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不同年龄段应设计不同的游戏

2012-12-24 17:42:17  来源:摇篮网    转载

  家长要如何为宝宝设计游戏呢?

  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身心发育主要特点如下:

  一、婴儿期(0-1岁):孩子的动作发展速度较快,学会了抬头、坐、爬、行走,小手也会抓握东西,同时能发出一定的语音。对成人的语音能作出正确的反应;对外界刺激也有一定的反应。

  二、幼儿期(1-2岁):孩子已会独立行走,并会跑跳,双手动作也有了很快发展,语言发展迅速,会用词和简单的句子表达一定的意思。

  三、学龄前期(3-6岁):孩子的行走动作更加协调,双手的精细动作有了一定的发展;智力发展迅速;会用完整的句子连贯地表达意思。

  怎样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的特点来设计游戏呢?

  一、针对婴儿期的特点,家长可为孩子设计一些以训练感官和动作为主的游戏。例如为4-6个月孩子做摇铃游戏,家长既可摇给他听,也可将铃放在孩子伸手够得着的地方,逗他去拿;当铃铛掉地上时家长应很耐心地为他拣,这样孩子在“觉得好玩”的过程中学会了握住与放开这个动作,并会发出开心的笑声。

  二、针对幼儿期的特点,家长可为孩子设计一些练习行走和学习说话的游戏,例如为1-2岁孩子设计追球游戏。

  三、针对学龄前期孩子的特点,家长可为孩子设计一些跑、跳及精细动作的游戏和智力游戏等。游戏内容不断增加,游戏的范围不断扩大,如串珠游戏(发展精细动作的一种游戏)。

  在设计游戏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根据孩子的具体特点设计游戏。例如,有的孩子动作发展比同龄孩子快,则游戏的要求就要提高:有的孩子动作发展好而语言发展差,就应强化语言发展。

  二、注意游戏的安排顺序。给每一年龄阶段的孩子设计游戏时都应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由单一化向多样化发展的顺序,这样才能提高孩子的游戏兴趣,保证游戏的效果。

  本文来自摇篮网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跟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做游戏?

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让孩子从游戏中提高智力就是父母的工作。家长在为宝宝选择游戏时可根据不同年龄而定。详细>>

推荐:适合不同年龄宝宝的小游戏

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活动。每个孩子都喜欢游戏,但如果给孩子设计和选择的游戏不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那游戏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此要针对不同年龄……详细>>

不同年龄段如何选择亲子游戏 快进来看看吧

亲子游戏是儿童游戏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儿童游戏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爸妈来说,亲子游戏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方式,为了达到较好的效……详细>>

根据宝宝年龄选择不同的游戏

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活动。每个孩子都喜欢游戏,但如果给孩子设计和选择的游戏不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那游戏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详细>>

不同年龄学步鞋的不同选择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