍受小腿抽筋、下肢麻木、牙齿松动、腰酸背痛等种种病痛的“折磨”,还会增加软骨病、妊娠期高血压和先兆子痫的发病率。许多女性在怀孕期间受凉、劳累后容易产生腰痛、肩痛,这种疼痛往往会在产后持续存在,有人甚至伴随终生,这就是孕期缺钙造成的恶果。

  2、孕期缺钙会影响宝宝牙齿发育:胎儿的乳牙胚在妊娠6周开始发育,妊娠4-5个月时恒牙胚开始发育,而乳前牙根完全形成约需2年的时间,恒前牙根约需10年左右才能发育完全。所以,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钙的足够摄取与宝宝乳牙的发育及钙化关系密切。

  3、孕期缺钙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胎儿得不到足够的钙,很容易发生新生儿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病,当新生儿吸气时,先天性的软骨卷曲并与喉头接触,很易阻塞喉的入口处,并产生鼾声,这对新生儿健康是十分不利的。孕妇缺钙还会影响胎儿骨骼的发育,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严重者出现先天性骨软化症。使孩子出生后容易抵抗力低下、身材矮小、出现佝偻病等症状。

  你会选择“补”钙产品吗?

  钙在人的一生中都很重要,备孕期、孕期更是如此,妈妈孕期缺钙会给孩子带来很多不良的反应,一般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除了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外还要辅以钙药补,这样才可以为胎儿的生长提供充足的钙质。那么应该如何选择优质高效的补钙产品呢?下面小编的介绍,妈妈们不可不看哦。

  2000年《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对孕中期妇女钙的推荐值为1000毫克/日,孕晚期为1200毫克/日。然而调进显示,我国孕妇的实际膳食钙摄入量为500毫克/日~800毫克/日。按此标准,目前我国许多孕妇的钙摄取入量是不足的。在钙剂的选择上,应该选择高效易吸收,分阶段对应的补钙产品,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补”钙。孕妈妈在补钙的时候常常会出现一种不良反应就是便秘,建议在选择产品时,选择配方中含有“山梨醇”成分的产品。

  “山梨醇”能润滑肠道,有效降低便秘发生率。我国膳食中钙的来源不足,因此,在食疗上应有选择地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雪里红、榨菜、海带、紫菜、山楂、硬果、豆类。奶类、虾皮及芝麻酱等,维生素D可帮助钙的吸收,维生素D建议用最天然的方法补充--晒太阳,皮肤吸收紫外线合成活性维生素D。这种方式安全可靠,避免了维生素D摄入过量导致中毒的风险。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营养需求,补钙亦如此,只有按需对应补钙,选对补钙产品,才能算是“有用功”,否则钱花了,精力付出了,效果却甚微,就得不偿失了。

  在全民补钙的年代,首先提出的“分段补钙”理念,贯穿人类每个时期,对应其不同阶段的补钙诉求,从备孕期开始,怀孕期、新生儿期、幼儿期、少儿期、青年期、成年期、更年期、老年期,这将是一项长久的全民强健骨骼革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缺钙胎儿或发育不好 孕妇应该怎么补钙?

女性在整个怀孕期间,钙需求量从平常的800mg钙含量递增到1000mg,有可能会更高。如果孕妇缺钙,可能会小腿抽筋、牙齿松动,或者患上妊……详细>>

孕妇缺钙对宝宝的影响

宝宝在睡觉时,经常不由自主地抽动一下,通常认为这是宝宝在梦里被吓着了,或者是因为长身体,其实这是一种抽筋,也是由缺钙引起。发生这种情况,……详细>>

孕妇缺钙对宝宝的影响

由于半岁以前宝宝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控制能力较差,导致睡觉时易出现夜惊现象,这也是由缺钙引起。钙量充足的宝宝很少发生这种现象。宝宝……详细>>

孕妇缺钙对宝宝的影响

宝宝在睡觉时,经常不由自主地抽动一下,通常认为这是宝宝在梦里被吓着了,或者是因为长身体,其实这是一种抽筋,也是由缺钙引起。发生这种情况,……详细>>

孕妇缺钙对宝宝的影响

宝宝在睡觉时,经常不由自主地抽动一下,通常认为这是宝宝在梦里被吓着了,或者是因为长身体,其实这是一种抽筋,也是由缺钙引起。发生这种情况,……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