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孩子两岁多还不会说话 是声带异常吗?

2012-12-01 18:08:27    作者:苏明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两岁多了,还不会说话。逼急了,男的她就喊“爸”,女的她就喊“妈”,弄得我好不尴尬。

  女儿小伶两岁多,长得聪明、活泼,简直是人见人爱。可是,有块心病一直让我感到烦恼,那就是她只会喊“妈”和“爸”,有时逼她喊人,男的她就喊“爸”,女的她就喊“妈”,弄得我好不尴尬。其实她也不是不爱出声,整天“啊、啊”地大叫,只是说不出字来而已。她要吃东西时会指着那东西叫,要上厕所时会提着裤子叫。

  我没有照顾小孩的经验,很担心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会不会以后都不会说话,于是就带她去看儿科医生。医生给她检查声带后说很正常,叫我放心。然后又给她检查听力和理解能力,也都没发现问题,叫她做什么她都照做。既然没问题,为什么不会说话呢?

  医生给我解释道,一般的小孩在10~15个月大时,就会开始学说话,不过词汇只有两三个,到两岁时就平均会说50个字了,以后迅速增加。但是每个小孩学说话的情况不一样,与其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医生又问我的家庭情况。我说丈夫去了香港工作,婆婆和母亲都没空过来照顾我们,所以从一年多前开始就只有我和女儿同住。医生说,那可能就是你的小孩学话慢的原因了。小孩子学说话是从听身边的人说话开始的,你一个人照顾小孩,又要做家务,跟她说话的时间不多,而且她又没机会跟其他小孩接触,这会影响她学说话的速度。建议你以后多抽时间跟她说话,多带她出去跟其他小孩玩。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诱导她说话,不要老是去猜她的意思。医生还说,两岁是小孩学说话的重要时期,要抓紧时间。知道小伶身体没问题以后,我心头的大石终于放下来了。

  回到家后,我就打电话跟母亲商量,让她过来帮忙,这样我可以多抽点时间教小伶说话,多些带她去儿童公园,让她跟小朋友玩。我还带她去请教一位在幼儿园做老师的朋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使她肯学说话。朋友先跟小伶玩,有时还赞她几句,然后边玩边跟她重复地说一些字。小伶听了觉得很好玩,也想跟着说,不过说得不清楚,只是咿咿呀呀的,但这始终是一个好的开始。临走前,朋友告诉我,小伶已经开始想学说话了,只是还没掌握要领,所以说得不清楚。学说话就像学游泳一样,一旦掌握了要领,就不会忘记,而且进步会很快。朋友还说教小孩子说话最重要的是要使她有要学的兴趣和欲望,最好就是在她玩得高兴的时候教。

  就这样又过了一个多月,我天天都努力教小伶说话,虽然她在高兴时似乎想说话,但是那股热情持续的时间并不长,而且始终没有清清楚楚地说出过除了“爸”“妈”以外的任何一个字。我真不知该怎么办,有点想放弃了。不过,就在我开始灰心的时候,奇迹却出现了。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带小伶去儿童公园。有个小男孩正在玩一只会动的玩具小狗,小伶看了也很想玩,就拉着我的衣服走过去,指着那小狗对我“啊、啊”地叫。我跟那小孩的母亲说,请她让两个小孩一起玩,那母亲很大方地答应了。那个小孩开始不肯,经他母亲一说也就答应了。他们一起玩得很高兴。后来小伶玩累了,就回到我身边休息,不一会儿,她又想玩了,就过去要再一起玩,那小孩却不肯了,抱住小狗不让她玩。小伶想抢,那小孩就大声地叫他妈妈,说有人抢他的小狗,小伶听了也大声地叫“妈”,然后又学那小孩说“狗”。这是小伶除了爸妈以外说的第一个清楚的字,我高兴得直想过去搂住她,可是我看她那么激动的样子,心想她可能还会说其他字的,就忍住了。果然,她又跟着那小孩学会了几个字。那小孩的母亲看见自己的儿子骂人就想去阻止,我连忙请她不要,并且告诉她小伶学说话的事,她听了也替我高兴,我们就坐在旁边看他们俩吵架。他们也真够耐性的,对骂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小伶可能由于从没跟人吵过架,觉得很好玩,边喊边笑,那小孩气得越喊越大声,脸都红了。最后,我们觉得差不多了,才让他们停下来。我把小伶的玩具小车拿出来让他们一起玩。从那天开始,小伶真的像刚学会游泳的人一样,进步得很快,整天吱吱喳喳地学说话,几天下来就学会说很多基本的日常用语了。想起几天前她还只会整天“啊、啊”地叫,真有点不敢相信。

  现在,小伶会说的话已经跟同龄的小孩差不多了,在教她说话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学会了不少东西。一向不喜欢跟人交往的我因小伶的缘故,也学会了跟陌生人打交道。看着一个幼小的生命渐渐地成长,从整天只会吃、喝、睡、哭,到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学会很多知识,直到将来步入社会,这是一个多么艰难的过程啊!

  医生点评:从文中的描述来看,小伶患的是发育性语言障碍。它分为理解障碍和表达障碍两类,目前病因机制不详。患儿一般在3岁前很难建立正常的语言能力。表达障碍型预后较好,可在3岁以后逐渐开始说话,甚至可达正常水平。理解障碍预后稍差,语言矫治相对困难。

  无论哪一型,其矫治主要以语言训练为主,小伶的情况显然属于表达障碍型,只要不失时机地采用科学的语言训练,大都可达到理想效果。本例中的母亲让孩子通过与小朋友接触而学说话,就做得很好。语言训练的要点在于:①与同龄儿童接触;②父母与孩子面对面地交谈;③对孩子的话要有应答;④对孩子语言的强化给予奖励,如亲吻、拥抱、赞扬等;⑤在具体情境下教育,尤其是根据孩子的兴趣和需要从事教育。文中有一点说得很好,“不要老是去猜她的意思”,让孩子自主表达。总之,语言发育障碍是见于幼儿期的一类疾病,矫治原则强调早期诊断、早期干预矫治。否则,超过语言习得关键期效果就差了。文中的母亲所采取的方法和努力是可取的,因为,在家庭训练中,母亲的角色是其他人无法取代的。有一些表达障碍型的孩子,未经特别训练,在一定的年龄后就“突然”会说话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鼓励家长对小孩进行特别的语言训练。(点评者:静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会说话 应当怪父母

一般来说,10个月左右的宝宝已经开始学说话。如果一些宝宝迟迟不会说话,又没有疾病因素困扰,是怎么回事呢?这很有可能是跟家长有关。详细>>

孩子迟迟不会说话怎么办?教你引导孩子说话的技巧!

因为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是不一样的,语言系统发育也会存在差异,在正常情况下孩子一岁半就应该会简单的词汇,如果孩子超过了三岁还不会喊称呼的话……详细>>

宝宝多大会说话 宝宝学说话语言环境很重要

从宝宝能咿咿呀呀发出不知名的音调开始,爸爸妈妈一直盼望着宝宝真正能说话能喊自己“爸爸妈妈”的一天。宝宝几个月会说话呢?一般来说,1岁多的……详细>>

让宝宝顺利学会说话的四个方法

发展儿童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儿童早期教育的成败。怎样能够让宝宝顺顺利利地学会说话呢?以下几个方面是家长在教育宝宝的过程中必须注意的。详细>>

一个五岁还不会说话的“健康”小孩

小华今年已经5岁,长得胖胖的,小脸红扑扑,身体非常结实。亲戚朋友见了都欢喜得不得了,可小华的父母却高兴不起来,为啥呢?说出来你可能不……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